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嚴管民辦學前教育過度逐利 A股港股教育板塊7200億市值承壓

摘要
【國務院嚴管民辦學前教育過度逐利 A股港股教育板塊7200億市值承壓】中概教育板塊全線暴跌!紅黃藍盤中暴跌近60%,碧桂園旗下學前教育股博實樂跌幅擴大至29%!紅黃藍最新回應稱,目前還沒辦法給出評論,內部還在緊急開會研究。(券商中國)

  中概教育板塊全線暴跌!紅黃藍盤中暴跌近60%,碧桂園旗下學前教育股博實樂跌幅擴大至29%!紅黃藍最新回應稱,目前還沒辦法給出評論,內部還在緊急開會研究。

  美股開盤不足3分鐘,紅黃藍跌幅擴大50%,市值蒸發約2.5億美元(約17億人民幣)。隨後半個小時內,紅黃藍兩次觸發熔斷,最大跌幅約60%。

  從A股市場來看,不少公司都涉足學前教育機構,如威創股份、秀強股份、電光科技、昂立教育、群興玩具等。多家公司緊急回應,威創股份董秘兼副總經理李亦爭表示,“這個事對行業的影響比較大,我們內部也在研究中。”群興玩具回應稱,公司目前所受影響不大。

  今日開盤后受影響的不僅僅只有幼兒教育板塊,整個教育板塊都可能受到影響。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A股和股教育板塊市值累計約7200億元。

  15日晚間,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文件,明確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民辦園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

  在資本市場方面,為了遏制民辦園過度逐利的行為,中共中央、國務院多條舉措進行規範,在《關於學前教育深化改革規範發展的若干意見》(簡稱《意見》)中,國家重點要求:

  1、社會資本不得通過兼并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國有資產或集體資產舉辦的幼兒園、非營利性幼兒園;已違規的,由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進行增資擴股。

  2、參与併購、加盟、連鎖經營的營利性幼兒園,應將與相關利益企業簽訂的協議報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布;當地教育部門應對相關利益企業和幼兒園的資質、辦園方向、課程資源、數量規模及管理能力等進行嚴格審核,實施加盟、連鎖行為的營利性幼兒園原則上應取得省級示範園資質。

  3、幼兒園控制主體或品牌加盟主體變更,須經所在區縣教育部門審批,舉辦者變更須按規定辦理核准登記手續,按法定程序履行資產交割。所屬幼兒園出現安全、經營、管理、質量、財務、資產等方面問題時,舉辦者、實際控制人、負責幼兒園經營的管理機構應承擔相應責任。

  4、民辦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

  5、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據騰訊新聞消息,紅黃藍CFO魏萍表示,目前還沒辦法給出評論,內部還在緊急開會研究。但她同時表態,對於這一新政“毫無疑問支持”。

  中概教育板塊暴跌,紅黃藍盤中暴跌近60%

  15日晚間,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文件,明確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民辦園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

  受此影響,在美上市的紅黃藍(RYB.N)率先受到衝擊,股價盤前大跌逾10%,隨後跌幅繼續擴大至約25%。

  美股開盤后,紅黃藍教育大跌35%,隨後跌幅擴大至52.97%,觸發熔斷停牌

  短暫停牌后,紅黃藍復牌繼續下跌,跌幅擴大58%。

  隨後,紅黃藍再度觸發熔斷,跌49.25%。

  截至15日23點,紅黃藍兩次觸發熔斷。

  此後,紅黃藍再度恢復交易,跌幅約50%,市值蒸發約2.5億美元。

  紅黃藍最新數據显示,前四大股東持股69.3%。

  不止紅黃藍,截至券商中國發稿,碧桂園旗下學前教育股博實樂跌幅擴大至29%,創歷史新低,市值蒸發4.5億美元。朴新教育跌幅近13%。

  多家A股公司涉及幼兒教育,公司緊急回應

  受影響的不僅僅是美股中概股市場,A股、港股教育板塊今日也將承壓。

  近年來,學前教育行業發展迅速,亦是眾多資金追捧的熱門產業。從A股市場來看,不少公司都涉足學前教育機構,如威創股份、秀強股份、電光科技、昂立教育、群興玩具等。

  威創股份:加盟服務幼兒園5200家

  半年報數據显示,威創股份旗下的幼教品牌共管理和服務接近5200家幼兒園,從市場佔有率上來說,公司是目前幼教行業內服務幼兒園數量最多的公司。威創股份表示,公司於2017下半年收購的兩個幼教品牌——可兒教育和鼎奇教育運營情況良好。

