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均平倉僅4000萬元股票質押風險已得到有效遏制

  記者 王雪青 

  12月8日,中國證監會上市公司監管部副主任孫念瑞在2018中國民營企業高峰論壇上表示,由金融管理部門協調指導、地方推動、市場各方響應的化解股票質押風險體系機制已初步建立。目前,上市公司主要股東股票質押日均平倉規模僅4000萬元(通過證券公司處置),潛在的二級市場風險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融資到期能否還錢仍是2019年無法迴避的問題。金融管理部門仍要堅持問題導向,多措並舉,有效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激發民營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孫念瑞表示,下一步證監會將持續深化上市公司併購重組體制機制改革,繼續鼓勵基於產業整合的併購重組。

  在推動化解上市公司大股東股票質押風險方面,孫念瑞表示,在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統一領導下,證監會系統各派出機構堅持守土有責,分類施策,积極行動妥善解決質押問題,防範化解上市公司風險。在地方層面,各地政府紛紛行動,多種途徑馳援上市公司。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已有多地出台方案,成立的救助基金總規模逾千億元。

  另一方面,市場主體也积極籌資助力紓解質押風險。截至11月30日,已有31家證券公司完成協議簽署,承諾出資規模累計468億元,其中18家證券公司的20隻母計劃及1隻子計劃已完成備案,實繳出資規模約341.41億元。中國人壽發起設立保險業首只化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專項產品,目標總規模200億元。上海、深圳證券交易所首單紓困專項債券成功發行,合計規模18億元。與此同時,私募基金等各市場機構也主動加入疏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困難的隊伍,擬籌資規模超過千億元。

  孫念瑞強調,目前,化解股票質押風險體系機制已初步建立,二級市場急跌踩踏風險得到控制,為下一步紓困創造了時間窗口。同時,一行兩會等相關監管部門正在积極梳理,打通政策“微循環”,着力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增強金融機構服務民營企業的意識和能力,擴大對民營企業的有效金融供給,完善對民營企業的紓困政策措施,幫助民營企業擺脫困境。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1月8日,已有近60家上市公司的股票質押風險得到有效化解。截至12月初,今年以來通過證券公司實際違約處置的質押股票金額僅為98億元,日均僅4000萬元,與股票市場日均數千億的交易規模相比,強制平倉對二級市場影響很小,股指震蕩盤跌的態勢得以扭轉。

  孫念瑞表示,雖然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集中平倉帶來的二級市場風險已得到了有效遏制,但融資到期能否還錢仍是2019年無法迴避的問題。下一步仍要堅持問題導向,有效緩解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激發民營經濟的活力和創造力。

  孫念瑞透露,證監會將持續改善政策環境預期,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一是不斷提高IPO和再融資審核效率,穩定市場預期。二是支持民營企業通過併購重組做優做強,改善公司基本面,提振上市公司及大股東信心。其中包括持續深化上市公司併購重組體制機制改革,繼續鼓勵基於產業整合的併購重組;結合民營企業訴求,研究擴大定向可轉債適用範圍和發行規模。三是提升新三板對民營企業的支持力度。四是支持符合條件的民營企業發行公司債券。五是明確相關金融政策,擴大優質私募股權基金的資金來源,進一步發揮私募股權基金在化解股票質押風險和推進併購重組中的积極作用。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