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風證券徐彪:如果A股跌到頭了 現在該買什麼?

  天風證券 本文作者天風策略分析師、劉晨明、李如娟、許向真、徐彪,原文標題《如果A股處於“絕望周期”的尾聲,應當如何配置?》。

  摘要

  我們延用在股市周期系列報告一《他山之石可攻玉:A股正處在第五輪周期的絕望階段》中對於A股周期的劃分,進一步總結股市周期各階段大類資產、風格板塊、行業的表現。

  2月至今,A股已經歷9個月的“絕望周期”,從A股歷史上的幾次“絕望周期”持續的時間來看,普遍在8-13個月左右。結合歷史規律,我們認為,A股目前可能已處於“絕望周期”的尾聲,或正在向“希望周期”過渡的階段。結合股市周期的理論框架,現階段我們給出以下幾個建議:

  1、大類資產方面,從周期理論出發,股票資產開始逐漸具備配置價值,長期資金應當可以增加股票資產的配置。(絕望階段債券表現最好、希望階段股票表現最好)

  2、股票市場風格方面,情緒主導的現階段,應當仍以防禦類和價值類為底倉,並逐步開始更多關注和研究成長類板塊。(希望階段,成長類板塊表現最好)

  3、具體到行業方面,①底倉以金融(銀行、保險),必需消費(醫藥、食品)為主。(銀行、醫藥、食品是“絕望周期”表現最好的板塊);②在向“希望周期”過渡的階段,應當增加軍工的配置。(軍工是“希望周期”表現最好的板塊);③從歷史回溯的情況來看,家電板塊跑贏的情況貫穿了“絕望”、“希望”、“增長”周期,但是由於目前階段房地產稅等額外房地產相關因素的干擾,配置家電板塊的時機仍然需要等待。

  在上一篇股市周期系列報告中,我們根據市場估值和盈利變動的組合對 A 股市場的運行周期進行劃分和研究。本篇報告,我們將深入研究不同階段各類資產、風格以及行業的表現情況,探尋其中可能存在的規律。

  不同階段的海外市場表現

  在系列一中我們曾提到,高盛的研究框架將一個完整的股市周期劃分為“絕望→希望→增長→樂觀”四個階段,其中:希望和樂觀階段,投資者對宏觀經濟預期普遍較好,反應投資者預期的估值指標(市盈率)漲幅較大,驅動股票市場指數快速上漲;增長階段,股票市場的上漲主要受盈利驅動,但由於估值增長出現停滯,因此股市漲幅相對較小;絕望階段由於估值、業績雙殺,股票市場基本處於下行期。

  基於此框架,高盛進一步根據1973年以來歐洲、美國市場的數據,從大類資產、風格和行業表現等三個維度,將其研究框架進行細化:

  絕望階段中,由於宏觀經濟環境日益惡化,加上這一階段企業盈利能力不佳,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對股市的預期偏悲觀,債券和商品的表現明顯好於股票資產。從股票市場風格表現來看,防禦性行業的表現優於周期性行業;工業類周期表現優於消費類周期;大小盤風格在這一階段未表現出明顯的規律;價值股和成長股中則通常傾向於前者。行業方面,石油和天然氣、公用事業、醫療保健等行業大概率跑贏了市場,而媒體以及部分可選消費類行業則表現不佳。

  希望階段中,投資者預計宏觀經濟和企業盈利增速已跌至谷底,對於未來經濟回升的預期將帶動股票市場大幅增長,因此在這一階段,股票資產的表現最佳。風格配置中,周期性行業回暖,表現好於防禦性配置;其中消費類周期表現更佳;小盤股表現優於大盤股;價值股優於成長股。行業配置中,可選消費類行業表現好於大市,公用事業、食品飲料行業在這一階段表現不佳。

  當市場處於增長階段,商品的表現大概率好於股票和債券資產。這是由於這一階段中,商品漲價致使企業盈利向好,與此同時,受投資者預期影響,股票和債券資產往往在希望階段提前反應增長預期,因此當企業的實際利潤增速大幅增加時,反而僅僅只有商品的價格最實時地反映了增長。從風格類別來看,除了價值股表現仍優於成長股外,其他幾類風格在配置上無明顯傾向。具體到行業,地產、消費等具有穩定收益的行業在這一階段表現較好,資源品相關行業則表現相對較差。

  市場處於樂觀階段時,由於投資者對經濟前景過度樂觀的預期推高了股票資產的價格,股票在這一階段的收益往往好於債券和商品。風格類別上看,周期性行業配置與防禦性行業配置的規律不明顯;成長類股票的漲幅顯著高於價值類股票;但同時大盤股的漲幅也明顯高於小盤股。行業配置方面,建築建材、媒體行業在這一階段表現最好,金融、地產相關行業在此階段則表現不佳。

  大類資產、風格、板塊等,在A股不同階段如何表現?

