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家銀行公告設立資管子公司 這次是萬億級城商行

  “銀行系”資管子公司陣容繼續擴充!

  昨日(12日)晚間,資產規模接近萬億、在港上市的徽商銀行公告稱,該行擬於11月底召開臨時股東大會,審議關於董監事會換屆、章程修訂、設立資管子公司、發行資本補充債券等一系列議案。

  其中,該行計劃全資設立“徽銀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公司註冊資本不超過20億元,註冊地點將在監管政策允許的前提下,選擇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或海南自貿區落地。這也是第16家公告設立資管子公司的商業銀行。

  此外,該行還計劃發行不超過100億元的無固定期限債券或二級資本債。截至目前,已有至少6家銀行公告擬發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合計發行規模接近1100億元。

  擬出資20億元設立資管子公司

  徽商銀行昨日公告,為進一步推動該行理財業務發展,深化該行理財治理體系改革,該行擬設立資管子公司。這也是第16家公告設立資管子公司的商業銀行。

  公告稱,該行擬以自有資金全資設立徽銀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具體名稱以工商核定為準,下稱“徽銀資管”),註冊資本不超過20億元,根據業務發展需要並在監管機構批準的前提下,後續可考慮引入戰略投資者。

  事實上,今年8月底徽商銀行在香港舉行業績發布會時,該行董事長吳學民就表示,對於資管新規下理財業務的發展,該行正在進行整改,“我們也會积極爭取,擇機向監管部門設立資管子公司,通過子公司化,促進資管業務發展。”

  具體來看,徽銀資管的經營範圍包括,“接受投資者委託,對受託管理的投資者財產進行投資和管理的金融服務”,最終經營範圍以監管部門審批為準。

  值得注意的是,與其他銀行擬設立的資管子公司要麼尚未披露註冊地,要麼落地於總行所在地不同,徽銀資管擬定的可選擇註冊地址較多。該行稱,徽銀資管將在監管政策允許的前提下,選擇北京、上海、深圳、合肥或海南自貿區落地,具體由該行高管層確定。

  徽商銀行稱,資管新規頒布后,該行积極與監管部門溝通,了解監管准入政策信息、及時跟蹤監管動態,同時做好設立資管子公司的各項準備工作。

  目前,該行已在總行層面成立徽銀資管籌備工作領導小組,全面推進資管子公司籌建。“待監管政策明確后,本行將第一時間向監管部門提出設立申請,並聘請專業中介機構輔助辦理資管子公司籌建、申請和設立、登記等各項事宜”。

  截至今年6月末,徽商銀行存量理財產品餘額1093.34億元,較年初略有壓降。但在客戶體系方面,上半年該行進一步加大對行內零售客戶的支持力度,個人理財產品存續餘額約932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54%,佔比達到85%。

  第16家公告設立資管子公司

  按照資管新規要求,具有證券投資基金託管業務資質的商業銀行(27家)要在過渡期滿後設立獨立的資產管理子公司開展資管業務。

  截至目前,已有16家上市銀行通過董事會決議,擬設立全資的資管子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公告披露資管子公司設立計劃的銀行包括四大行、郵儲銀行、浙商銀行、渤海銀行、恆豐銀行、上海銀行、包商銀行、廣州農商行。

  針對資管子公司的監管問題,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9月底答記者問也表示,目前《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已有初稿,將廣泛徵求意見。

  同時,本次答記者問中還指出:“對於市場機構反映的進一步降低理財產品銷售起點,擴大銷售渠道,將依法合規、符合條件的私募投資基金納入理財投資合作機構範圍,不強制要求個人首次購買理財產品在銀行營業網點進行面簽,允許發行分級理財產品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擬在理財子公司業務規則中予以採納。”

  華寶證券研究團隊在《商業銀行理財業務監督管理辦法》點評報告中表示,理財子公司或迎政策紅利。該團隊預計,後續頒布的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中,將有以下幾方面的放鬆:

  (1)公募理財產品的銷售起點進一步降低,向公募基金看齊或者由發行人自行決定;

  (2)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也可以直接投資股市;

  (3)不強制要求個人首次購買理財產品在銀行營業網點進行面簽,可通過網上面簽;

  (4)可以與私募基金開展委外和投顧等業務的合作;

  (5)允許發行私募性質的分級理財產品;

  (6)銷售渠道可以不限於銀行,可以拓展至所有持牌金融機構和第三方銷售機構。

  百億資本補充計劃在路上

  除設立資管子公司外,徽商銀行還計劃發行不超過100億元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或二級資本債,用於補充該行其他一級資本或二級資本。目前,該發行計劃已通過董事會決議,尚待股東大會審議通過。

  截至今年6月末,該行資本充足率、一級資本充足率、核心一級資本充足率分別為11.97%、9.41%和8.51%,均符合監管要求。

  具體看該行的資本補充計劃,其中,“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是基於央行2018年公告第3號、五部委聯合發布的《關於進一步支持商業銀行資本工具創新的意見》而推動的資本補充債券。

  《意見》為中國銀監會、中國人民銀行、中國證監會、中國保監會和國家外匯局3月12日聯合發布,其中提及“积極研究增加資本工具種類”,表示要“總結經驗並研究完善配套規則,為銀行發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轉股型二級資本債券、含定期轉股條款資本債券和總損失吸收能力債務工具等資本工具創造有利條件”。

  今年4月,哈爾濱銀行公告稱,擬發行不超過150億元的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補充該行其他一級資本。這也是《意見》發布后,國內商業銀行首次披露運用新型一級資本工具(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補充其他一級資本。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金融發展研究中心負責人王一峰表示,無固定期限資本工具作為除優先股之外的一級資本工具創新,具有無固定期限、非累積、強制減記條款,其產品設計符合巴塞爾III和《商業銀行資本管理辦法(試行)》對合格資本工具的定義,且為減少市場發行難度,方案還設計了有條件贖回條款。“就該產品來說,若成功發行,可以計入並補充一級資本,提升一級資本充足率”。

  據記者粗略統計,截至目前,已有至少6家銀行披露擬發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的公告,合計擬發行規模接近1100億元。然而,雖然今年央行和銀監會分別發文,但目前仍然沒有細則出台,商業銀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的發行目前仍是一片空白。

推薦閱讀: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