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二留意重大事件進展

  文/財經首席評論員 艾堂明[微博]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開始了,上周先揚后抑,大盤收了根假陰線,小幅上漲0.68%,其他指數也大概如此。

  無論是周初的上漲,還是後面的下跌,全都是消息面在左右,而且都圍繞着一件事,那就是中美貿易戰。漲是在G20峰會上達成共識,跌是華為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

  既然A股完全被消息在左右,那就先看看周末發生了哪些重要事件:

  加拿大溫哥華當地時間7日下午,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對中國公民孟晚舟女士的保釋申請未作出裁決,聽證將在當地時間10日下午1點繼續進行。在此之前,孟女士繼續處於拘押狀態。

  12月8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中國駐日使館:12月7日,部分日本媒體報稱日本政府擬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政府機構採購華為、中興公司產品,我們對此表示嚴重關切。中方要求日方积極看待華為、中興等中國企業在日投資,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

  周五美股全線下挫,道指跌2.24%,納指跌3.05%,失守7000點,標普跌2.33%,大型科技股集體大跌。美股科技股方面,FAANG五大科技股集體大跌,奈飛跌超6%,亞馬遜跌超4%,蘋果和Alphabet均跌超3%。美國11月非農數據遠低於預期。歐佩克俄羅斯減產計劃落地,美油布油雙雙漲逾2%。黃金期貨收漲0.7%,報1252.60美元/盎司,創7月10日以來收盤新高,本周累漲2.2%,創8月24日當周以來最大單周漲幅。

  12月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11月CPI和PPI數據。數據显示,11月CPI同比上漲2.2%,11月PPI同比上漲2.7%,CPI、PPI同比漲幅有所回落。從環比看,CPI由上月上漲0.2%轉為下降0.3%,PPI由上月上漲0.4%轉為下降0.2%。

  海關總署公布11月外貿數據,中國11月出口同比(按人民幣計)增長10.2%,預期13.2%,前值20.1%。中國11月進口同比(按人民幣計)增長7.8%,預期18.2%,前值26.3%。中國11月貿易帳(按人民幣計)3060.4億人民幣,預期2200億人民幣,前值2336.3億人民幣。

  證監會上市部副主任孫念瑞:金融管理部門協調指導、地方推動、市場各方響應的化解股票質押風險體系機制初步建立,二級市場急跌踩踏風險得到控制,為下一步紓困工作創造了時間窗口。

  證監會核發2家企業IPO批文:無錫上機數控股份有限公司,華林證券股份有限公司。

  “三桶油”將迎重大改革,國家油氣管道公司要來了!關於重組“三桶油”(即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管道業務並成立新公司的組建事項及組建方案,目前已經上報至國家層面,等待高層批複。

  銀保監會監管打擊違法違規不手軟!中國銀保監會網站發布又一批10張大罰單,浙商、民生、渤海、中信、光大、交行六大銀行及民生銀行兩位員工受罰,合計罰沒金額近1.6億元。這是銀保監會掛牌后對銀行業的第二大罰單。

  從以上消息面來看,利好並不是很多,特別是市場最為關注的華為孟晚舟事件尚未解決,聽證會將在當地時間10日下午1點繼續進行,結果出來要等到北京時間11日了。如果能夠獲得釋放那是最好,如果不能甚至被引渡到美國,那這個事件會將進一步惡化,中美貿易前景將蒙上一層陰影。

  從市場本身看,由於華為事件,徹底改變了周初的反彈態勢,市場人氣也由亢奮再次轉為低迷。從周二開始,成交量逐日萎縮,周五滬市成交額再次跌到1000億元以下,回到了9月份的低迷時期。

  熱點板塊也減少了,加上4+7城市藥品集中採購由於大幅降價對醫藥板塊的打擊,市場非常缺乏能帶動人氣的熱點板塊。

  至於下周行情,首先要在周二關注華為孟晚舟事件的進展,作為重點事件來留意,將會直接影響A股的走勢,特別是對於科技板塊及進出口行業影響較大。如果能被釋放,將是一個重要利好,但如果繼續拘押甚至被引渡美國,將會雪上加霜。

  總體而言,目前市場重新回歸到弱勢狀態,消息面利好少而利空多,外盤方面,美股連續大跌拖累全球股市,所以操作上仍要以謹慎為主,可以降低操作頻率,密切留意消息面和外盤走勢。

  比較合適的操作信號主要有兩個,一是孟晚舟事件以好的方式解決,或有其他比較重要的利好消息,二是市場出現明顯企穩信號,並且人氣有所回升,主要體現在成交量和熱點板塊這兩個指標上。

  總之,目前市場操作機會減少,要多留意市場內外的多重因素,等到有明確信號后再進場不遲。平時也有一些局部熱點可以參与,但應以小倉位短線操作為主,在這種市場狀態下,熱點的持續性不強,管理層又加強了監管,像創投那種大熱點很難有了,以捕捉小熱點為主。

  來理財大學看老艾直播! 歡迎關注微信公眾號"老艾侃股",搜索ID:laoaikangu 或掃描下方二維碼

  (本文作者介紹:財經首席評論員、資深投資人。)

推薦閱讀: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