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基金死磕日虧近千萬

  財經訊 11月15日,國務院式發布《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該《意見》明文規定民辦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受該政策的影響,11月15日晚間,美股上市的紅黃藍股價暴跌52.97%。早間開盤,受消息影響,A股在線教育板塊暴跌,威創股份一字跌停,截至發稿報5.28%,跌幅10.05%。昂立教育、全通教育、三盛教育、和晶科技等均出現不同程度下挫。

  威創股份暴跌令國海富蘭克林基金頗為受傷。資料显示,國富彈性市值混合(450002)基金目前持有威創股份9264389股,一個跌停即浮虧546萬元。自2016年一季報進入威創股份后,期間該基金一直反覆加減倉操作,同一時間,威創股份也由20元的高位,跌至5元附近。

  2018年三季報显示,國海富蘭克林基金繼續抄底威創股份,國富中小盤(450009)股票型基金新進威創股份,持有5426951股,按照三季度該股區間波動均價算,持股市值約4000萬元,今日跌停浮虧近400萬元。兩隻基金合計虧損近千萬。

  國海富蘭克林基金或許並不是最大的受害者。2017年10月參与一年期定向增發的南京華泰瑞聯併購基金二號(有限合夥)持有威創股份27058823,增發價格13.60元/股,目前浮虧比例高達61.18%。

  一恭弘=叶 恭弘知秋。威創股份並非個例,整體來看,在線教育主題基金表現近幾年表現均不佳。數據显示,今年以來,9隻在線教育主題基金最小跌幅19.26%,最大跌幅高達33.73%,而近三年來,上述9隻基金的平均收益為-38.58%。

推薦閱讀: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