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否認車輛購置稅減至5% 這意味着什麼?

  【解讀】發改委否認車輛購置稅減至5%,這意味着什麼?

  依靠政策扶持展現出的欣欣向榮顯然不是常態。

  陳菲遐

  【事件內容】據媒體報道,國家發展改革委於11月15日召開發布會,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等回答記者提問。其中就汽車銷量連續下滑,行業發展形勢不容樂觀,發改委計劃將車輛購置稅減至5%等敏感問題做了一一回復。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目前,我委沒有研究或提出過“將汽車購置稅減半至5%”的建議。

  【核心觀點】汽車行業的增速放緩已經是事實,但從發言人的表態來看,依靠政策扶持展現出的欣欣向榮顯然不是常態,讓汽車回歸市場才是根本之策。未來,汽車發展的主要戰場將集中在新能源汽車市場,建議關注比亞迪(002594.SZ)、上汽集團(600104.SH)、廣汽集團(601238.SH)等具有競爭力的新能源汽車集團。

  【分析】汽車行業已然進入寒冬。汽車工業協會數據显示,1-10月,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282.6萬輛和2287.1萬輛,產銷量比上年同期分別下降0.4%和0.1%。產銷量增速持續回落,為今年以來的首次負增長。而發言人的回答也證明了上層對於汽車銷量增速放緩的客觀認知。

  此外,基數過大也是一大原因。由於2017年對購置1.6升以下排量按7.5%稅率徵收車輛購置稅,這一政策對去年銷量有一定促進作用。但這也造成了去年的基數過大,影響了今年的增速。

  因此,市場出現了對購置稅減半至5%的傳言,顯然是建立在汽車銷量增速下滑,期待政策刺激的前提下。但是根據目前的回應,這一傳言並不屬實。不過,這正表明了汽車市場正進入優勝劣汰的發展進程。汽車行業需要回歸市場。

  在經歷了輝煌的10年之後,汽車市場並非全無亮點。發言人提到的一點是,汽車保有量2.35億輛居世界第二,但是國內市場千人保有量卻僅為169量,市場空間依然廣闊。

  此外,發言也指明了一條道路:新能源汽車市場。

  新能源汽車市場將會是未來中國車市的增速引擎。汽車工業協會數據显示,2018年1-9月中國新能源乘用車銷量62.8萬輛,同比增長93%。根據預測,預計2019年、2020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分別達到150萬輛、200萬輛。全球的車企都對新能源汽車市場抱有期望。其中,挪威預計將於2025年禁售燃油車,荷蘭以及英國將於2035年以及2040年停售。

  而中國也推出了雙積分政策,新能源市場成為了各大車企必爭的寶地。

  10月17日,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下稱特斯拉)以9.73億元競得上海臨港裝備產業區Q01-05地塊,面積864885平方米(合計1297.32畝),土地用途為工業用地;2018年10月19日,上汽大眾新能源汽車工廠開工儀式在上海安亭舉行。項目總投入170億元,計劃於2020年建成投產,規劃年產能30萬輛。

  從特斯拉進入中國市場,到奔馳、寶馬、大眾等合資品牌的逐鹿割據,都讓原本市場容量有限的新能源市場更顯擁擠。

  數據显示,前10月,新能源汽車累計產銷分別完成87.9萬輛和86萬輛,同比增長70%和75.6%,其中純電動汽車產銷分別完成67萬輛和65.3萬輛,同比增長56.9%和62.3%,插混汽車產銷完成20.9萬輛和20.7萬輛,同比增長132%和136.4%。

  目前情況來看,比亞迪以及上汽榮威是PHE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的主要貢獻者。汽車工業協會數據显示,1-10月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累計產量20.4萬輛,同比增長1.51倍。比亞迪和上汽榮威的5款熱賣車型於1-10月售出14.48萬輛,為當期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銷量貢獻7成以上。純電動車方面,北汽EC車型貢獻了半壁江山。

  從銷售數據中不難發現,比亞迪、上汽集團以及北汽集團是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受益者,這也得益於其前期的布局。從發改會此次的表態來看,未來新能源汽車依然是重中之重,雙計分政策也印證了這一點。建議關注比亞迪、上汽集團等具有較強市場競爭力的品牌。

推薦閱讀: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