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菲亞櫥櫃業務累虧2.2億 家居業跨入極致性價

  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 江楚雅

  對於衣櫃行業頭部品牌、定製傢具上市第一股索菲亞來說,慢進即是退。

  近年來,索菲亞的業績雖然維持高速增長,但增長態勢出現明顯放緩。長江商報記者梳理其近年財報發現,2015,2016年索菲亞業績達到高峰,2017年開始呈現放緩態勢,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的同比增幅均有所回落。

  近期,索菲亞發布2018半年報數據,報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29.88億元,同比增長20.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3.69億元,同比增長25.38%。而2017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增長47.16%。可以看到,僅一年時間,這兩項數值的增長幅度下降近5成。

  此外,索菲亞最近幾年相繼開拓的櫥櫃業務、木門業務暫未貢獻利潤,而且創立於2014年的司米櫥櫃至今仍處於虧損狀態,2015年至2018年上半年,三年半累計虧損2.2億。

  與此同時,自2011年4月上市以來,不到十年時間,其股價漲了4.84倍,年複合增長28%。從2017年下半年開始,公司股價跌多漲少,以2018年10月12日的收盤價18.29元來看,距離最高價41.91元已經下跌了超50%。

  對於業績增速放緩及拓展的櫥櫃業務虧損等問題,長江商報記者聯繫到索菲亞方面,其表示,近年來,索菲亞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速維持在30%到50%,業績紮實,增長平穩。此外2018年,衣櫃計劃新開400家門店,司米櫥櫃計劃新開300家門店,未來5年,櫥櫃業務將成為公司新的增長點。

  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索菲亞在定製領域並沒有和同業真正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同時,在二三線城市下沉不足,過於關注一線城市的紅海競爭,導致索菲亞後勁不足。

  營收凈利增速雙降

  索菲亞自2011年4月上市以來,業績表現搶眼,營收增長了510%,利潤更是增長了570%。上市不到10年,股價漲了4.84倍,年複合增長28%,成為標準的大牛股。

  官網資料显示,目前公司擁有經銷商1350家,專賣店2388家,其中省會城市門店佔比19%(收入佔比36%),地級市佔比28%(收入32%),四五線城市佔比53%(收入佔比32%)。

  近年來,索菲亞的業績雖然維持高速增長,但增長態勢出現明顯放緩。長江商報記者梳理其近年財報發現,其業績在2015、2016年達到高峰,在2017年開始呈現放緩態勢,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的同比增幅均有所回落。

  2015年、2016年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率分別為35.35%和41.75%,當期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同比增長率分別為40.42%和44.66%。2017年,索菲亞營業收入和凈利潤的同比增幅分別為36.02%、36.37%。2017年第一季度到第四季的營收增速分別為48.3%、49.44%、35.46%和22.57%,凈利潤同比增速分別為46.75%、47.31%、35.18%和29.4%。

  近期,索菲亞發布2018半年報數據,報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營業收入約29.88億元,同比增長20.1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3.69億元,同比增長25.38%。而2017年上半年,索菲亞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增長47.16%。可以看到,僅僅一年時間,這兩項數值的增長幅度下降近50%。

  對於業績增速放緩及拓展的櫥櫃業務虧損等問題,索菲亞方面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近年來,索菲亞的營業收入同比增速維持在30%到50%,業績紮實,增長平穩。

  作為家具行業的龍頭品牌,產業時評人張書樂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索菲亞近年業績增速放緩,除了房地產政策的收緊,帶給下游家具行業的影響外,作為全屋定製的先驅,索菲亞在定製領域並沒有和同業真正形成差異化的競爭。其定製,帶有濃郁的工廠批量色彩,難以形成真正的戰力。同時,在二三線城市下沉不足,過於關注一線城市的紅海競爭,也導致索菲亞的后力不足。

  櫥櫃業務三年半虧超2億

  隨着各大定製傢具企業陸續上市謀求擴張,索菲亞面對的市場競爭已愈發激烈。為需找新的業務增長點,索菲亞近幾年相繼開拓櫥櫃業務、木門業務。為布局整體家居,索菲亞不斷擴充產品品類,並在旗下設置了司米櫥櫃、米蘭納MILANA木門、華鶴木門等子品牌。

