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交易日14漲停:恆立實業主要股東長城資管要

  17個交易日14個漲停:恆立實業主要股東長城資管要減持了

  澎湃新聞記者 徐宏文 來源:澎湃新聞

  在17個交易日內出現14個漲停板,股價從2.58元/股漲至10.48元/股之後,恆立實業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恆立實業,000622)有主要股東要減持了。

  11月16日,恆立實業公告中,該公司第三大股東——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城資管”)擬在6個月內,減持恆立實業不超過2.31%的股份。

  截至目前,長城資管持有恆立實業流通股份3103.3347萬股,佔總股本的7.30%。如果按照減持計劃減持完畢,長城資管持有的股份比例將降至4.99%,不再是恆立實業持股5%以上股東。

  據披露,長城資管所持有的恆立實業股份來源,是2013年恆立實業股權分置改革時持有的限售股份,此次減持系財務及資金相關安排。

  從股價走勢上看,從10月22日至11月16日的17個交易日內,恆立實業出現了14個漲停收盤,股價上漲幅度高達306.2%。

  股價暴漲的背後,是證監會“鬆綁”借殼上市。

  10月20日晚間,證監會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就IPO被否企業作為標的資產參与上市公司重組交易相關政策答記者問,常德鵬指出,證監會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

  這讓殼公司和小市值股票迎來一波上漲,而恆立實業就是被砸中的公司。

  恆立實業的前身是岳陽恆立,1996年11月7日登陸深交所,原實際控制人為岳陽市國資局。上市后不久,恆立實業實際控制人就發生了變化,岳陽市國有資產管理局將岳陽恆立1800萬股轉讓給北京華誠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控股股東由岳陽市國資局變成華誠投資。

  此後,恆立實業經歷了從2006年至2013年停牌7年、4次易主、5次重組、2次賣殼,“成功系”的劉虹和“中技系”的成清波、資本買手宋曉明先後參与其中,但都抱憾離場。

  在連續漲停之後,深交所新聞發言人11月13日就近期市場關心的問題,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恆立實業股票已連續5次觸及交易異常波動的標準。今年前三季度,恆立實業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凈利潤為虧損515.36萬元,近期經營狀況暫未有明顯改善。截至11月13日,恆立實業股票動態市盈率接近2800倍,公司股票近期二級市場漲幅與公司基本面嚴重背離,存在明顯的二級市場炒作風險。

  即便如此,恆立實業11月14日和11月15日小幅調整之後,11月16日再度漲停,股價也創出了近期新高。

  (本文來自於澎湃新聞)

推薦閱讀: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