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風策略:年末反彈窗口期 重點關註明年商譽減值風險

  來源:分析師徐彪 

  天風策略:劉晨明/李如娟/許向真/徐彪

  年末反彈窗口期,趁勢而上!

  最近一段時間與客戶的交流中,我們發現大家對於“賺錢機會”的渴望非常強烈,哪怕是過去2、3年都無人問津的主題投資。

  一方面,經濟下行殺盈利,大部分看業績的公司短期都沒什麼機會了;另一方面,又到了年底產品業績排名和考核的最後階段。

  雖然不能說到了“人心思漲”的地步,但市場整體情緒還算不錯,在12月A股市場有較多解禁減持並且過去一周標普500大跌4.6%的情況下,A股沒有跟隨大跌。

  向前看,未來1個月市場仍然大概率處於超跌反彈的窗口期,關注區域主題(例如雄安)、基建主題(例如高鐵)、科技主題(自主可控、軍民融合)等。

  風險方面,重點關註明年1月的“商譽減值”。由於創業板公司需要在1月31日之前強制披露年報預告,屆時一些個股商譽減值的問題會集中暴露出來,需要提前進行規避。一是盡量規避業績承諾2017年是最後一年,並且在2017年沒有提前釋放壓力的公司。二是規避中報披露的被收購標的利潤已經明顯大幅低於預期或者業績承諾的公司。

  1、現階段是貿易戰的緩和窗口期,中美會談些什麼?哪些會有進展?對市場又有何影響?

  中美貿易戰進入了90天的緩和窗口期,同時也給A股市場和中國經濟一段時間的喘息機會,總體來看,我們對貿易戰的當前形勢,有幾點預判:

  (1)以關稅為手段,且互加關稅最激烈的階段已經過去。

  (2)下一階段將進入一些更加實質性內容的談判,由於這些內容和領域與單純的貨物貿易相比,是美國更加核心的利益訴求,包括在WTO的框架下,本身也存在很多分歧和灰色地帶。因此未來將形成拉鋸式談判。

  (3)這一過程中,中國為了力保一些核心領域,一方面不得不放棄一些非關鍵領域的利益,另一方也可能迫使中國加快對內改革。

  其次,從白宮發表的G20聲明中指出的未來90天中美所要談判的幾大領域和內容來看,哪些會有進展?中方會在哪些領域讓步?對市場又有何影響?

  (1)關於強制性技術轉移:最難判斷的領域,同時也是雙方利益訴求核心所在。強制性技術轉移背後其實核心在於之所以造成“技術轉移”的原因——即工業補貼和國有企業。

  其中工業補貼中,我們的底線是要力保涉及國家安全的核心領域,包括廣義網絡安全和軍工。具體到投資上,以下幾個領域的產業政策最為確定:5G、半導體、自主可控、軍工。

  相反,中國製造2025中重要但不急迫或者中國製造2025以外的領域,工業補貼是否會在補貼中被削減就存在較多不確定性。

  最後,關於國有企業,有可能倒逼國企改革一定程度的推進,例如前段時間國資委主任表態引入外資參与央企混改。

  (2)關於知識產權:美方要求中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中國未來可能進一步加強知識產權違法違規的觸發力度,但空間已經不大,中國整體知識產權的法律法規框架已經較為完善。同時中國也控訴美方濫用知識產權。對應A股與知識產權相關的公司有一定機會,但偏主題。

  (3)關於服務業開放:繼續加大金融領域的對外開放是中方較為願意接受的內容。繼續放開外資在金融行業的准入條件,有利於引入更多海外資金,也有利於MSCI和富時羅素進一步提升A股納入比例,帶來較多增量資金。但同時不排除對壽險可能形成一定程度利空。

