險資接盤民營上市公司 華安保險受讓精達股份9%股權

  原標題:險資來了!股權質押拆雷大軍又壯大,華安保險受讓精達股份9%股權,接盤民營上市公司,險資正出手

  除了國資接盤民營上市公司,險資也加入了進來!

  10月13日銀保監會剛剛發聲鼓勵保險機構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上市公司,第二天即有人“響應”號召!

  14日晚間,精達股份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特華投資與華安保險簽訂股份轉讓協議,特華投資轉讓公司總股本的9%給華安保險。轉讓后,特華投資持股從21.80%降至12.80%,原本持股0.99%的華安保險,持股升至9.99%,成為精達股份第二大股東。

  根據精達股份此前公告,在股份轉讓前,特華投資解除了9月份最近兩筆股權質押。截至10月11日,特華投資所持股份中處於質押狀態的精達股份佔總股份數的13.71%。

  面對上市公司流動性問題,保險資金被監管層鼓勵參与其中。10月13日,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營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上表示,鼓勵保險機構以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的方式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上市公司,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更积極地參与解決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華安保險5.63億接手精達股份9%股份

  10月14日晚間,精達股份公告,接到公司控股股東特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簡稱“特華投資”)告知函,10月14日,特華投資與華安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華安保險”)簽訂了股份轉讓協議,轉讓其所持有的公司無限售流通股175,950,000股,轉讓股份數占公司總股本的9%。本次轉讓后,特華投資持有公司無限售流通股250,258,383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2.80%。

  公告稱,特華投資轉讓精達股份股份,系基於自身戰略發展需要,優化資源配置。特華投資在未來12個月內無增持或減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計劃。

  本次轉讓不會導致上市公司精達股份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動。

  轉讓價格確定為每股3.20元,轉讓價款共計約5.63億元。

  股份轉讓雙方一致同意,股份轉讓協議生效后5個工作日內,華安保險向特華投資指定賬戶支付目標股份轉讓價款總額的50%。支付50%價款且協議約定的股份交割先決條件全部成就之日起20個交易日內,雙方到中國證券登記結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辦理完成交割手續,將目標股份登記在華安保險名下。在交割手續完成后的3個工作日內,華安保險向特華投資指定賬戶支付目標股份轉讓價款的全部剩餘款。

  特華投資解除最近兩筆精達股份質押

  這次轉讓精達股份股權的特華投資,目前已經將持有的精達股份總量的六成多進行了質押,占該公司股份總數的13.71%。而在本次股份轉讓前,特華投資剛剛對9月份進行的兩筆精達股份質押進行了解除。

  特華投資對精達股份最近的兩筆質押發生於9月份。9月3日質押給國民信託有限公司的本公司無限售流通股49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51%,質押期限為2018年9月4日至2020年9月3日。9月6日質押給杭州禾惠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的本公司無限售流通股380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1.94%,質押期限為2018年9月6日至2020年9月5日。

  這兩筆質押后,特華投資共持有精達股份無限售流通股426,208,383股,占該公司總股本的21.80%,其中已質押股份數量為355,096,514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83.32%,占公司股份總數的18.16%。

  公告稱,特華投資股份質押主要用於融資周轉。資金償還能力方面,特華投資資信狀況良好,具備資金償還能力,其股票質押融資的還款來源包括自有資金、營業利潤、投資收益等。

  公告显示,特華投資上述兩筆質押當前不存在可能引發平倉風險或被強制平倉的情形,未出現導致公司實際控制權發生變更的實質性因素。若後續出現平倉風險時,特華投資將採取提前購回、補充質押交易或部分現金償還等措施應對上述風險。

  不過,10月11日,精達股份公告,特華投資將其上述兩筆質押辦理完成了解除質押登記手續。截至11日,特華投資持有精達股份無限售流通股426,208,383股,占該公司股份總數的21.80%。其中已質押股份數量為268,096,514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總數的62.90%,占公司股份總數的13.71%。

  險資財務投資、戰略投資上市公司獲鼓勵

  10月13日,銀保監會保險資金運營部主任任春生在中國財富管理50人論壇上表示,將以股權形式撬動保險資金髮揮優勢,為實體經濟提供更多的長期資金。鼓勵保險機構以財務性和戰略性投資的方式投資優質上市公司和民營上市公司,以更加靈活的方式更积極地參与解決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

  此前,華安保險沒有在境內、境外其他上市公司中擁有權益的股份達到或超過該公司已發行股份5%的情況。

  公告稱,華安保險受讓精達股份股份,主要系擬通過權益投資,達到資產保值增值的目的。本次權益變動后,在未來12個月內,華安保險無繼續增持精達股份股票的計劃。

  本次受讓精達股份的華安保險,與精達股份為關聯公司。轉讓方特華投資除了是精達股份股東外,還是華安保險第一大股東,持有其20%的股份。

推薦閱讀: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