  據證券時報e公司報道,威創股份董秘兼副總經理李亦爭表示,“這個事對行業的影響比較大,我們內部也在研究中,在我們了解清楚之前不方便對外發布觀點。”

  群興玩具:設立併購基金用於收購40-50家直營幼兒園

  群星玩具今年7月17日晚間公告,公司與天潤資本、魔法星球共同簽署了相關協議,三方共同參与設立群興彩虹蝸牛幼兒園併購基金,基金規模2億元,用於收購40-50家直營幼兒園。

  據證券時報e公司報道,群興玩具證券部相關人士向表示,設立(該基金)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在公司玩具主業相關的行業中尋找投資轉型的方向和機遇,但目前公司沒有在這個行業(幼教)投入太多資源和精力,該基金目前也沒有太多落地的項目,公司目前所受影響不大。

  昂立教育:已參与組建3個教育產業併購資金

  昂立教育2018年半年報显示,在幼兒教育領域,公司主要以上海新南洋昂洋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為平台,充分整合原有“世紀昂立幼兒園”師資及課程體系,深度融合昂立教育旗下幼兒培訓課程,以直營幼兒園和托育早教中心為主營業務,积極尋求併購資源,旨在打造國內一流的幼兒教育品牌。公司已參与組建3個教育產業併購資金。

  電光科技:布局中高端幼兒園

  2017年3月份,電光科技發布公告稱,以自有資金9000萬元購買義烏市啟育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100%的股權,進而受讓義烏歐景國際幼兒園100%的權益。電光科技表示,未來將繼續收購區域中高端直營幼兒園。

  秀強股份:教育產業毛利率60%

  和威創股份不同的是,秀強股份主要是自營幼兒園。秀強股份曾發布公告稱,公司正是通過收購兩家公司循序切入幼教市場。2018年半年報显示,秀強股份直接運營管理的早教中心及幼兒園近100所,在園幼兒近15000名。

  和晶科技

  和晶科技半年報显示,公司新引入的戰略投資者荊州慧和將在戰略、資本、管理等多方面為公司的發展提供支持。荊州慧和系招商局資本投資有限責任公司旗下團隊管理的深圳國調招商併購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有限合夥)所設立的投資主體。招商資本系招商局集團的全資二級子公司,專門從事另類投資與資產管理,是招商局集團投資業務的管理與發展平台;國調招商系專註於併購投資的股權投資基金,教育相關產業包括幼兒教育、互聯網教育、職業教育等是其重點布局的行業板塊之一,在此領域擁有較豐富的項目儲備和運作資源。

  陽光城:地產+幼兒園模式

  陽光城是主業為房地產開發的多元化綜合集團,是房地產企業進軍教育的代表。教育業務已經覆蓋幼教、K12教育、國際教育、高等教育。特殊的是,陽光城集團的大股東福建陽光集團是一家民辦教育集團,擁有多年的教育經驗。

  時代出版:集中高端幼兒園投資與管理運營

  時代出版是國有控股文化出版企業,主營業務是教材教輔和一般性圖書出版,依託幼兒教育圖書領域的優勢發力幼教,在內容、衍生和幼兒園等領域進入幼教產業。

  A股港股教育板塊7200億市值承壓

  市場人士分析,今日開盤后受影響的不僅僅只有幼兒教育板塊,整個教育板塊都將承壓。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A股市場成人教育板塊共有34隻股票,在線教育板塊共有59隻股票,兩者市值累計達6274.49億元。

  此外,政策影響定將波及港股教育板塊。據券商中國記者統計,中教控股、成實外教育、楓恭弘=叶 恭弘教育、宇華教育、希望教育等23隻,累計市值達973.86億元。若A股和港股教育板塊市值累加,約7200億元。

  部分民辦園過度逐利,控學費控融資

  目前學前教育仍是整個教育體系的短板,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十分突出,“入園難”、“入園貴”依然是困擾民眾的煩心事之一,其中有一些民辦園過度逐利。

