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通港股早知道 |(11月16日)不確定性中的確定最珍貴

必讀
2018年11月16日 06:51:24

【重要數據】

image.png

【智通觀點】

1. 政策在8月底的民促法草案之後,再次出手擾動教育板塊: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民辦園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小編翻閱了目前教育板塊上市公司的半年報或者招股書,影響最大的是博駿教育,占收入的26.8%,其次是21世紀教育的14.25%,天立教育、宇華教育和楓恭弘=叶 恭弘教育也受到影響。這個政策的出台雖然只是直接影響這幾家公司,但是從這裏也可以看出監管的思路,對於整個教育板塊都有衝擊,在民促法落地之前,教育板塊的盈利和估值無法確定,還是需要謹慎參与。

2. 昨天本刊提到基建建設和環保因素共同推動上遊行業的價格上漲,而盤中相應的消息繼續發酵。一則是發改委:“十三五”后三年基建任務仍然艱巨,二則是河北邯鄲:確保秋冬季PM2.5同比下降4.5%。供需兩端共同發力,依然看好以鋼鐵水泥為首的上遊行業,四季度盈利預計超出市場預期。另外,市場波動這麼大,但是暫時沒有足夠的力量能夠推動跳出現有格局,方向未定的時候,從交易角度,繼續建議關注不確定中最確定的天然氣行業。

【公司要聞】

1. 富智康集團(02038)11月15日折讓59.42%發行1.21億股

2. 希望教育(01765)聯屬擬競拍重慶地塊投15億元建重慶學校

3. 敏華控股(01999)11月15日獲主席黃敏利增持300萬股

4. 指尖悅動(06860)11月15日斥316.5萬港元回購200萬股

5. 光宇國際集團科技(01043)11月14日耗資314.61萬港元回購155萬股

6. 新濠國際發展(00200)11月15日耗資199.5萬港元回購14.5萬股

【財報速遞】

1. 中金公司(03908)前三季度股東應占溢利同比增39.3%至27.2億元

2. 佳源國際控股(02768)10月合同銷售額激增6倍至28.49億元

3. 中國金茂(00817):金茂上海前三季度歸屬股東凈利潤為22.44億元

4. 中國東方航空(00670)10月客運運力投入同比上升7.52%

【宏觀及行業】

1. 【國務院要求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建成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

2. 【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 民辦園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新華社15日播發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意見要求遏制過度逐利行為。提出:民辦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3. 【阿里系回應“相互保”遭監管約談:上線以來积極向監管進行彙報 目前相互保運行正常】據財聯社,自從互聯網公司推出“相互保”類似產品以來,監管部門收到多家傳統保險公司投訴電話,阿里“相互保險”據傳在監管的約談對象之中。對此,阿里系公司信美相互回應財聯社記者稱,公司积極向監管進行彙報,目前相互保運行正常。記者了解到,保險監管部門對這種新模式創新保持高度關注,正在對此進行調研,尚未給出明確的監管意見。

4. 【發改委:“十三五”后三年基建任務仍然艱巨】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今日表示,“十三五”后三年,基礎設施建設任務仍然艱巨。發改委將會同各地方、各部門進一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既不過度依賴投資也不能不要投資、防止大起大落的原則,進一步加強重大項目儲備,進一步加快推進重大項目前期工作,進一步加大資金籌措力度,進一步調動民間投資积極性,通過四個“進一步”,聚焦精準補短板,不斷提高投資效益,確保有限資金投向關鍵領域。

5. 【中廣核:華龍一號英國通用設計審查正式進入第三階段】英國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中國廣核集團及其當地合作夥伴法國電力集團(EDF)發布聲明稱,英國核能監管辦公室和英國環境署當天發布聯合聲明,宣告我國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在英國的通用設計審查(GDA)第二階段工作完成,正式進入第三階段。“華龍一號”是中國自主研發的三代核電技術,是我國核電出口的重要選擇。根據中廣核與EDF、英國政府簽訂的協議,華龍一號通過GDA后,將在英國布拉德韋爾B項目進行建設。

6. 【中國發改委要求今年年底之前基本不安排進口煤炭通關】知情人士稱,發改委已在通過口頭和會議形式通知全國主要港口,在今年年底之前,基本不再安排進口煤炭通關。知情人士稱,只有個別為保障冬季供電有緊急需求的電廠,可以通過上屬集團公司向發改委進行申請豁免。知情人士稱,發改委表示,今年迄今為止的煤炭進口量,已經幾乎達到去年全年水平。而發改委的目標是今年煤炭進口規模與去年持平,因此需要採取嚴格限制措施。