  另外進行開放市場領域還可能包括但不限於影視,對應利好院線、利空影視公司。

  但是互聯網和電信行業的開放則較為困難,前者涉及了意識形態和監管問題、後者涉及了國家安全問題。

  (4)農業:農業領域的主要談判集中在衛生安全防疫的壁壘,如果未來降低相應壁壘,同時增加進口,則可能利好轉基因相關行業,對農業板塊不利。

  (5)增加能源、油氣等傳統領域的進口:利好國內頁岩氣以及天然氣產業鏈。

  2、在股權質押風險化解之前,市場的政策底比以往要更加牢靠

  根據經濟觀察網報道,證監會領導在周末的2018中國民營企業高峰論壇上針對股權質押問題發表了講話,有幾個細節需要重點關注:

  (1)目前股權質押涉及市值4.66萬億,對應融資額2.7萬億,其中大股東融資額2.22萬億。

  (2)證監會系統要把股票質押風險的化解目標作為年終考核指標。

  (3)目前A股市場觸及平倉線市值約為7000億,對應風險暴露融資額約在6000億-7000億,實際上強平只有98億,佔比1.5%。

  根據我們的不完全統計,目前通過地方政府、保險公司、券商、銀行等主體設立的股權質押紓困基金已經接近40個,累計資金規模達到4660億。但是目前這些已經成立的紓困基金落實行動,需要一個過程,包括加槓桿、涉及產品、篩選上市公司等。

  從過往的市場經驗,大家往往總結出一個結論,A股的政策底大概率不是真正的市場底。

  但是這次的情況可能不大相同,由於股權質押的風險繼續擴大將很容易觸發券商和銀行資本金的系統性危機,因此決策層對於股權質押問題的重視程度空前,在股權質押風險化解之前,市場的政策底大概率比以往要更加牢靠。

  3、金融領域對外開放繼續加快,標普道瓊斯宣布納入A股

  如前文所說,金融領域的繼續開放,是中美貿易談判中,中方較容易接受的條件。並且在這一過程中,也有利於引入更多中長期的海外資金。

  繼MSCI、富時羅素后,美國當地時間12月5日,又一家指數編製公司標普道瓊斯宣布,將部分中國A股納入其全球指數體系,分類基本為新興市場。納入將從2019年9月23日市場開盤前生效,納入因子為具體A股可投資市值的25%。

  17年以來,A股國際化進程顯著加快。境外資金入場成為A股市場最重要的增量來源之一。17年,外資在人民幣趨勢性升值、全球權益資產震蕩向上、A股納入MSCI的預期下大舉買入A股。18年,北上陸股通數據仍然在持續流入,這主要歸功於MSCI帶來的被動配置資金和機構從QFII產品改為陸股通產品的換倉行為。未來在納入MSCI比例提高和成功入富、入標普道瓊斯的預期下,可以期待更多被動基金帶來的增量。我們預測這一数字最多可達到4000億-5000億之間。

  對於2019年,外資能否再成為A股市場的主要增量資金,我們認為可能有以下幾種情形:

  (1)樂觀假設,MSCI將A股納入比例提升到20%同時美股高位震蕩——A股將迎來大規模外資。

  (2)中性假設,MSCI將A股納入比例提升到20%,但美股進入熊市——兩者相互抵消,外資處於均衡狀態。

  (3)悲觀假設,MSCI未能將A股納入比例提升到20%,同時美股進入熊市——外資將大規模撤出A股。

  總體來看,中性假設的可能性較大。

  另外,結構上來看,外資中的北上資金配置上仍然偏好白馬。但無論是QFII還是北上,今年都可以看到對中小創配置意願的增加。未來還可持續關注外資偏好的變化。

  風險提示:海外不確定因素,宏觀經濟風險,公司業績不達預期風險等。

  注:文中報告節選自天風證券研究所已公開發布研究報告,具體報告內容及相關風險提示等詳見完整版報告。

  證券研究報告   《策略·周觀點:年末反彈窗口期,趁勢而上!》

  對外發布時間    2018年12月9日

  報告發布機構    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獲中國證監會許可的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

  本報告分析師    劉晨明 SAC 執業證書編號:

  S1110516090006

  李如娟 SAC 執業證書編號:

  S1110518030001

  許向真 SAC 執業證書編號:

  S1110518070006           

  徐    彪 SAC 執業證書編號:

  S1110516080001      

  聯繫人           吳黎艷

  一周國內政策主題動態

  (政策主題表格匯總原件請聯繫:許向真/13264560704)

  1、監管部門聯手加強債市管理,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頒布

  本周重點關注證監會、銀保監會和滬深交易所的動態:

  1)央行、證監會、發改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債券市場執法工作的意見》,強化監管執法,建立統一的債券市場執法機制。證監會依法對銀行間債券市場、交易所債券市場違法行為開展統一的執法工作。央行、發改委發現涉及債券違法活動的線索,及時移送證監會。

  2)銀保監會發布《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管理辦法》。《辦法》進一步允許理財子公司發行的公募理財產品直接投資股票;在非標債權投資限額管理方面,根據理財子公司特點,僅要求非標債權類資產投資餘額不得超過理財產品凈資產的35%;理財子公司的最低註冊資本為10億元人民幣。商業銀行可以通過設立理財子公司開展資管業務,也可以選擇不新設理財子公司,而是將理財業務整合到已開展資管業務的其他附屬機構。

  3)滬深交易所分別發布實施了新修訂的《公司債券上市規則》及《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掛牌轉讓規則》。此次修訂除了規則體例及結構的調整外,重點對以下幾方面進行了優化完善:一是加強一線監管;二是規範債券預審核規程,強化申報即納入監管;三是健全信息披露和存續期管理安排;四是規範債券停復牌行為;五是做好銜接協調,健全交易所債券自律規則體系。

  2、科創板事宜穩步推進,中美暫停關稅戰、轉向談判

  主題方面,本周重點關注對外開放、科創板、國企改革和中美貿易戰方面動態:

  對外開放方面,商務部在京召開2018年貿易救濟與產業發展座談會,會議提出,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依法合規實施貿易救濟措施,維護產業安全,妥善處理貿易摩擦,推動對外經貿高質量發展。

  國企改革方面,發改委發布《關於進一步做好“殭屍企業”及去產能企業債務處置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規範國有資產轉讓相關程序,提高審批效率,完善“殭屍企業”及去產能企業債務抵押物處置規則;积極利用產權交易所、租賃、資產證券化等多方式充分盤活“殭屍企業”及去產能企業有效資產,用於清償債務。

  科創板方面,據21世紀經濟報道,2019年1月份大概率會發布科創板實施辦法和細則,2019年6月之前會啟動科創板的工作,而最快或在2019年3-4月份就能接受有關企業的申報材料;預計無收入的創新葯企業也會被科創板接納,可作為特殊行業設立特殊標準,具體的標準可能是臨床進程。

  中美貿易戰方面,習近平同特朗普會晤達成重要共識:中美雙方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兩國元首指示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達成協議,取消今年以來加征的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3、行業動態:關注5G和醫藥生物

  本周重點關注兩大行業政策動態:

  1)5G方面,工信部稱三大運營商已經獲得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批複,這意味着全國範圍的大規模5G試驗將展開。隨着5G商用時間表的臨近,華為、中興、三星、愛立信和諾基亞等一眾通信設備商,縱橫捭闔,發力爭搶5G市場的蛋糕。

  2)醫藥方面,《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文件》帶量採購預中選結果出爐,中選品種大幅度降價。國務院副總理、醫改領導小組組長孫春蘭表示,要穩妥推進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試點,確保群眾用上質優價廉的藥品。

  風險提示: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政策落實不及預期。

  注:文中報告節選自天風證券研究所已公開發布研究報告,具體報告內容及相關風險提示等詳見完整版報告。

  證券研究報告   《一周國內政策主題動態20181209》

  對外發布時間    2018年12月9日

  報告發布機構    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獲中國證監會許可的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

  本報告分析師    許向真  SAC 執業證書編號:

  S1110518070006 

  徐    彪   SAC 執業證書編號:

  S1110516080001             

  聯繫人:吳黎艷   

  一周海外科技風向

  1、國際油價受OPEC牽頭減產帶動攀升逾2%,美國10月貿易赤字創十年新高

  美股持續下挫,科技股領跌。標普收跌2.3%,道指收跌約550點,納指收跌3.05%。本周,標普500指數累跌2.3%,創下三月來最大單周跌幅。道指累跌4.5%,納指累跌4.9%。通用電氣正式發放1美分股息,股價跌超4%。OPEC+減產規模超預期,油價大漲超2%,盤中一度漲超6%。比特幣期貨再創收盤歷史新低,本周跌超16%。

  國際油價受OPEC牽頭減產帶動攀升逾2%,但脫離日高。油價周五收高逾2%,此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國和俄羅斯等盟友同意減產,以消化全球庫存和支持市場,但投資人擔心減產不會抵消日益增長的產量,油價漲幅受限。OPEC及其俄羅斯為首的盟友同意明年將日產量削減120萬桶,此舉將在明年4月份的一次會議進行檢討。儘管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降低原油價格,但減產幅度仍高於市場此前預期的最低100萬桶/日。

  美國10月貿易赤字創十年新高。因大豆出口持續下滑,消費品進口升至紀錄高位,美國10月貿易逆差跳升至10年高位,暗示特朗普政府旨在縮小貿易逆差的關稅相關措施可能無效。美國商務部周四表示,10月貿易逆差增加1.7%至555億美元,為2008年10月以來最高。貿易逆差已經連續五個月擴大。9月數據經修正後显示,赤字增至546億美元,而不是此前公布的540億美元。

  2、法國宣布取消明年上調燃油稅計劃,歐盟計劃推動歐元挑戰美元主導地位

  法國宣布取消明年上調燃油稅計劃。埃馬紐埃爾•馬克龍(Emmanuel Macron)政府取消了明年上調燃油稅的計劃,試圖以此平息使法國陷入動蕩的抗議活動。此前一天,該政府剛剛宣布暫停上調燃油稅6個月。法國環境部長弗朗索瓦•德呂吉(François de Rugy)在周三晚間接受法國電視台BFMTV採訪時表示,“2019年度取消”上調燃油稅的措施。愛麗舍宮(Elysée Palace)證實了這一決定。其背後原因正是這場被稱為“黃背心”運動(抗議者都穿着極其醒目的黃色背心)、席捲整個法國的抗議活動。該運動給巴黎帶來了騷亂,成為馬克龍上任18個月以來面臨的最大的政治危機。上周六,“黃背心”運動第三周的抗議活動進一步升級,成為了巴黎50年以來最嚴重的騷亂事件。

  歐盟計劃推動歐元發展,挑戰美元主導地位。布魯塞爾方面將制定計劃,加大歐元在能源、大宗商品和飛機製造業等“戰略部門”的使用,以挑戰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的主導地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將於周三公布一份旨在促進歐元發揮“更強大的國際作用”的計劃,該委員會稱,唐納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推行的政策突顯了加強歐盟經濟主權的必要性。在英國《金融時報》看到的一份草案中,布魯塞爾方面將強調,面對“近來基於規則的國際治理和貿易”遭遇的“挑戰”,有必要採取行動——矛頭暗指特朗普政府咄咄逼人的貿易政策。

  3、陌陌Q3營收達5.36億美元,同比增速達51%

  12月6日,陌陌發布了2018年第三季度的財報。財報显示,陌陌第三季度凈營收為36.48億元人民幣(摺合5.36億美元),同比增長51%;凈利潤為7.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22%。細數陌陌在財報期內的成績:超36億的凈營收與1.105億的月活用戶創下歷史新高;以直播會員訂閱服務和虛擬禮物服務為主的增值服務收入翻兩番,達5.73億元,並連續11季度實現增長。

  風險提示:地緣政治風險、外匯波動風險、貿易戰風險。

  注:文中報告節選自天風證券研究所已公開發布研究報告,具體報告內容及相關風險提示等詳見完整版報告。

  證券研究報告   《一周海外科技風向1209》

  對外發布時間    2018年12月9日

  報告發布機構    天風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獲中國證監會許可的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

  本報告分析師:徐彪   

  SAC 執業證書編號:S1110516080001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