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美國國會報告對香港指控失實存偏頗

美國國會約十八年前成立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每年檢視美中雙邊關係及政策。委員會昨日(14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北京政府近年不斷蠶食香港自治地位及言論自由,建議美國商務部重新審視,應否在科技產品的出口政策上,將中國及香港視為兩個關稅區。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回應美國國會報告指,該報告立場偏頗,對香港的指控失實。要留意香港是一個單獨關稅區,所以香港貿易自由度很大。國際傳統基金連續廿四年把香港列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港府有履行一個單獨關稅區的責任,亦與美國政府有很緊密的溝通,所以任何這方面的指控,他認為,對香港來說,第一,是不公允;第二,是不成立。

相關內容大眾汽車料2020年全球可生產五千萬輛電動車
被問到會否擔心美國落實委員會的措施,以及政府會否已經想到一些政策應對,張建宗回應稱,香港一定會履行在「一國兩制」之下的高度自治,以及在《基本法》說明香港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地方,這些都是香港基本的核心價值。

他續稱,現階段不要揣測美國會否落實措施,他相信只是美國國會部分議員的看法。未來一定會與美國解釋一下香港現時情況,把香港的事實清清楚楚傳達。(ka/da)

來源:阿思達克財經

推薦閱讀: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