7. 【發改委:沒有研究或提出過“將汽車購置稅減半至5%”的建議】發改委今日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目前,我委沒有研究或提出過“將汽車購置稅減半至5%”的建議。

8. 【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正式啟動】財聯社11月15日訊,上海陽光醫藥採購網掛出“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將於12月6日接受企業申報,標志著全國性的藥品集中採購試點正式開始。從文件來看,此次列入集中採購目錄的藥品有31個,採購數量最大的5mg 氨氯地平口服常釋劑型採購量為2.93億片,採購量最小的500mg培美曲塞注射劑採購量為2.29萬支。

9. 【河北邯鄲:確保秋冬季PM2.5同比下降4.5%】從邯鄲市環保局獲悉,該市日前出台《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提出實施散煤整治、去產能和重污染企業退城搬遷、工業企業污染深度治理、揚塵綜合治理等十大專項行動,確保秋冬季PM2.5平均濃度同比下降4.5%,力爭下降5.5%,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2天。

10. 【險資密集設立紓困專項產品 總規模有望超1000億元】險資正密集設立紓困專項產品。截至目前,國壽資產、太平資產、人保資產均已設立化解股票質押風險專項產品,保險業4隻專項產品目標總規模合計達到680億元。業內人士表示,險資介入比較积極,目前還只是少數保險公司設立該類產品,預計未來一兩周,包括平安、泰康等險企可能會紛紛設立相關產品,總規模將有望超過1000億元。

11. 【統計局:10月份一線城市新房價格環比持平 二線城市環比漲幅均回落】國家統計局今日發布了10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統計數據。10月份,各地繼續堅持因城因地制宜、精準施策,強化地方調控主體責任,促進房地產市場逐步回歸理性。據初步測算,從環比看,4個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持平;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其中北京、上海和廣州均下降0.2%,深圳下降0.6%。31個二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銷售價格分別上漲1.0%和0.3%,漲幅比上月分別回落0.1和0.5個百分點。35個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價格上漲1.1%,漲幅比上月擴大0.2個百分點;二手住宅銷售價格上漲0.5%,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

12. 【樓市“寒流”來襲 房企面臨業績融資去化多重壓力】樓市各項指標持續回落。業內人士認為,受地產銷售低迷、庫存去化放緩等因素影響,10月土地購置、新開工增速均大幅回落,給未來地產投資蒙上陰影。房企作為地產投資主力,面臨銷售預期不佳、融資通道減少、去化周期拉長等多重壓力。

【主要股東增減持】

中國鐵建(01186)於11月12日獲摩根大通增持840萬股,最新持股數目約2.35億股。

華晨中國(01114)於11月12日獲摩根大通增持1455萬股,最新持股數目約3.53億股。

鞍鋼股份(00347)於11月12日獲摩根大通增持172萬股,最新持股數目9921萬股。

中海油田服務(02883)於11月14日獲GIC Private Ltd增持298萬股,最新持股數目約1.64億股.

融信中國(03301)於11月12日獲Dingxin Company Ltd增持675萬股,最新持股數目約10.31億股。

【大行評級】

美銀美林:升領展(00823)目標價至78港元 重申“買入”

大和:微降中國旺旺(00151)目標價至8.2港元 重申“買入”

交銀國際:予中集安瑞科(03899)目標價8.18港元 維持“買入”評級

野村:升騰訊(00700)目標價至340港元 評級“買入”

瑞信:降中國太平(00966)目標價至34港元 評級“跑贏大市”

交銀國際:降京能清潔能源(00579)目標價至1.7港元 重申“買入”

中金:騰訊(00700)股價短期將反彈 評級“買入”

【交易鬧鈴】

寶寶樹集團(01761)、同程藝龍(00780)招股中。

中國心連心化肥(01866)、元力控股(01933)、TERMBRAY IND(00093)、永保林業(00723)於11月16日業績公布。

[免責申明]股市有風險,入市需謹慎。本資訊不構成投資建議,查閱更多資訊請關注智通財經網(http://www.zhitongcaijing.com/)或者在各大應用商店下載【智通財經】最新APP便捷查看。

推薦閱讀: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