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支付又見巨額罰單 杉德支付被罰沒2473萬元

  來源:IT時代周刊

  第三方行業又添一張千萬級別大罰單。

  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杉德支付被中國人民銀行上海分行罰沒2473萬,這次處罰刷新了央行上海總部對支付機構罰金最高記錄。

  杉德支付、銀生寶合計被罰沒近3000萬元

  昨晚,央行上海分行公布了兩張第三方支付行業的行政處罰信息表,兩家支付機構合計被罰沒近3000萬元。

  其中,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遭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668.3萬,並處以罰款1804.9萬,合計罰沒金額2473.3萬元,並對該公司相關責任人給予警告並處以罰款。

  據悉,杉德支付成立於2011年6月14日,註冊資本為3.42801億元人民幣。在2011年12月22日獲得支付牌照,允許其在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江蘇省等4地開展預付卡發行與受理業務。

  查閱工商信息后發現,其股東身影中有上海強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科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等。而上海科技創業投資股份有限公司的大股東為上海國資委直屬的上海科技創業投資集團,其他股東為交行、建行上海分行等。

  2016年8月12日,杉德支付順利通過續展,併合並了杉德电子商務服務有限公司,承接其支付業務,新增了互聯網支付(全國)、移動電話支付(全國)、銀行卡收單(全國)等三項支付業務類型。

  而在與杉德电子合併的期間,杉德支付就多次被罰。

  2017年,杉德支付就先後次兩次收到人民銀行罰單,被罰金額合計超120萬元。上個月初,杉德支付網絡服務發展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便因違反銀行卡收單業務相關規定被人行長沙中支行罰款人民幣5萬元。

  當日,杉德支付官網發布聲明稱,針對本次行政處罰,杉德支付表示堅決支持、深刻認識、全力整改。

  除杉德支付外,昨晚央行上海分行處罰公示表显示,上海銀生寶电子支付服務有限公司也因違反支付業務規定被罰。銀生寶被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227萬,並處以罰款260萬,罰沒合計487萬。

  公開信息显示,上海銀生寶电子支付服務有限公司成立於2006年5月30日。在2016年12月20日,上海銀生寶电子支付服務有限公司成功續展《支付業務許可證》,支付業務類型包括互聯網支付和移動電話支付業務,業務範圍全國。但其在2016年12月22日通過續展時,主動終止了固定電話支付業務。

  今年央行已開出六張2000萬以上罰單

  隨着杉德支付2473萬的罰單公布,今年央行已開出六張單筆金額超千萬的巨額支付罰單,且每張處罰金額均高於2000萬元。

  今年上半年,因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央行深圳支行對智付支付開出巨額罰單,沒收違法所得約1108萬元,並處罰款約1453萬元,罰沒金額合計約2561萬元。此外,國家外匯管理局深圳市分局也對智付支付進行了處罰,處罰金額約1591萬元,連續兩次被罰沒金額合計約4152萬元。

  進入下半年後,第三方支付行業的處罰記錄屢次刷新。

  7月底,中國人民銀行官網披露了對卡友支付的檢查結果和一張千萬級別的罰單,並點名卡友存在多項違規行為。央行對卡友公司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92.42萬元,並處罰款2490.09萬元,合計處罰金額2582.5萬元。

  不到一周時間后的8月5日,央行在同一天內對4家第三方支付機構開出合計5張罰單,共計被罰沒近1億元人民幣。其中3家機構領到2000萬以上的巨額罰單。

  具體來看,人民銀行營業管理部(北京)當日公布的處罰信息显示,因國付寶公司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對其給予警告,沒收違法所得2217.6元,並處罰款2229.6萬元,合計處罰金額4447.2萬元。另一家支付公司聯動優勢电子商務有限公司同樣因違反清算管理規定、非金融機構支付服務管理辦法相關規定,被罰沒2424.8萬元。

  中國人民銀行深圳中心支行公布的罰單显示,銀盛支付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因違反支付結算管理規定,被合計罰沒2247.7萬元。

  三方支付處罰力度加大 已有33張支付牌照被註銷

  嚴監管已成第三方支付行業常態。基金君統計發現,今年針對第三方支付,央行發出的處罰通知已經接近九十餘次。各分支機構動作頻頻,對諸多支付公司進行巡查處罰。

  從2011年開始,央行陸續向市場發放了272張第三方支付牌照,而隨着監管的強化,目前存量的第三方支付牌照只剩239張,這意味着已有33張支付牌照被註銷。

  政策層面看,自央行下發《中國人民銀行辦公廳關於開展支付安全風險專項排查工作的通知》(146號文)后,9月份多地人行都在积極安排落實相關工作,行業合規要求不斷升級:

  人民銀行呼和浩特中心支行召開支付安全管理暨風險排查專項工作會議;

  濟南分行組織召開了2018年支付安全風險專項排查電視電話培訓;

  楚雄州中心支行印發《關於加強第三方支付機構監管的通知》,健全工作機制,加強對第三方支付機構監督管理;

  青島中支根據146號文要求,积極組織部署支付安全專項排查工作。

推薦閱讀: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