  我們延用上一篇報告對於A股周期的劃分,將2001年6月至2018年1月這段時間劃分為4輪股市周期,具體為:第一輪股市周期,2001年6月至2007年10月,共77個月;第二輪股市周期,2007年11月至2011年10月,共48個月;第三輪股市周期,2011年11月至2015年5月,共43個月;第四輪股市周期,2015年6月至2018年1月,共32個月。我們通過梳理總結不同周期同一階段的大類資產、風格板塊、行業的表現來總結規律,整體來看,A股在資產和行業配置上呈現如下規律:

  1、大類資產配置方面,我們分別對比股票、債券和商品資產的收益情況,主要結論如下:

  絕望階段,宏觀經濟下行引發投資者避險需求,債券資產價格應聲上漲,股票、商品資產表現則相對較差;

  希望階段,隨着宏觀經濟的見底和投資者信心的恢復,商品和股票資產的收益率顯著高於債券;

  增長階段,由於:1)前一階段商品和股票資產已增長至相對高位,2)經濟仍處於上行期,債券等避險類資產不易成為投資者首選,三類資產投資回報率多徘徊在零值附近;

  樂觀階段,投資者對經濟前景和企業盈利存在過度樂觀的預期,股票收益率大幅增長,另外兩類資產收益無明顯變化。

  2、風格配置方面,我們從周期VS防禦性行業、大盤股VS小盤股、價值股VS成長股三個維度來分析各風格板塊在股市周期不同階段的表現:

  絕望階段,市場整體下跌,防禦性板塊、大盤股以及價值股等弱周期性風格更具抗跌性;

  希望階段,宏觀經濟和企業盈利回暖的跡象初步顯現,周期性行業率先上漲,同時成長股收益率也錄得大幅增長;

  增長階段,周期性和防禦性行業、大盤股和小盤股之間的表現差異較小,價值和成長股之間,投資者更傾向於價值股;

  樂觀階段,成長股的表現相對佔優,而由於這一階段在已有的四輪股市周期中僅出現兩次,周期與防禦之間、大小盤股之間何者表現更優,仍需在後續通過更多樣本數據進行觀察和總結。

  3、行業配置方面,以申萬一級行業為劃分基準,分別統計各行業跑贏萬得全A次數以及相對其漲跌幅大小,得出以下結論:

  絕望階段,醫藥、家電、銀行、食品飲料和房地產等行業表現較好,國防軍工、交運、電氣設備、鋼鐵、有色等行業表現較差;

  希望階段,醫藥、机械、國防軍工、汽車、家用電器行業取得較高漲幅,傳媒、交運、建築和通信行業相對跌幅靠前;

  增長階段,食品飲料、家電以及TMT板塊中的傳媒、电子、計算機行業表現較好,而建築、非銀和化工行業表現相對較差;

  樂觀階段,僅出現過兩次,就兩次的統計結果來看,表現較好的行業有國防軍工、非銀、机械、有色、房地產等,跌幅前三的行業分別為电子、醫藥和公用事業。

  1、大類資產在股市周期各階段如何表現?

  我們選取萬得全A指數、中債10年期國債指數、南華工業品指數分別代表股票、債券、商品資產,統計其在各階段的年化收益率情況,用以衡量三類資產在各階段的表現。

  絕望階段,投資債券資產的收益明顯優於股票和商品資產。從數據來看,股票、債券和商品資產年化收益率的均值分別為-45.14%、9.38%和-14.77%,中位數為-51.71%、9.70%和-10.56%,債券資產在這一階段的收益表現最為亮眼,股票資產收益則相對較差。我們認為,造成這一情況的主要原因在於,宏觀經濟在這一階段通常處於下行期,融資需求回落,代表貨幣價格的利率水平自然也要下行,於是債券價格上漲,另外,投資者出於對經濟的悲觀預期則往往會誕生避險需求,被視為避險資產的債券價格也會相應上漲,因而更容易受到投資者青睞。

