賈躍亭和恆大爭奪FF是否影響償債?樂視網:不能判斷

  賈躍亭和恆大爭奪FF是否影響償債?樂視網董事長:不能判斷

  澎湃新聞記者 陳宇曦 來源:澎湃新聞

  樂視網董事會換屆,但對可能的退市結局還沒什麼好辦法。

  10月15日,樂視網(300104)在北京舉行2018年第三次臨時股東大會,在投資者提問環節,問及法拉第未來(Faraday

  Future)和恆大之間的矛盾,是否會影響到賈躍亭及其控制的樂視網關聯方償還樂視網債務時,樂視網董事長、總經理劉淑青告訴澎湃新聞記者,“我們也是通過媒體了解的信息,究竟恆大和FF(指法拉第未來)之間什麼情況我們也不得而知,不能判斷是否會影響到賈躍亭的償債能力。”

  賈躍亭是法拉第未來的創始股東和CEO。今年6月,恆大成為法拉第未來投資方,但4個月後賈躍亭和恆大走向決裂。恆大健康(00708.HK)10月7日發布公告稱,賈躍亭方面在10月3日向香港仲裁中心提出仲裁,要求剝奪恆大作為股東享有的有關融資的同意權,並解除所有協議,剝奪恆大在相關協議下的權利。對此法拉第未來回應稱,“FF解除所有協議”的唯一原因是因為恆大未能實現其意圖,繼而拒絕支付其已同意支付的資金。

  10月12日晚間,樂視網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業績預告显示,樂視網預計第三季度虧損3.76至3.8億元,前三季度虧損合計在14.79億至14.84億元範圍。樂視網公告显示,2018年6月30日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產為-4.77億元,下半年存在持續虧損的可能性。如經審計后公司2018年全年凈資產為負,公司存在股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

  有投資者問及樂視網凈資產為負或致樂視網退市,樂視網財務總監張巍稱,“後續凈資產(為負)對公司影響的話,現在公司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方式來改變當前的情況,對於2018年年底,是否能夠仍然滿足上市條件,現在公司還沒有特別清晰的方法。”

  當天,樂視網股東大會主要審議的是董事會換屆選舉、監事會換屆選舉的議案。

  樂視網第三屆董事會任期於10月13日屆滿,如果不出現意外情況,樂視網董事長劉淑青、董事李宇浩、財務總監張巍、法務部總經理陳浩被將被選舉為公司第四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現獨立董事鄭路和王雷讓被選舉為第四屆董事會獨立董事。

  樂視網監事會也將發生變更,樂視網資本市場部投資總監楊晴和來自樂視網財務部的隋偉被選舉為第四屆監事會非職工代表監事,樂視網人力行政總經理李濤被選舉為樂視網第四屆監事會職工代表,三人將組成樂視網第四屆監事會。

  值得注意的是,李濤曾在2016年6月至2017年10月任融創華北集團行政總監,於2017年10月加入樂視網。而原樂視網監事會主席吳孟和監事田炳信不再出現這一名單中。

  此次股東大會還將審議修改公司章程的議案,樂視網董事會原本由8名董事長組成,包括1名副董事長和3名獨立董事,現董事會縮減至6人,不再設副董事長,獨立董事減少至1人。樂視網副董事長一職曾由賈躍亭多年搭檔劉弘擔任,2018年7月20日,劉弘因個人原因辭去樂視網副董事長,之後樂視網董事會未再進行補缺。

  10月12日晚間,樂視網發布2018年第三季度業績預告,樂視網預計第三季度虧損3.76至3.8億元,前三季度虧損合計在14.79億至14.84億元範圍。樂視網公告显示,2018年6月30日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資產為-4.77億元,下半年存在持續虧損的可能性。如經審計后公司2018年全年凈資產為負,公司存在股票被暫停上市的風險。

  樂視網第三屆董事會任期於10月13日屆滿,如果不出現意外情況,在議案通過股東投票通過後,樂視網董事長劉淑青、董事李宇浩、財務總監張巍、法務部總經理陳浩被將被選舉為公司第四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現獨立董事鄭路和王雷讓被選舉為第四屆董事會獨立董事。

  樂視網董事會換屆

  樂視網監事會也將發生變更,樂視網資本市場部投資總監楊晴和來自樂視網財務部的隋偉被選舉為第四屆監事會非職工代表監事,樂視網人力行政總經理李濤被選舉為樂視網第四屆監事會職工代表,三人將組成樂視網第四屆監事會。

  值得注意的是,李濤曾在2016年6月至2017年10月任融創華北集團行政總監,於2017年10月加入樂視網。而原樂視網監事會主席吳孟和監事田炳信不再出現這一名單中。

  此次股東大會還將審議修改公司章程的議案,樂視網董事會原本由8名董事長組成,包括1名副董事長和3名獨立董事,現董事會縮減至6人,其中未提出設副董事長且獨立董事減少至1人。樂視網副董事長一職曾由賈躍亭多年搭檔劉弘擔任,2018年7月20日,劉弘因個人原因辭去樂視網副董事長,之後樂視網董事會未再進行補缺。

  附:樂視網股東大會實錄

  提問:樂視網資金情況是怎樣的?業務層面布局和規劃?

