項俊波處分決定本人簽字首次曝光 稱自己來日無多

  原標題:原中國保監會主席項俊波處分決定本人簽字,首次曝光

  “雖然自己來日無多,以後也不在黨組織了,但我從內心裏永遠感恩組織,願意終身追隨組織,認真反思自己的錯誤和罪行,修身養性,認真改造,重新做人。”

  11月13日,“偉大的變革——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型展覽”在國家博物館開幕。此次大型展覽共安排設計了關鍵抉擇、壯美篇章、歷史巨變、大國氣象、面向未來等主題展區,突出展示改革開放40年來人民群眾生產生活發生的偉大變遷。

  新京報記者在展覽現場看到,在“歷史巨變”主題展區的“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部分,展示了原中國保監會黨委書記、主席項俊波的黨紀處分決定及本人簽字,江西原副省長李貽煌的黨紀處分決定、政務處分決定及本人簽字,以及十二屆全國人大科教文衛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甘肅省委原書記王三運,中宣部原副部長魯煒的懺悔書手稿。

  處分決定文稿显示,2017年9月18日,中紀委印發了《關於給予項俊波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的通知。

  項俊波於2017年9月21日在該處分決定簽字時寫道:“完全同意組織對我的處理意見。我所犯錯誤的性質是非常嚴重的。作為一名中央委員、正部級幹部,自己長期以來放鬆了思想改造,忘記了入黨初衷,理想信念缺失,崇高追求動搖,崇尚金錢,貪戀財物,利用職權大搞權錢交易,蛻化變質成一個腐敗分子,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了嚴重損失。我從內心向組織認錯、悔錯、改錯。”

  他同時寫道:“雖然自己來日無多,以後也不在黨組織了,但我從內心裏永遠感恩組織,願意終身追隨組織,認真反思自己的錯誤和罪行,修身養性,認真改造,重新做人。”

  項俊波於2017年4月被查,9月被雙開。今年6月,項俊波受賄案公開審理,其被控受賄1942萬元。

  李貽煌在收到被開除黨籍的通知后,在受處分人意見中寫道:“是組織對我的審查挽救了我和我的家人,是組織的大愛恩澤再造了我和我的家人。雖然我不再是黨員了,今後,我仍然會以黨員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用一顆感恩的心和實際行動來展現對黨的再次忠誠。”

  李貽煌於今年1月被查,4月被雙開,10月被提起公訴。

  王三運在懺悔書中寫道:“作為一省的省委書記,我本應在政治生態建設上弘揚好傳統,破除舊習俗,打開新局面,樹立新風氣。但在我主政甘肅期間,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不夠深入的問題依舊沒有得到解決,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依舊沒有很好落實。”

  “特別是在全面從嚴治黨問題上,我因自身底氣不足,不敢動真碰硬,對大要案查處的力度和效果很不理想,在私底下發牢騷、說怪話,還不時流露出希望大家平平安安等消極情緒,實際上對甘肅政治生態出現的各種問題起了包庇、縱容和助長。”

  “我作為落實主體的省委書記,政治站位有嚴重偏差,對祁連山的重要程度和重視程度,在認識上、工作上、政策措施上都存在很大差距。2016年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甘肅省,我沒有就祁連山生態保護問題做過專門調研,也沒有認真督促政府及相關部門認真整改落實。”

  王三運曾於2011年底至2017年4月任甘肅省委書記,主政時間達5年多。2017年4月調任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當年7月落馬。今年10月,王三運受賄案開庭,其被控受賄6685萬餘元。

  魯煒在懺悔書中,講述了自己對父母的不孝,和對妻子、兒子的傷害。

  “我在政治上、經濟上、工作上、生活上,都犯下了嚴重的不可饒恕的錯誤,嚴重喪失了一名共產黨員基本的黨性原則和操守底線。我理想信念宗旨蛻變,嚴重違反六大紀律,‘七個有之’條條都犯,自己犯錯之多、之深、之惡劣,給黨的事業帶來巨大傷害,給黨的形象抹了黑,辜負了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重託,辜負了組織30年的培養教育。我感到了痛,深及肺腑;我充滿了愧,無地自容;我無限地悔,肝腸寸斷。我誠懇地向組織認錯,悔錯,改錯。”

  他寫道,“(妻子)結婚後跟我吃了很多苦,有孩子后她又差不多是獨自承擔起養育的責任。我的生活作風問題使她受到了很大傷害,我們經常為此吵架,她對我完全絕望,曾經悲憤地對我說:‘我管不了你,但遲早共產黨會管你。’而今,正是一語成讖!我的兒子,剛剛度過30歲生日。在他人生的路上,我沒有做好人生的榜樣,也沒有盡到一個父親的責任,‘爸爸’對他……”

  魯煒是十九大后的“首虎”,2017年11月在中宣部副部長任上被查,今年2月被雙開,10月因涉嫌受賄3200萬餘元受審。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在該展區,陳希同、成克傑、陳良宇受審照片,以及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照片,也被展出。

  此外,國家監委留置第一案——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案的相關文書也被展出。

  該展區還展出了刊有郭伯雄一審、徐才厚被開除黨籍、房峰輝和張陽被開除黨籍消息的《解放軍報》版面。

  展區介紹,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堅決依紀依法查處各類腐敗案件,嚴肅查辦發生在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中的濫用職權、貪污賄賂、腐化墮落、失職瀆職案件,不管級別多高,誰觸犯黨紀國法都要處理。

  十八屆黨中央批准立案審查的省軍級以上黨員幹部及其他中管幹部440人,其中十八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43人,中央紀委委員9人。

  撰稿 攝影/何強 許騰飛 校對 陸愛英

推薦閱讀: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