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團戰略大騰挪 聚焦半導體显示及材料業務

  12月7日晚間,TCL集團發布重大資產重組公告,擬出售智能終端業務及相關配套業務,保留半導體显示及材料業務,產業金融和投資及創投業務。重組完成后,TCL集團將以華星光電半導體显示產業為核心主業,集中資金、人才和技術等資源,專註於半導體显示及材料業務的發展和壯大。

  作為2017年營業總收入達1115.8億元的產業巨無霸,TCL集團當前業務涵蓋了電視、手機、冰箱、洗衣機、空調、小家電、半導體显示等多個領域。多元化業務架構一直給TCL集團帶來市場定位困擾。

  TCL集團到底是傳統家電企業,還是高科技領域的半導體显示技術企業?二級市場估值應該參考家電上市公司,還是對照显示技術公司?這樣的困擾帶來的是公司估值水平長期低於行業平均水平。

  根據重組方案,以李東生先生為核心的公司管理層和戰略投資人成立TCL控股,以47.6億元的對價受讓TCL集團的消費电子、家電等終端業務以及相關配套業務,包括TCL實業100%股權、惠州家電100%股權、合肥家電100%股權、酷友科技55%股權、客音商務100%股權、TCL產業園100%股權、格創東智36%股權以及通過全資子公司TCL金控間接持有的簡單匯75.00%股權、TCL照明電器間接持有的酷友科技1.50%股權。同時,TCL控股將依照“人債隨資產走”的原則承接重組業務的5萬多名員工以及150億有息負債,基於終端業務的競爭優勢,與戰略投資合作方協同資源,增強核心競爭力,提高經營效益。

  重組方案显示,本次交易的資金來源包括:上市公司管理團隊自籌資金以及戰略投資者外部資金,其中戰略投資者包括蘇寧易購、中信產業基金、中信資本、惠州市國有資產經營公司等企業,具備良好履約能力。

  本次重大資產出售後,TCL集團將以半導體显示及材料業務和產業金融投資業務為主業。

  在本次交易方案中,TCL家電集團、TCL电子、通力电子等股權價值評估的定價方法均採用收益法-現金流折現方法(DCF),標的資產47.6億元估值是凈資產的1.6倍,上市公司將在交易完成后即期實現重組收益約16.58億元。各項財務指標全面改善,公司資產負債率將從2017年交易前66.22%下降到備考的61.52%,凈利潤率將從3.17%大幅提升至備考的10.5%,凈資產收益率從10.86%提升至11.93%。由於此次重組,並不涉及股本變化,重組后公司每股收益將從2017年的0.22元大幅提升至備考的0.36元。

推薦閱讀: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