  2014年6月16日司米櫥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截至2017年12月31日,司米櫥櫃擁有經銷商接近500家,獨立的經銷商專賣店達720家。受折舊攤銷、高額前期管理費用拖累,目前司米櫥櫃連續虧損,2015年虧6214萬元、2016年虧1.01億元、2017年虧3770萬元、2018年上半年虧2144萬元,三年半累計虧損2.2億。

  儘管業績仍然處於虧損狀態中,但是,司米櫥櫃在一些指標上也显示上漲勢頭。例如2017年,公司新開櫥櫃門店200家,總數擴張至720家,伴隨訂單增長,2017年日均訂單達到214單,相對於2016年的173單已經有所增長。2017年櫥櫃業務毛利率同比增長16.72個百分點至23.0%。

  對此,索菲亞在上半年報告中表示,進入2018年6月,司米櫥櫃開始實現盈利,進入利潤拐點,逐步實現盈利。

  索菲亞方面稱,公司看好櫥櫃市場前景,所以前期固定資產投入大,盈虧平衡點較高,隨着前端銷售改善,量上去了,虧損情況會逐步改善。2018年,衣櫃計劃新開400家門店,司米櫥櫃計劃新開300家門店,未來5年,櫥櫃業務將成為公司新的增長點。

  櫥櫃業務的連年虧損,對整體經營有何影響?張書樂認為,“虧損不是問題,畢竟市場孵化需要資本輸血。問題在於市場是否在虧損中得到了孵化,而諸如櫥櫃業務和木門業務,都難以真正有效的完成真正意義的定製化,只是讓用戶有一定程度的選擇權,其風格、特色均不明顯,僅僅靠性價比,難以真正開拓市場”,尤其是在二三線城市,索菲亞自身業務的拓展力不強,也導致了最有可能形成在櫥櫃、木門定製領域發展還嚴重滯后的市場,沒有形成包圍之勢。

  他指出,優質設計師不斷快速迭代並形成的強烈風格化設計,而不是簡單地地中海、歐式、極簡之類的有限可選組合,只有實現強烈的高端定製化和個性風格化,在價格上下沉到中低端,才可能真正成就核心競爭力。

  家居行業進入大浪淘沙時代

  雖然索菲亞業績增速放緩,櫥櫃業務還處於虧損狀態,但營收和利潤的增長仍然是其主旋律。從行業來看,近期,家居上市企業先後發布半年報,數據显示,截至9月3日,在已發布中報的67家家居企業中,63家實現營收增長,48家凈利潤呈正增長,其中7家凈利潤增長率超過150%。

  例如,志邦股份2018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0.42億元,同比上年增長25.69%;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0.95億元,同比增長47.53%。金牌櫥櫃半年報显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6.43億元,同比增長15.12%;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6129.81萬元,同比增長32.53%。

  不過,今年家居市場的整體發展不及前兩年,部分企業所呈現的數據不及預期。其中,亞振家居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98億元,較上年同期下降22.04%;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為-1787.61萬元,同比下降177.86%。另一家凈利下滑較為明顯的夢百合,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2.83億元,同比增長23%;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3810.65萬元,同比下降66.32%。家居行業進入大浪淘沙時代,目前行業集中度較低,具備絕對優勢的全國性領導品牌尚未形成。2017年多家定製品牌企業成功上市,並且藉助資本市場加速渠道布局、整合產業鏈、延伸品類,搶佔中小企業市場份額。

  張書樂認為,家居行業目前進入了極致性價比、個性化單品與極致風格化的三層平行線博弈之中,真正的挑戰在於將設計師理念融入到家居和家裝之中,真正形成千屋千面的風格化特徵。而真正諳熟於家居的設計師,才是溝通家居和用戶之間個性、定製、集約乃至形成工廠批量下的極致性價比的關鍵。

推薦閱讀: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