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點或低10倍市盈率

  【每周策略】本輪A股低點或低於10倍市盈率

  胡宇 華林證券

  策略

  自上證指數跌破3000點以來,市場總有估值見底的聲音,雖然從穩定預期的角度而言,的確有必要,但從客觀認識市場運行規律的角度而言,我們判斷,2600點的上證A股離本輪估值低點仍有一段距離。

  從進出口增速和A股市場的估值對比來看,兩者存在較強的相關性。過往幾次出口增速高點對應A股估值的幾次頂點,比如2015年2月出口同比出現48.13%的增速,隨後A股見頂;2018年2月出口增速再次出現43.5%的增速,A股同樣見頂回落。從出口增速的低點來看,也同樣與A股估值低點相對應。比如2016年2月的-27%的增速,對應A股恰好處於階段性底部。雖然目前出口增速已經開始出現增速放緩的態勢,截至2018年9月,出口增速已經恢復到了17%,仍處於正增長區間,離出口增速的歷史低點仍有較大距離。考慮到中美貿易摩擦仍可能持續影響中國出口形勢,預示着A股估值仍未真正落到底部。

  從上交所公布的A股平均市盈率數據來看,自2001年以來,A股市盈率呈現了一種逐步向下收斂的趨勢,而且每次市場低點都在不斷下移。2005年998點估值是15.6倍,2008年1664點的估值是14倍,2014年的估值已經到了10倍;截至2018年9月底,A股估值倍在14左右,處於相對低位,但離2013年、2014年的10倍平均市盈率仍有較大距離。同時,我們也要看到,目前A股仍處於下行趨勢線的右上方,未來觸及下行趨勢性的概率較大。進一步分析,隨着A股逐步與國際接軌,市值排名靠後的公司市值進一步縮水的概率較大,必然會壓制市場整體估值水平。

  需要警惕的是,目前市場仍存在一定的樂觀情緒,認為貿易戰的影響已經消除,股市已經充分反映了貿易戰的不利影響,或者認為目前的多項市場政策都會對目前的A股構成心理支持。其實,這或只是一種主觀認識。市場已知的風險已經釋放,但未知的風險是否暴露呢?已知的風險已然人人皆知,但也不一定完全釋放,比如說股權質押的風險;比如說房地產市場的泡沫風險,有些風險恐怕只能通過以時間換空間的方式來化解。貿易摩擦和美股暴跌的因素是影響A股的外因,但打鐵還須自身硬,A股能否走強主要取決於內因。

  A股要走出一波牛市,必須要有新氣象、新作為,不可能再靠老舊事物來做先鋒、代表。正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一個新的牛市出現,也有新的徵兆。看看最近市場的表現,基本都是曇花一現的題材炒作,沒有太多的新意。回顧2005年上證A股在998點見底,是因為“開弓沒有回頭箭”的股權分置改革的啟動;2014年牛市的出現是因為“創新牛”和加槓桿,2018年市場若想見底走穩,一定需要配合重大的改革舉措,這一重大改革舉措若是能夠力挽狂瀾,挽回投資者信心,市場自然會見底。否則,市場仍然會選擇向壓力最小的區域運行,這就是各方博弈下由A股政策市表徵的現實情況。

  配置

  2018年下半年主要看好“四新”企業、新興成長行業的頭部公司、獨角獸上市及CDR發行帶來的結構性機會。

  1、主要看好獨角獸、創新企業及新興行業的投資機會。

  目前除京東外,5家潛在的CDR標的的估值均低於創業板。其中騰訊與阿里估值與創業板接近,而百度和網易大致為創業板的一半,京東的估值大致為創業板的5倍。

  5家潛在標的的財務基本面遠好於國內滬深主板與創業板的平均水平,具有公司盈利能力強、資產負債率低、現金流充裕的特點,尤其是騰訊、阿里巴巴和百度。

  2、物聯網行業前景廣闊

  近一年來,國務院陸續發布《關於促進“互聯網+醫療健康”發展的意見》、《物聯網“十三五”發展規劃》等,政策紅利不斷;市場方面,物聯網行業整體市場規模逐年攀升,預計到2018年中國物聯網行業的市場規模將達到2.05萬億元,增速同比達到174%,到2022年市場規模將達到7.24萬億元。

  3、雲計算:滲透率提升空間巨大,國內雲計算市場已到臨界點

  2018年1季度服務器市場銷售規模連續三個季度保持增長,中國市場增速達67.4%,美國市場達40.6%。服務器高速增長的背後是全球雲計算市場規模的不斷擴大,滲透率提升空間巨大,從滲透率來看,我國目前雲計算高度集中於北京、上海等超級城市,雲計算的滲透率仍有待提升。我國 IT 支出占 GDP 比例與全球相比偏低,2017年中國在2.80%,相對於全球4.58%的佔比還有相當大的提升空間。

  4、新興消費市場前景廣闊

  從美國經濟的成長歷史來看,中國目前相當於處於美國1980年代,消費在GDP貢獻佔比將逐步提升,最終超過80%:中產崛起提高消費能力:邊際消費傾向更高的80和90后成為消費主力,新業態湧現滿足多元化消費需求。 

  5、國外體育行業經過多年發展,已經孕育出一大批市值上千億的偉大公司。中國體育產業剛剛起步,前景非常廣闊,目前正是投資行業、挖掘優秀公司的最佳時機。

  6、新能源行業發展前景廣闊,行業龍頭享受估值溢價

  2017年下半年以來,新能源汽車重要政策包括:補貼退坡、雙積分政策出台,取消新能源汽車外資股比限制,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逐步顯現。看好新能源汽車產業鏈的發展前景,中短期來看,或存在三個重要發展趨勢:(1)技術路線切換;(2)中游集中度提升,行業龍頭崛起;(3)電動化/智能化驅動下,汽車电子行業成長空間很大。

  7、布局資本市場核心參与者。

  隨着直接融資比例的大幅提升,以及去槓桿和增加權益資本的需要,資本市場的發展潛力非常大。伴隨資本市場發展的相關投資機會包括,券商、及金融控股公司的投資機會。

  券商目前的估值處於歷史低點附近,未來股價進一步下跌都是長線布局的價值投資區域。

  非銀金融股,尤其是保險股在熊市環境下,投資業績波動加大,但對優秀的頭部公司而言,也是長線布局機會。目前壽險保單滲透率和客單價均有顯著提升空間,稅收遞延養老險的未來發展空間仍然較大。

  大類資產配置

  利率上行周期與信用周期收縮疊加,導致現金流緊張的高負債率企業償還能力受到質疑,出現信用違約風險的概率大增,但其中也存在情緒發酵帶來的錯殺機會。風險偏好較高的激進型投資者可以考慮配置高收益債券。

  1、機構投資者的一致性悲觀預期,造成高收益債被錯殺的可能;

  2、目前20%以上的負面消息高收益債主體增加較多,有足夠的樣本精挑細選;

  3、民營企業有瑕疵就會淪為高收益債群體;

  信用債違約情緒發酵導致某些錯殺的信用債存在投資機會。但需要對資產質量及償還能力做出專業鑒

  聲明:以上論述僅供參考,不代表華林證券觀點,不構成投資建議。股市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