  希望階段,國內市場中商品和股票的年化收益率顯著高於債券資產,其中商品資產表現更為亮眼,這與高盛總結的結論有所不同。具體而言,這一階段股票、債券和商品的年化收益率均值分別為25.89%、0.97%和40.98%,中位數分別為20.92%、1.77%和59.37%。而我們通過梳理歷次希望階段所實施的調控政策可以發現,不同的政策催化劑會導致大類資產具有不同的表現,比如,在第二輪周期中,由於“四萬億”計劃對基建的刺激,鋼鐵、水泥、玻璃等相關的原材料大宗商品快速上漲;第四輪周期中,受供給側改革影響,上游原材料供給大幅收縮,而同時需求端未產生相應的縮量,部分原材料價格因此上漲,商品資產再度走牛。因此,商品和股票資產在這一階段均表現出較高的收益,商品的漲價邏輯為政策刺激下導致的部分商品漲價,而股票價格的上漲則更多受益於投資者預期的改善。

  增長階段,三類資產的表現差異不大,其回報率大多徘徊在零值附近。這一階段,三類資產年化收益率的均值為-2.07%(股票)、-0.33%(債券)和-1.97%(商品),中位數分別為0.33%(股票)、-1.06%(債券)和2.01%(商品)。我們認為,這一階段三類資產投資回報率反而較低的原因主要在於兩方面:其一,股票、商品等資產價格在之前的希望階段已增長至相對高位,而到了真正經濟高景氣的增長階段,這兩類資產反而顯得增長動力不足;其二,增長階段宏觀經濟本身便處於上行期,債券等避險類資產在這一時期的超額收益往往不及股票等對經濟彈性更大的資產,因而也不會成為投資者首選。

  樂觀階段中,由於投資者對經濟前景和企業盈利過度樂觀的預期,股票收益率大幅增長。根據已有數據,前幾輪周期的樂觀階段,股票資產漲幅高達173.23%。此外,根據我們股市周期系列一報告中的結論,A股的股市周期可能存在階段的跳躍,而樂觀階段在前幾輪周期中僅出現兩次,從這兩次樂觀階段的情況來看,債券和商品資產的收益率變化並無明顯規律。

  2、風格板塊在股市周期各階段如何切換?

  這一部分我們將分別對比周期VS防禦性行業、大盤股VS小盤股、價值股VS成長股。高盛的報告中曾對消費類周期和工業類周期劃分風格板塊並進行統計對比,但考慮到國內A股市場較少進行這樣的風格劃分,因而此處我們暫不考慮這一類風格,僅對比其餘三類風格股票在不同階段的表現情況。

  2.1 周期VS防禦:經濟修復期周期板塊受追捧,低迷期優選防禦板塊

  我們選取中信風格指數中的CS周期和CS穩定指數分別代表周期性行業和防禦性行業,通過衡量兩者在同一階段的年化收益率之差(CS周期指數-CS穩定指數)來對各階段選擇何種風格進行考量和選擇。

  在絕望階段,周期板塊與防禦板塊之差的均值和中位數分別為-6.93%和-13.02%,防禦性行業跌幅小於周期性行業的情況佔大多數(三次絕望階段中,有兩次防禦性行業跌幅更小),其主要原因在於防禦性行業多涉及公用事業行業,其受宏觀經濟影響相對小,因而在經濟下行階段業績波動更小。

  希望階段的情形與絕望階段相反,周期性行業表現更為強勁,兩者回報之差的均值和中位數分別為20.82%和8%。我們認為,在這一階段周期板塊表現更好的原因在於:隨着經濟和股市的見底,宏觀經濟環境向好和企業盈利能力回暖的跡象已初步顯現,受宏觀經濟影響較大的周期類行業往往會率先反應,因而錄得更多漲幅。

  由於企業盈利和經濟增長的預期已在希望階段提前反應,因此到增長階段,周期性行業和防禦性行業的表現差異較小。而到樂觀階段,我們尚無法從已有的樣本數據中歸納出相關結論,仍需後續進一步的觀察和總結。

