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年內併購重組1.82萬億元 產業協同併購成主流

  主持人包興安: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推出併購重組“小額快速”審核機制,支持優質境外上市中資企業參与A股上市公司併購重組……今年以來,監管層出台一系列政策,使併購重組市場趨於活躍,為A股市場注入新的活力。我們認為,需要繼續深化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從而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發展。

  本報記者 左永剛 

  今年A股併購重組市場一改去年低迷態勢,在政策層面,監管層鼓勵優質上市公司依託併購重組做優做強,市場層面併購重組也趨於活躍。據Wind統計數據,今年以來至2018年11月15日,併購重組委共召開了58次發審會,審核了109個項目,96個項目獲得有條件或無條件通過,通過率為88.1%。

  今年以來,監管層持續推進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發揮上市公司兼并重組對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引領作用。另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數據,今年以來至11月15日,A股上市公司發生併購重組4010單,交易總金額達到1.82萬億元。其中,以“同行業、上下游”資產為目標的產業協同併購佔比不斷上升,並已成為市場主流。

  南開大學金融與發展研究院負責人田利輝此前向記者表示,推進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是當前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重中之重。股價低迷之時是優質企業進行收購兼并的大好時機,也是調整產業機構的重要窗口。我國急需豐富併購重組支付工具,提高併購重組審核效率,從而通過併購重組同行業企業進一步增強我國實力公司的國際競爭力,同時調整我國過於分散的產業結構。

  證監會日前出台政策將IPO被否企業籌劃重組上市的間隔期從3年縮短為6個月。此外,近期證監會結合企業具體情況,积極推進以定向可轉債作為併購重組交易支付工具的試點,支持包括民營控股上市公司在內的各類企業通過併購重組做優做強。

  業內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在併購重組中定向發行可轉換債券作為支付工具,有利於增加併購交易談判彈性,為交易提供更為靈活的利益博弈機制,有利於有效緩解上市公司現金壓力及大股東股權稀釋風險,豐富併購重組融資渠道。

  在推動併購重組市場化改革過程中,證監會還表示“鼓勵包括私募股權基金在內的各類資管機構以更加市場化的方式募集資金,發起設立主要投資於民營企業的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及債券投資基金,積极參与民營上市公司併購重組”。

  今年證監會還修改了《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工作規程》,優化了委員選聘機制。近期證監會對第七屆上市公司併購重組審核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進行公示,候選人共計45名。預計證監會將很快公布新一屆併購重組委委員名單。 

  證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進一步發揮市場機製作用,持續研究企業訴求,深化併購重組體制機制改革,讓符合條件的企業通過併購重組優化資源配置。同時,持續強化事前、事中、事後監管,特彆強調中介機構發揮好資本市場“看門人”作用,一旦發現違法違規行為,嚴肅處理,絕不姑息。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