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百億馳援上市公司:質押不設平倉線 利率最低5%

  繼國資入股怡亞通、英飛拓、夢網集團、英唐智控等上市公司后,深圳市政府再出大招。

  10月13日,有媒體爆出,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數百億的專項資金,幫助上市公司化解化解流動性危機。

  當天下午,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到,目前國資機構已與部分深圳當地上市公司展開合作,從債權和股權兩方面入手,為上市公司提供資金。

  不過,該方式並非外界想象得那麼寬鬆,而是附加了一定的條件。

  13日,一名已與國資平台進行股權入資的上市公司董秘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透露,股權方式上,國資平台會與上市公司股東方簽訂對賭協議,如公司業績不能達到要求,可向交易對象申請股權或現金賠償。而債權方式主要是為公司解決股權質押風險,除了固定的利息收入外,如後續公司股價上漲,國資平台將再分走增值部分的三成收益。

  該董秘指出,市政府的行為並非“做慈善”,在當前的市場環境下,很多優質的上市公司價格非常便宜,對於國資機構而言,也是一筆“划算”的買賣。

  民企憂慮資金到位時間太長

  近日美股暴跌引發全球股市巨震,對本就疲軟的A股市場而言,無疑是雪上加霜,上市公司股權質押與債務危機愈演愈烈。

  據媒體報道,近期,深圳市設立了專項工作小組,負責統籌協調化解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股票質押風險事宜。

  這筆用於改善上市公司流動性的“風險共濟”資金目前已經到位,政府出資的部分或高達數百億,被分別用於“建立上市公司債權融資支持機制”和“設立優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專項基金”,首批逾20家獲“救助”企業也已敲定。

  通過債權方式化解平倉壓力,將由深圳市國資委旗下的高新投、深圳市中小企業信用融資擔保集團(以下簡稱“中小擔”)等作為管理機構來執行,管理機構通過利息收入和盈利分成兩種方式實現收益。

  在具體操作上,上述董秘對記者透露:“國資平台將接盤瀕臨爆倉的股份,不設置平倉線,質押率可以達到七成。中小擔給的利率標準是11%,但優質企業的利率可以降至9%,另外還可以再向政府貼息4個點,利率降到5%。不過後續國資還有分成條件,如果股價上漲了,增值部分國資平台還要分走三成。”

  (注:市場上普通金融機構對中小板企業的質押率約4.5成,創業板公司約為三成,主板公司約五至六成。)

  股權方式方面,則由深圳國資委旗下的鯤鵬基金等國資投資平台來執行。國資平台將發起設立優質上市公司股權投資專項基金,通過創新激勵機制吸引社會資本參与,實現一定比例放大,以股權收購方式緩解實際控制人資金流動性壓力。

  “股權方式上,我們了解到的情況是國資與社會資本的出資比例約為1:2。入股上市公司時國資平台會與股東方簽訂對賭協議,如果不能達到既定業績,股東方須進行股權或現金補償。”上述董秘表示。

  但由於近期股市波動明顯,不少上市公司股價已經明顯低於真實價值,國資平台在於上市公司接洽過程中,還可以靈活調整了對賭條件。如折價或平價轉讓不設置對賭條件,僅溢價轉讓設置對賭協議。

  不過,由於股權“救助”方式主要通過國資部分出資,撬動更多民間資本。

  據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了解,這部分社會資金還沒有到位,有業內人士擔心時間太長或難以及時化解風險。

  “市政府撥了一部分,其餘部分由政府搭建平台向社會募集的。但是這部分社會資本至今還未到位,有些對資金需求比較迫切的企業或股東可能等不到募集完畢,那是說不定市場該起來也起來了,該爆倉也爆倉了。”該公司董秘說道。

  監管層頻出招緩解流動性壓力

  儘管由於出資問題,部分上市公司對該模式還存疑慮,但不可否認的是,該方式對緩解當前上市公司及其股東的流動性壓力確實帶來了便利。

  根據wind數據显示,目前281家深圳上市公司中,股票質押率超過20%的A股上市公司高達112家。在動蕩的資本市場,深圳市的百億馳援或對市場產生極大提振。

  有業內人士表示:“深圳市今天出台百億支持上市公司融資,20多家上市公司受益,這樣容易導致更多省政府平台出台這種政策,使得買家增多賣家減少。”

  這並非深圳市政府首次出手,“風險共濟”計劃之前,深圳市政府對民營企業的“入股計劃”已醞釀多時。

  今年5月以來,怡亞通、英飛拓、夢網集團、英唐智控等先後宣布獲深圳國資入股。

  “深圳市(政府)確實對上市公司有很多扶持。”夢網集團證券代表朱雯雯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在夢網上市前,深圳市國資委旗下就有子公司入股了我們,基於雙方建立的很好合作關係,他們又主動找到我們。”

  事實上,深圳市政府的舉動只是政府部門緩解上市公司流動性措施的一角,監管部門開始密集釋放“利好”。

  最典型的是證監會採取各項措施“鬆綁”併購重組,向上市公司“釋放”流動性。

  10月8日,證監會宣布推出“小額快速”併購重組審核機制,針對不構成重大資產重組的小額交易,直接由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審議,簡化行政許可,壓縮審核時間。

  10月12日,證監會再出大招,對《上市公司發行股份購買資產同時募集配套資金的相關問題與解答》進行了修訂,表示“募集配套資金可部分用於補充上市公司和標的資產流動資金、償還債務。”

  同時,證監會還表示“擬集中組織發審委委員就积極支持上市公司再融資相關事宜開展調研,沒有IPO發審會安排”。

  原標題:揭秘深圳百億馳援上市公司:質押不設平倉線 利率最低5%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