  《意見》指出,民辦園收費項目和標準根據辦園成本、市場需求等因素合理確定,向社會公示,並接受有關主管部門的監督。非營利性民辦園(包括普惠性民辦園)收費具體辦法由省級政府制定。營利性民辦園收費標準實行市場調節,由幼兒園自主決定。地方政府依法加強對民辦園收費的價格監管,堅決抑制過高收費。

  同時要求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制定民辦園分類管理實施辦法,明確分類管理政策。現有民辦園根據舉辦者申請,限期歸口進行非營利性民辦園或營利性民辦園分類登記。在此期間,縣級以上教育、民政、市場監管部門做好銜接等工作,確保分類登記平穩實施、有序進行。

  在遏制過度逐利行為方面,《意見》指出民辦園應依法建立財務、會計和資產管理制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設置會計賬簿,收取的費用應主要用於幼兒保教活動、改善辦園條件和保障教職工待遇,每年依規向當地教育、民政或市場監管部門提交經審計的財務報告。社會資本不得通過兼并收購、受託經營、加盟連鎖、利用可變利益實體、協議控制等方式控制國有資產或集體資產舉辦的幼兒園、非營利性幼兒園;已違規的,由教育部門會同有關部門進行清理整治,清理整治完成前不得進行增資擴股。參与併購、加盟、連鎖經營的營利性幼兒園,應將與相關利益企業簽訂的協議報縣級以上教育部門備案並向社會公布;當地教育部門應對相關利益企業和幼兒園的資質、辦園方向、課程資源、數量規模及管理能力等進行嚴格審核,實施加盟、連鎖行為的營利性幼兒園原則上應取得省級示範園資質。幼兒園控制主體或品牌加盟主體變更,須經所在區縣教育部門審批,舉辦者變更須按規定辦理核准登記手續,按法定程序履行資產交割。所屬幼兒園出現安全、經營、管理、質量、財務、資產等方面問題時,舉辦者、實際控制人、負責幼兒園經營的管理機構應承擔相應責任。民辦園一律不準單獨或作為一部分資產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過股票市場融資投資營利性幼兒園,不得通過發行股份或支付現金等方式購買營利性幼兒園資產。

  對於無證辦園,要穩妥做好排查、分類、扶持和治理工作。加大整改扶持力度,通過整改扶持規範一批無證園,達到基本標準的,頒發辦園許可證。整改后仍達不到安全衛生等辦園基本要求的,地方政府要堅決予以取締,並妥善分流和安置幼兒。2020年年底前,各地要穩妥完成無證園治理工作。

  2020年公辦園達50%,降低高收費民辦園比例

  學前教育資源尤其是普惠性資源不足,政策保障體系不完善,也是導致“入園難”的關鍵。

  《意見》要求把發展普惠性學前教育作為重點任務,堅決扭轉高收費民辦園佔比偏高的局面。大力發展公辦園,到2020年全國原則上達到50%。到2020年,全國學前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公辦園和普惠性民辦園在園幼兒佔比)達到80%。到2035年,全面普及學前三年教育,建成覆蓋城鄉、布局合理的學前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形成完善的學前教育管理體制、辦園體制和政策保障體系,為幼兒提供更加充裕、更加普惠、更加優質的學前教育。

  在政策扶持方面,一是鼓勵支持街道、村集體、有實力的國有企事業單位,特別是普通高等學校舉辦公辦園,在為本單位職工子女入園提供便利的同時,也為社會提供普惠性服務。對於軍隊停辦的幼兒園,要移交地方政府接收,實行屬地化管理,確保學前教育資源不流失。

  二是規範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使用。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制定小區配套幼兒園建設管理辦法,健全發展改革、自然資源、住房城鄉建設、教育等部門聯動管理機制,做好配套幼兒園規劃、土地出讓、園舍設計建設、驗收、移交、辦園等環節的監督管理。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對小區配套幼兒園規劃、建設、移交、辦園等情況進行專項治理,2019年年底前整改到位。老城(棚戶區)改造、新城開發和居住區建設、易地扶貧搬遷應將配套建設幼兒園納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規劃,並按照相關標準和規範予以建設,確保配套幼兒園與首期建設的居民住宅區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同步驗收、同步交付使用。配套幼兒園由當地政府統籌安排,辦成公辦園或委託辦成普惠性民辦園,不得辦成營利性幼兒園。

