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其斯實控人涉嫌行賄遭調查 資金鏈危機持續惡

  奧其斯實控人涉嫌行賄遭調查 資金鏈危機持續惡化

  崔澈 濟美

  奧其斯目前已債務纏身,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銀行賬號被凍結,陷入了業績巨虧,供應商、員工上門追債討薪的境地。

  2017年3月,奧其斯基金向奧其斯公司“輸血”6億元,隨後不久,該基金通過債轉股成為奧其斯第二大股東,獲得1億股股權,佔總股本的23.78%。

  10月12日,曾經的江西省掛牌新三板企業市值第一股奧其斯(836614.OC)公告稱,之前因涉嫌行賄犯罪被留置的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羅嗣國已完成協助調查,由高安市監察委依法解除留置。

  此前,奧其斯接到通知,羅嗣國因涉嫌行賄犯罪被高安市監察委依法留置,案件尚待進一步調查。

  奧其斯自今年7月被法院列為失信人、銀行賬號被凍結、中報巨虧等一系列事件爆發以來,近日又相繼披露公司涉及多起訴訟、股東股權被司法凍結、多名高管離職等事項,公司資金、經營上面臨的風險進一步加劇。

  第一財經9月10日的獨家報道《百億奧其斯突然坍塌,誰來“埋單”?》曾指出,該公司因財務數據真實性、隱秘交易亂象等受到業界質疑,但券商機構、地方國資平台巨資入股,以及地方政府巨額補貼、“救濟”奧其斯的背後仍疑雲重重。

  官員相繼落馬均事關奧其斯?

  據宜春市紀委監察委網站10月8日消息,宜春市國資委黨委委員、副主任肖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資料显示,肖曉今年7月才剛剛調任至宜春市國資委工作。2016年10月至今年7月,他一直擔任高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

  第一財經記者從多個信源獲悉,肖曉落馬或與其在高安市副市長任職期間有關,事涉羅嗣國涉嫌行賄。

  此前,據江西省紀委、省監察委網站8月7日的消息,高安市委副書記、市長潘勁松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宜春市紀委監察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有接近宜春市相關部門的知情人士此前曾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潘勁松的落馬與高安市以巨額政府基金資助奧其斯有關。

  記者獲得的來自當地多個不同信源的信息显示,2018年6、7月間,高安市通過企業發展基金以借款方式資助奧其斯,以幫助該公司度過危機。奧其斯中報也披露,預計下半年從關聯方處,以“財務資助”形式獲得2億元融資。

  “這筆借款並沒有經過政府的集體決策就借出去了,而且錢沒有給到奧其斯,而是給到了羅嗣國的關聯公司。”前述知情人士稱,“本來只是短期過橋,但沒想到錢還不回來了。”該知情人士透露,“這件事牽連到了(時任)高安市市長潘勁松。”

  奧其斯是位於江西省高安市的一家LED燈廠商,曾進入新三板創新層,擁有15家證券公司做市商。公司股價最高時,總市值一度逼近100億元,是江西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市值第一股。

  公開資料显示,奧其斯在發展過程中曾得到當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當時一份地方政府的工作報告显示,“要重點支持奧其斯主板上市,培育3戶以上‘稅收過億’企業,打造‘百億光電產業’”。

  第一財經記者梳理髮現,奧其斯自2013年有收入以來,至2018年6月末的5年半時間里,公司獲得的各類政府補助共計8400萬元,占公司同期累計凈利潤總額的82%。

  2017年2月,在奧其斯連續定增失敗后,華金證券和高安市地方投資平台——高安市城市建設投資有限公司(下稱“高安城投公司”),分別以4.79億元和1.2億元出資,成立了高安市奧其斯投資管理中心(有限合夥)(下稱“奧其斯基金”)。

  同年3月,奧其斯基金向奧其斯公司“輸血”6億元,隨後不久,該基金通過債轉股成為奧其斯第二大股東,獲得1億股股權,佔總股本的23.78%。

  今年9月13日,在奧其斯深陷危機之後,羅嗣國還將其持有的6600萬股、占公司股本15.7%的股權,質押給了高安城投公司,質押期為三年。

  近日,高安工業園管委會將奧其斯起訴至江西省高院,要求該公司歸還借款本金2億元,以及利息1845萬元。

  原來,在剛剛獲得6億元股權融資僅3個月之後,奧其斯便又出現資金短缺。2017年6月,公司為了周轉資金,從高安工業園管委會借了6個月期的2億元短期資金,年利率7.2%。可是,到期之後,公司一直不還錢,於是引發這場官司。

  資金鏈斷裂成“失信人”

  公開信息显示,奧其斯目前已債務纏身,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銀行賬號被凍結,陷入了業績巨虧,供應商、員工上門追債討薪的境地。

  10月9日,羅嗣國的弟弟羅嗣輝辭任董事會秘書,只擔任董事一職。在未選出新的董秘前,羅嗣輝將繼續履職。而公司分管製造的副總經理李志俊也於10月10日遞交辭職報告並立即生效。

  今年9月底以來,公司連續遭起訴,除了上述高安工業園管委會起訴之外,國家開發銀行旗下的國銀金融租賃也將奧其斯告上法庭。

  公告显示,2014年,奧其斯以LED燈具生產設備作為租賃物,從國銀金融租賃融資3.2億元,租期為5年。羅嗣國兄弟為借款提供連帶擔保責任,並且以廠房、土地進行抵押擔保。

  但是自今年1月起,奧其斯就開始不付租金了,導致租賃合同提前到期。截至今年5月,公司已經拖欠租金3000多萬元,還有9300多萬租金未付。

  國銀金融租賃遂將奧其斯告上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要求其支付租金、違約金、稅費等共計約1.28億元。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已將羅嗣國持有的公司8.32%股權凍結。如果被凍結股份行權,公司將會易主,發生控股股東、實控人變更。

  2018年中報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奧其斯賬上只有600多萬元,而公司總的流動負債達到7.1億元。

  今年上半年奧其斯營業收入同比下降六成,實現1.16億元銷售額,同期虧損2822萬元,凈利潤同比下滑188%,應收賬款攀升了逾4000萬元。銷售萎縮,應收賬款高企,資金極度緊張。

  依據公開資料,2017年奧其斯資金鏈的風險其實就已暴露。上市公司金洲慈航(000587.SZ)在2017年年報中表示,因奧其斯租金逾期且未來還款能力不可預期,公司旗下子公司豐匯租賃已對奧其斯除保證金外的400多萬元應收賬款,全額計提了減值準備。

  今年6月,奧其斯因欠廈門兩家供應商共300多萬元的貨款不能履行付款承諾,公司先後兩次被高安市人民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公司部分銀行賬戶被凍結。

  奧其斯主辦券商原掛牌業務人士此前向第一財經記者透露,公司存在財務造假嫌疑。

  公開資料显示,奧其斯身處競爭激烈、產能過剩、毛利率不斷下降的LED行業,但作為一家初創公司,不僅能實現毛利率連年快速提升,而且還能大幅超過上市公司木林森(002745.SZ)、雷曼光電(300162.SZ)等行業龍頭企業的毛利率水平。

  而奧其斯上周五公告稱,羅嗣國被解除留置,目前公司生產經營運作正常。

推薦閱讀: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