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業資本以蘿蔔章助推百億關聯交易 市值7天蒸

  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沈右榮實習生賀夢潔

  繼僑興債之後,資本市場再次爆發蘿蔔章事件,這一次,規模高達百億。

  向金融領域轉型的第五年,華業資本在去地產化的路上跌入了資本深坑。

  華業資本日前發布的公告显示,公司投資101.89億元應收賬款的轉讓方恆韻醫藥或涉嫌偽造印章,存在虛構與醫院的應收賬款債權交易的可能,上述應收賬款將面臨部分或全部無法收回的風險。

  百億蘿蔔章事件還在發酵。公司債券評級下調,融資或將受限。二級市場上,股價7跌停,市值蒸發50億元。

  受股價大幅下跌影響,質押所持公司100%股權的控股股東正面臨着被強制平倉,公司易主風險已經來臨。同時,債權銀行、信託公司、證券公司紛紛追債,公司的融資受限似成必然。

  華業資本前身是服裝企業仕奇實業,2002年,周文煥斥資2.70億元受讓了29%股權,隨着系列資本運作實施,服裝企業徹底轉型為地產公司。然而,在地產進入白銀時代之際,周文煥“領先”一步推動公司去地產化,拓展醫療和金融投資業務。

  遺憾的是,通過系列收購,公司在轉型路上取得的投資收益日益見長,然而,看似初獲成效之時,不想已經埋雷。

  備受關注的是,華業資本資產收購交易對方、公司二股東李仕林目前處於失聯狀態,其所持股權也全被質押,且於近日被司法凍結。

  上周,針對如何度過公司此次危機等問題,長江商報記者向華業資本發去了採訪函,截至本報截稿時止,未收到回復。

  爆雷前關聯交易對方債務纏身

  今年9月25日晚,華業資本公告稱,其公司子公司西藏華爍通過北京景太龍城投資的應收賬款出現逾期並觸發西藏華爍履行差額補足義務。截至9月25日,該筆應收賬款業務累計出現逾期未回款的金額為8.88億元,佔2017年底公司凈資產的13.06%。

  次日晚,公司披露上述事項進展,稱公司債務追償小組委派律師對債務人進行了現場走訪,向債務人的相關部門出示了恆韻醫藥與公司及公司子公司簽署的《債權轉讓協議》、《應收賬款債權確認書》及債務人出具的《確認回執》,債務人的工作人員否認存在《債權轉讓協議》中列示的債務,稱相關文件上公章系偽造的,確認上述債務並不真實。

  華業資本現有應收賬款存量規模為101.89億元,全部為從轉讓方恆韻醫藥受讓取得,其中自有資金直接購買規模27.25億元,其餘均加了槓桿。具體為,華業資本參与認購應收賬款優先級與劣后級金融產品規模為37.17億元,其他金融機構參与認購應收賬款優先級與劣后級金融產品規模為37.46億元,西藏華爍為優先級提供差額補足,華業資本則為西藏華爍的差額補足義務提供連帶責任保證擔保。如果應收賬款無法按期回款,西藏華爍將被要求履行差額補足義務,華業資本也將面臨無法償還到期債務的風險。

  至此,百億蘿蔔章事件爆發。

  這一蘿蔔章事件是華業資本開展金融投資業務里的應收賬款債權投資業務。在這一業務中,華業資本出資認購上述產品劣后級份額,為優先級份額提供本金及收益的保障,形成2—4倍的槓桿。產品成立后,受讓恆韻醫藥對醫院的應收賬款,醫院按約定期限回款。

  上述蘿蔔章事件是公司與第二大股東李仕林之間發生的關聯交易。公開資料显示,恆韻醫藥由李仕林控制。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7月,李仕林已經債務纏身。今年7月31日,重慶市第五中級人民法院公開的一份民事裁定書显示,自然人周歆焱申請對李仕林、華業資本全資子公司捷爾醫療及另外3位對象實施訴前財產保全,總金額1億元,這一請求獲得法院批准。