  2.2大盤VS小盤:絕望階段大盤股佔優,其餘各階段無顯著風格特徵

  在研究大小盤風格時,我們選用申萬大盤股和小盤股指數,分別分析其年化收益率的差值(大盤股-小盤股)。在同時考慮跑贏次數、各階段均值和中位數的情況下,希望、增長和樂觀階段中,兩者的風格特徵並不顯著。

  而在絕望階段中,小盤股跌幅明顯大於大盤股,其原因在於,相較於以大市值藍籌股為主要成分的大盤股指數,以小市值公司為主的小盤股指數對市場風險偏好表現出更高的彈性,因此在經濟下行期,隨着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小盤股也體現出更為明顯的下跌趨勢。

  2.3 價值VS成長:絕望、增長階段首選價值股,希望、樂觀階段成長股表現更優

  我們選取中證800價值指數和中證800成長指數分別代表價值和成長類風格,以其年化收益率之差(價值股-成長股)來衡量兩類風格在各階段的表現差異,可以看到,在絕望和增長階段,投資者更傾向於配置價值股,而在希望和樂觀階段,成長股獲得高收益的可能性更大。

  從我們之前統計的A股市場整體數據來看,在絕望和增長階段,反應投資者信心的市盈率指標均有下降趨勢,而被定義為價值股的公司通常商業模式較成熟、盈利穩定且分紅優厚,存在一定安全邊際,因此在這兩個階段中更容易受到投資者青睞。而在希望和樂觀階段,隨着投資者信心的高漲,具備更高價格彈性的成長股漲價空間更大,從而成為這兩個階段投資者的主攻方向。

  3、各行業在股市周期四個階段如何表現?

  在統計各行業在股市周期各個階段的表現時,我們將全部A股公司按申萬一級行業進行分類,統計各行業在各階段跑贏全市場指數——萬得全A的次數。同時,我們計算曆次股市周期各階段中各行業相對於萬得全A的漲跌幅中位數。在分析中,優先考慮跑贏次數,其次考慮相對漲跌幅大小,以此來篩選各階段中表現最好和最差的行業。具體統計結果如下:

  1、當市場處於絕望階段,醫藥生物、家用電器、銀行、食品飲料和房地產等金融和消費類行業表現較好,其中,醫藥生物和家用電器跑贏萬得全A指數4次,且相對漲跌幅也位於前列;銀行、食品飲料和房地產這三個行業在該階段跑贏3次。國防軍工、交通運輸、電氣設備、鋼鐵和有色金屬行業表現相對較差,這些行業中,國防軍工4次均跑輸萬得全A,且跌幅也居28個行業中首位;其次是交通運輸、電氣設備、鋼鐵和有色金屬行業,跑輸萬得全A指數次數均為3次。

  2、希望階段中,醫藥生物、机械設備、國防軍工、汽車和家用電器行業表現較好,從跑贏指數的次數上看,醫藥生物、机械設備行業4次跑贏萬得全A,國防軍工、汽車和家用電器則均為3次跑贏萬得全A指數;從相對漲跌幅情況看,這五個行業的相對漲幅均位居前列。表現較差的行業為傳媒、交通運輸、建築裝飾和通信行業,其中傳媒、交運和建築裝飾行業僅跑贏萬得全A指數1次,且其相對跌幅超過5%;通信行業2次跑贏指數,其相對萬得全A漲跌幅為-7.74%,跌幅僅次於傳媒行業。

  3、增長階段中表現較好的行業為食品飲料、家用電器、傳媒、計算機和电子,值得注意的是,這一階段並沒有出現每次都跑贏市場的行業,但行業間漲跌幅分化較大,以上這些表現較好的行業,其相對萬得全A漲跌幅均超過10%。表現較差的行業為建築裝飾、非銀金融和化工,其中建築裝飾行業四輪周期中均未跑贏萬得全A且相對跌幅達10.6%,非銀金融和化工行業各3次跑輸,兩個行業的相對漲跌幅中位數均低於-10%。

  4、儘管在我們的統計區間內,樂觀階段僅出現過兩次,但我們認為其所呈現出來的規律特徵仍具有一定參考意義。從這兩次各行業的表現來看,國防軍工、非銀金融相對萬得全A指數的漲跌幅分別為229.77%和323.73%,且兩次均跑贏市場,其次,机械設備、有色金屬和房地產行業也取得了相對較好的表現。該階段存在多個從未出現跑贏全市場現象的行業,按其相對跌幅排序,跌幅前三行業分別為电子、醫藥生物和公用事業。

