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財政部長:歐盟必須對科技巨頭徵稅

  法國財政部長周四說,歐盟需要對抗特朗普總統,並推動對科技公司徵收数字稅。

  在巴黎舉行的全球婦女論壇會議上,法國財政部長布魯諾·勒梅爾與CNBC的Karen Tso進行了一次公開辯論。他表示,歐盟國家必須克服分歧,同意對谷歌Facebook亞馬遜蘋果等科技巨頭增稅。

  最近的一次嘗試,計劃在歐盟範圍內對大型互聯網公司的数字收入徵收3%稅的努力失敗了,因為愛爾蘭和德國擔心美國人的報復。特朗普總統此前曾抨擊歐盟對美國公司實施不公正監管,比如歐盟委員會7月份對谷歌處以50億美元的反垄斷罰款。勒梅爾表示希望歐洲各國這次能夠挺住特朗普的壓力。

  這位法國部長一直在大力倡導所謂的数字稅,稱科技公司不按他認為合理的比例交稅是不可接受的。他認為谷歌、亞馬遜(Amazon)或Facebook這些巨頭不能比屠夫或書店少交稅。

  但是其他一些歐盟國家擔心数字稅將扼殺創新,並在整個歐洲開一個消極的反商業的先河。不過英國和西班牙宣布了對科技公司数字收入徵稅的計劃。

  德國總理默克爾周二向歐洲議會表示,只有在全球協調失敗的情況下,歐洲才應該徵收数字稅。經合組織目前正在研究一項關於國際数字稅的提議,但該提議可能要到2020年才能在成員國之間達成共識。可勒梅爾認為這還不夠快。

  他表示,如果有歐洲國家允許讓谷歌、Facebook或蘋果等大公司比他們國家的小公司和中小企業繳納更少的稅,很可能會被選民拋棄。 (中文投資網)

推薦閱讀: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