  令人意外的是,華業資本不僅未對此進行披露,反而在8月21日、8月23日、9月5日連續與恆韻醫藥繼續做應收賬款投資交易。

  公開信息显示,目前李仕林處於失聯狀態。

  應收賬款投資業務貢獻過半凈利

  爆雷百億的應收賬款投資業務是華業資本重要的利潤來源。

  華業資本前身是仕奇實業,一家服裝企業。2002年,周文煥通過股權受讓及資產注入等途徑,完成了借殼,公司更名為華業地產,主營地產業務。

  隨着地產告別黃金十年,房企轉型潮起。自2014年始,華業地產籌劃轉型,除了地產業務外,公司积極拓展醫療投資和金融投資業務,並將公司更名為華業資本。

  華業資本的轉型主要是通過併購實施。2015年初,公司籌劃重大資產重組,支付現金2.15億元收購捷爾醫療100%股權,交易對手正是李仕林。當時,華業資本表示,將以捷爾醫療為平台,通過與重慶醫科大學的深入合作,建立大型綜合性醫院,逐步打造成涵蓋醫療健康全產業鏈的企業。此後,捷爾醫療成為華業資本醫療板塊重要收入來源。

  除了控制捷爾醫療外,李仕林還控制了包括恆韻醫藥在內的9家醫藥及金融租賃企業。

  2016年8月,通過受讓華保宏實業股權,李仕林通過滿垚醫療、玖威醫療、祿垚醫療持有華業資本15.33%股權,成為其第二大股東。不過,李仕林轉手就將這些股權質押給了工銀瑞信和英大信託,質押期限為5年。

  藉助李仕林華業資本實現了其向醫療投資及金融投資的轉型計劃。這期間,除了收購李仕林的捷爾醫療外,華業資本還開始收購恆韻醫藥對三甲醫院享有的應收賬款債權。

  一投資人士告訴長江商報記者,醫療機構的應收賬款被投資界視作優質資產,畢竟醫療機構收入及盈利能力較為穩定,因此,很多投資機構都願意涉足這一領域。

  事實也是如此。華業資本財報显示,2017年,公司債權投資業務確認投資收益6.15億元,占當年9.98億元凈利潤的61.62%。今年上半年,公司債權投資業務已經實現投資收益4.15億元,占凈利潤42.3%。其中,應收賬款投資業務確認的收益為5.04億元,占當期凈利潤的51.43%。

  遺憾的是,遭遇百億蘿蔔章事件,讓華業資本深陷泥潭難以自拔。

  銀行追債財務壓力奇大

  蘿蔔章事件帶給華業資本的衝擊不言而喻,公司面臨很大的財務壓力。

  蘿蔔章事件爆發后,直接波及二級市場上股價連續7天跌停,股價從6.74元跌至10月12日的3.23元,累計跌幅為52.08%。同期,公司市值蒸發了50億元。

  股價大幅下跌給高比例質押的股東帶來了不小壓力,進而導致公司面臨易主。

  公開資料显示,華業發展持有公司3.34億股,佔總股本的23.44%。10月9日,華業資本控股股東華業發展補充質押1055.50萬股,至此,其所持股權全部被質押。

  10月11日晚,華業資本公告稱,華業發展所質押股權已觸及平倉線,國元證券已按照協議約定,啟動違約處置,準備通過競價交易方式處置華業發展質押的公司股票。若上述股份被處置,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可能發生變化。

  公司二股東李仕林所持的股權也全部被質押,目前,已被法院全部凍結及輪候凍結。

  此外,受上述蘿蔔章事件影響,債權機構已開始追債。民生銀行最先作出反應,已於10月9日向法院起訴,要求華業資本立即償還該行借款本金合計5.98億元,並對華業資本抵押給民生銀行的土地、房屋、股權享有優先受償權。

  與此同時,聯合信用下調了華業資本債券評級,由AA級下調至BBB-級,並繼續將華業資本主體列入可能下調信用等級的評級觀察名單。

  股價大幅下跌、公司面臨易主、銀行追債、評級下調等多重負面因素疊加影響下,華業資本的財務壓力空前。

  財務數據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華業資本總資產為198.7億元,凈資產為77.8億元,有息債務約75.8億元。其中,短期借款20.25億元,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10.10億元。年內到期債務30.35億元,而公司貨幣資金僅有8.31億元,扣除已用於擔保、受到其他使用限制的3.88億元,實際可用資金僅有4.42億元。即便不考慮銀行追債等因素,公司也面臨着至少有25億元的償債資金缺口。

  顯然,受此次事件影響,華業資本的融資將受到影響。

推薦閱讀: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