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混改試點已悄然推進

  國資委密集調研 第四批混改試點悄然推進 專家表示,混改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股權結構、內部治理、激勵約束等多方面內容,需要聯動推進、同步深化

  ■本報記者 杜雨萌

  與去年相比,今年國務院國資委有關領導對於各地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方面的調研,顯得更為頻繁。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后發現,最近一個月時間,國資委有關領導先後赴江蘇、廣東、四川、湖南、深圳以及上海等地展開調研。除了提出要加強自主創新、以創新驅動發展外,“积極穩妥地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更是成為調研過程中的高頻詞。

  中國企業聯合會研究部研究員劉興國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國資委領導對各地有關國企改革方面的密集調研,應該主要出於兩個方面的考慮:一是儘快推動總結前期改革所取得的經驗,二是了解部分改革推進進度不如預期所面臨的主要問題,從而為更好制定明年國企改革計劃、確定重點任務做好鋪墊。

  事實上,隨着國企改革的不斷深入,作為本輪國企改革重要突破口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斷取得新的進展。據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透露,在第三批共計31家混改試點企業中,發改委已批複8家央企子企業試點方案,各地已批複15家地方國企試點方案,其餘試點方案也在抓緊履行批複程序。

  “總的來看,當前監管層對於混改的推動力度是比較大的。”昨日,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周麗莎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除了發改委积極推動前三批混改企業試點工作外,在國資委推出的國企改革“雙百行動”中,混改更是此次綜合性改革的重頭戲。此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中的二級、三級公司也在進一步探索混合所有制改革。競爭類中央企業和地方國資委也都在結合各自的具體情況,推動內部子企業和所監管企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

  尤為關注的是,《證券日報》記者從一位權威知情人士處了解到,有企業反映,目前已經收到第四批混改試點的推進通知,而前三批混改試點企業已經在做改革績效評估。

  對此,周麗莎提醒,混合所有制改革不僅僅要“混”,更重要的是“改”。混改是一項系統性工程,涉及股權結構、內部治理、激勵約束等多方面內容,因此,需要聯動推進、同步深化,而不能是為了“混”而“混”。因此,對於混改企業而言,除了要明確目標外,還需明確混改的有利條件、改革方案設計的依據以及主要內容等。

推薦閱讀: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