  三是鼓勵社會力量辦園。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引導社會力量更多舉辦普惠性幼兒園。2019年6月底前,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要進一步完善普惠性民辦園認定標準、補助標準及扶持政策。通過購買服務、綜合獎補、減免租金、派駐公辦教師、培訓教師、教研指導等方式,支持普惠性民辦園發展,並將提供普惠性學位數量和辦園質量作為獎補和支持的重要依據。

  四是健全學前教育成本分擔機制。到2020年,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制定並落實公辦園生均財政撥款標準或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合理確定並動態調整撥款水平;因地制宜制定企事業單位、部隊、街道、村集體辦幼兒園財政補助政策;根據辦園成本、經濟發展水平和群眾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確定公辦園收費標準並建立定期動態調整機制。

  加強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

  過去幾年,幼兒園“虐童”事件、幼兒安全問題時有發生,每次極端案例的出現都會造成社會負面輿論,《意見》要求強化幼兒園教師隊伍建設。

  《意見》明確要嚴格依標配備教職工。各地要及時補充公辦園教職工,嚴禁“有編不補”、長期使用代課教師。民辦園按照配備標準配足配齊教職工。各類幼兒園按照國家相關規定配備衛生保健人員。

  同時,依法保障幼兒園教師地位和待遇。有條件的地方可試點實施鄉村公辦園教師生活補助政策。按照政府購買服務範圍的規定,可將公辦園中保育員、安保、廚師等服務納入政府購買服務範圍,所需資金從地方財政預算中統籌安排。民辦園要參照當地公辦園教師工資收入水平,合理確定相應教師的工資收入。各類幼兒園依法依規足額足項為教職工繳納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

  完善教師培養體系。辦好一批幼兒師範專科學校和若干所幼兒師範學院,支持師範院校設立並辦好學前教育專業。中等職業學校相關專業重點培養保育員。根據基本普及學前教育目標,制定學前教育專業培養規劃,擴大本專科層次培養規模及學前教育專業公費師範生招生規模。前移培養起點,大力培養初中畢業起點的五年制專科學歷的幼兒園教師。2018年啟動師範院校學前教育專業國家認證工作,建立培養質量保障制度。健全教師培訓制度。出台幼兒園教師培訓課程指導標準,實行幼兒園園長、教師定期培訓和全員輪訓制度。嚴格教師隊伍管理。認真落實教師資格准入與定期註冊制度,嚴格執行幼兒園園長、教師專業標準,堅持公開招聘制度,全面落實幼兒園教師持證上崗,切實把好幼兒園園長、教師入口關。非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生到幼兒園從教須經專業培訓並取得相應教師資格,對違反職業行為規範、影響惡劣的實行“一票否決”,終身不得從教。

  嚴格掌握幼兒園審批條件

  幼兒園的審批將越來越難。按照《意見》,將嚴格幼兒園准入管理,各地依據國家基本標準調整完善幼兒園設置標準,嚴格掌握審批條件,加強對教職工資質與配備標準、辦園條件等方面的審核。幼兒園審批嚴格執行“先證后照”制度,由縣級教育部門依法進行前置審批,取得辦園許可證后,到相關部門辦理法人登記。對符合條件的幼兒園,按照國家相關規定進行事業單位登記。強化對幼兒園教職工資質和配備、收費行為、安全防護、衛生保健、保教質量、經費使用以及財務管理等方面的動態監管,完善年檢制度,健全家長志願者駐園值守制度,充分發揮幼兒園家長委員會作用,推動家長有效參与幼兒園重大事項決策和日常管理。

  強化安全監管。幼兒園必須把保護幼兒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落實園長安全主體責任,健全各項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責任制,強化法治教育和安全教育,提高家長安全防範意識和能力,並通過符合幼兒身心特點的方式提高幼兒感知、體悟、躲避危險和傷害的能力。對存在傷害兒童、違規收費等行為的幼兒園,及時進行整改、追究責任;造成惡劣影響的,依法吊銷辦園許可證,有關責任人終身不得辦學和執教;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原標題:兩度熔斷!紅黃藍3分鐘蒸發17億 國務院發令:嚴管民辦學前教育過度逐利 A股港股教育板塊7200億市值承壓)

(責任編輯:DF395)

推薦閱讀: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