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保監會:運行11年後交強險承保首次實現盈利

  原標題:運行11年 交強險承保首次實現盈利

  作者:記者 陳婷婷

  今日銀保監會公布了2017年度交強險業務情況显示,在運行了11年後,交強險承保首次實現盈利。數據显示,2017年,交強險承保盈利為0.8億元,投資收益為76億元,經營盈利為77億元。

  銀保監會表示,2017年,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以下簡稱“交強險”)各項工作繼續穩步推進,交強險制度在有效化解社會矛盾保護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利益,保障交通安全等方面發揮了重要功能作用。

  數據显示,2017年交強險整體經營趨於穩定,交強險保費收入為1869億元,賠付成本為1317億元,增提未到期責任準備金90億元,各項經營費用為462億元(含救助基金22億元)。2017年,交強險承保盈利為0.8億元,投資收益為76億元,經營盈利為77億元。交強險歷年累計經營虧損為71億元。

  銀保監會表示,交強險運行效率不斷提高,企業經營狀況趨於穩定交強險在保險保障和服務社會方面的功能作用日淅凸顯,切實維護了社會公眾利益。2017年交強險理賠的立案件數為2964萬件,同比增長4%;賠付金額為1317億元,同比增長13%。2006年7月至2017年底,交強險累計處理賠案2.2億件(其中墊付298萬件),累計賠付成本達8757億元。

  近年來,保險監管部門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推動保險行業提升交強險服務能力。2017年保險監管部門與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聯合開展道路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試點,為群眾提供更方便快捷的服務體驗。

  數據显示,2017年交強險覆蓋面持續提升,投保交強險的機動車共計2.34億輛,同比增長13%:機動車交強險投保率為75%,較2016年提高了3個百分點;其中汽車投保率達到95%,較2016年提高了1個百分點。

推薦閱讀: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