  在上述統計結果的基礎上,我們進一步計算各階段中這些行業相對萬得全A漲跌幅中位數的標準差、最大與最小值差值、80%分位與20%分位的差值,通過此來衡量各階段行業間漲跌幅的離散程度。

  邏輯上講,如果在某一階段行業間漲跌幅的離散程度較高,那麼在這一階段,採取相應的買入、賣出操作會更有機會帶來高收益。

  從統計結果看,四個階段中各行業漲跌幅離散程度的排序為“樂觀階段>增長階段>絕望&希望階段”,說明在樂觀階段或增長階段去減持跌幅過大的行業、增配那些漲幅相對較高的行業所帶來的收益會顯著高於其他兩個階段。但考慮到樂觀階段僅以兩輪股市周期的表現進行統計,因此這一階段的結果是否具有參考價值還需後續更多樣本數據來加以考量。

  啟示:如果A股進入“絕望周期”的尾聲,如何進行資產配置?

  我們在股市周期系列一《他山之石可攻玉:A股正處於第五輪周期絕望階段》中曾提出,上半年以來,在貿易戰和去槓桿的持續影響下,經濟整體下行,投資者預期較為悲觀,反映到A股市場上,萬得全A指數和估值中樞進一步下移,成份股公司業績也出現下行,A股市場正處於第五輪周期的絕望階段。

  我們梳理的2月至今各類資產、風格等指數的表現,也基本驗證了這一結論:

  大類資產方面,2月初至今股票、債券和商品指數的投資回報率分別為-26.16%、5.25%和8.57%,儘管商品的投資回報率略高於債券資產,但對比10年期國債指數和南華工業品指數的走勢則可以發現,這一階段10年期國債指數的走勢總體較為平穩,而南華工業品指數在此期間的走勢則不斷出現反覆,且近期全球原油價格的普漲也為大宗商品漲價提供了主要動力。

  風格配置上,我們沿用上文的統計方法,分別衡量周期與防禦、大盤與小盤、價值與成長類風格之間的收益率之差(前者-後者),對比兩類風格之間何者表現表現更優,可以看到,2月至今,周期與防禦性行業之間,防禦性行業更占上風,且大盤股、價值股的表現也顯著優於其餘可比對風格指數。這也與市場整體下行期,投資者避險情緒升溫下,具有穩定收益的大市值藍籌股更易受到市場資金的青睞具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2月至今,A股已經經歷了9個月的“絕望周期”,從A股歷史上的幾次“絕望周期”持續的時間來看,普遍在8-13個月左右。結合歷史規律,我們認為,A股目前可能已處於“絕望周期”的尾聲,或正在向“希望周期”過渡的階段。

  結合上文的理論框架,現階段我們給出以下幾個建議:

  (1)大類資產方面,從周期理論出發,股票資產開始逐漸具備配置價值,長期資金應當可以增加股票資產的配置。(絕望階段債券表現最好、希望階段股票表現最好)

  (2)股票市場風格方面,情緒主導的現階段,應當仍以防禦類和價值類為底倉,並逐步開始更多關注和研究成長類板塊。(希望階段,成長類板塊表現最好)

  (3)具體到行業方面,①底倉以金融(銀行、保險),必需消費(醫藥、食品)為主。(銀行、醫藥、食品是“絕望周期”表現最好的板塊);②在向“希望周期”過渡的階段,應當增加軍工的配置。(軍工是“希望周期”表現最好的板塊);③從歷史回溯的情況來看,家電板塊跑贏的情況貫穿了“絕望”、“希望”、“增長”周期,但是由於目前階段房地產稅等額外房地產相關因素的干擾,配置家電板塊的時機仍然需要等待。

  -------------------------------------

  如果您有優質的、符合見聞調性的原創文章,歡迎以個人的名義投稿入駐華爾街見聞名家專欄。

  投稿方式 :請將個人簡介以及代表作品發送至 zhuanlan@wallstreetcn.com ,並附上電話和微信以便做進一步溝通,在主題中標明: 申請入駐見聞專欄 + 投稿人名字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