  劉淑青:上市公司在資金方面,主要用於關聯易欠款沒有辦法回收,導致公司資金緊張的狀況,這種狀況由於關聯交易款沒有如期回收,這種狀況沒有得到根本的解決,業務方面我們應該在披露過程中,半年報也有詳細的披露,今年我們結合交易所的問詢函,和風險提示公告已經多次進行信息披露。

  提問: 恆大和FF決裂,是否會影響到賈躍亭及其控制的關聯方償還對樂視網的債務?

  劉淑青:我們也是通過媒體了解的信息,究竟恆大和FF之間什麼情況我們也不得而知,不能判斷是否會影響到賈躍亭的償債能力。

  提問:因為樂視網凈資產為負可能導致被暫停上市,樂視網有什麼應對措施?

  張巍:公司受資金影響比較大,歷史上固定成本還在,一部分是歷史上的版權攤銷成本,另一部分是樂視網資金融資成本,這兩部分是每個季度虧損的主要來源。後續凈資產對公司影響的話,現在公司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方式來改變當前的情況,對於2018年年底,是否能夠仍然滿足上市條件,現在公司還沒有特別清晰的方法。

  提問:債務逾期,公司有什麼辦法解決這個問題?

  張巍:公司Q3公司債已經有了7500萬的逾期,後期將近19億的債務,一直在和債權方進行溝通,一直在進行後續債務的洽談。

  提問:樂視網失去樂融致新的控制權,那樂融致新的業務發展有什麼變化?

  張巍:根據目前的拍賣情況,下一步樂融致新第一大股東可能會發生變化,存在樂融致新出表的可能性,致新的出表會對上市公司的財務報表有較大的變化,致新出表的話,後續致新跟樂視網之間,合作還會以原有的合作為主。

  劉淑青:這個變化其實是融創的股權比例增加,樂視網的股權其實沒有變化,所以實際上並不會影響樂視網的業務方向。

  附:第四屆董事會非獨立董事候選人簡歷

  劉淑青女士:

  劉淑青女士,女,1974 年 11 月出生,中國國籍,無永久境外居留權。2004 年 1 月至 2007 年 7 月,任天津融創置地有限公司財務經理;2007 年 8 月至 2010 年 10 月,任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財務管理中心內控總監,2010 年 11 月至 2017 年 5 月,任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風險管控中心高級總經理;現任樂視網董事長、 總經理。

  李宇浩先生:

  李宇浩先生,男,1981 年出生,中國國籍,無境外永久居留權,北京大學 工商管理碩士。2004 年 7 月至 2008 年 9 月任京東方集團工程師、業務主管;2010 年 1 月至 2010 年 12 月任 AXA 集團投資經理;2011 年 1 月至 2013 年 8 月任英 飛尼迪投資集團北京辦公室投資負責人;2013 年 8 月至 2017 年 9 月任聯想控股有限公司投資總監,互聯網投資部負責人;現任樂視網董事。

  張巍先生:

  張巍,男,1976 年出生,中國註冊會計師、註冊稅務師、高級會計師。1998 年畢業於中南財經大學會計系,取得經濟學學士學位;2007 年畢業於大連理工 大學管理學院,取得工商管理碩士學位;2015 年畢業於中央財經大學會計學院, 取得管理學博士學位。目前為東北財經大學和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外聘碩士研究生 導師。曾任瑞華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技術委員會委員;現任樂視網高級管理人 員、財務總監。

  陳浩先生:

  陳浩先生,男,1979 年出生,中國國籍,無境外永久居留權,西北政法大 學法學學士。2002 年 7 月至 2011 年 1 月任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助理審判員; 2012 年 5 月至 2014 年 5 月任泛海控股集團法務經理;2014 年 5 月至 2015 年 5 月任億利資源集團法務經理;2015 年 5 月至 2017 年 12 月任國美控股集團法務 副總監、法務部負責人;2017 年 12 月至 2018 年 7 月任京東金融法務總監、訴 訟部負責人;現任樂視網法務部總經理。

  第四屆董事會獨立董事候選人簡歷

  鄭路先生:

  鄭路先生,1974 年 9 月出生,EMBA,中國註冊會計師。1997 年至 2000 年 擔任北京市建築材料科學研究總院副總會計師;2000 年至 2011 年擔任北京中創 信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總監;2011 年至 2015 年擔任北京中創信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2015 年起至今擔任北京中創信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兼任北京信威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現任樂視網獨立董事。

  王雷讓先生:

  王雷讓先生,1982 年 4 月出生,碩士研究生學歷,中國註冊會計師(非執 業)。2008 年 7 月至 2011 年 6 月擔任中國食品有限公司法務專員等;2011 年 7 至 2015 年 5 擔任海通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併購融資部、新三板與結構融資部項目 經理、二級部負責人等;2015 年 6 月至今擔任太平洋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行四部總經理;現任樂視網獨立董事。

推薦閱讀: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