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解民企股權質押風險 多家信託公司在行動

  ■本報記者 閆晶瀅 

  近日,紓解股權質押政策連番出台,為上市公司送上定心丸。其中,金融機構聯手地方政府,推出多款金融產品:紓困基金、資管計劃、險資專項產品等,意圖支持實體經濟,紓解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困難。而這其中,也少不了信託公司的身影。

  日前,上市公司正業科技發布公告稱,公司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獲得資金支持,其中東莞信託貢獻良多。據正業科技表示,公司控股股東東莞市正業實業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正業實業”)、實際控制人之一徐地華通過債權融資的方式,合計獲得東莞市上市莞企發展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及東莞信託有限公司提供的41,600萬元資金支持,有效紓解了控股股東股權質押帶來的流動性風險。

  另外,正業實業與東莞信託還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公告稱,東莞信託作為東莞市屬國有控股的非銀行金融機構,着力於大力扶持東莞本地優秀企業的長遠發展。公開信息显示,東莞信託目前註冊資本為12億元,控股股東為東莞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且主要股東均為東莞本地企業。

  正業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正業實業與東莞信託達成戰略合作,並已獲得首筆專項資金,且擬繼續通過股權、債權、股權債權結合等方式進一步開展業務合作,正業實業有望在東莞市政府及相關部門的鼎力支持下,儘快解決股票質押帶來的流動性風險, 有利於紓解上市公司因大股東股權質押比例較高帶來的融資壓力。

  除東莞信託外,日前長安信託也與西部證券浦發銀行等機構,共同發起設立總規模為100億元的“民營企業扶助發展暨併購重組專項基金”。據介紹,該基金採用合夥制、平層交易結構分期發行,採取“股權+債權”的方式。基金重點用於化解陝西區域內各機構相關民營企業、民營上市公司流動性風險,幫扶區域內重點民營上市公司穩定發展。

  事實上,就目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情況來看,信託公司參与度雖不及券商份額,但仍是“主力軍”之一。

  《證券日報》記者根據同花順iFinD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共有62家信託公司接受上市公司股東的股權質押,合計涉及個股數量465隻,質押次數為870次,涉及股份數量為364.61億股,總質押額接近3000億元。而在紓解股權質押政策陸續落地、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的背景下,預計信託公司提供資金支持的數量還會增加。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