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補貼“紅包”大派送 哪家上市公司拿得最多?

  年末補貼“紅包”大派送,哪家上市公司拿得最多?

  臨近年末,又到了大批上市公司領取補貼“紅包”的時候。

  據上證報記者統計,進入12月以來,滬深兩市已有近50家上市公司公告了獲得政府補貼的事項。

  其中以彩虹股份拿到的“紅包”最大,達3.89億元,已經佔到了公司去年全部營收的86%。如果從累計獲得政府補助金額來看,上海電氣今年以來已獲得政府補助5.4億元。

  彩虹股份的歲末“紅包”最大

  今年前三季度巨虧2.7億元的彩虹股份近日喜獲“大紅包”。

  12月7日,公司公告稱,公司控股子公司彩虹光電收到咸陽市財政局高新區分局《關於撥付2018年綜合費用補貼的通知》,為促進企業快速發展,撥付給彩虹光電2018年綜合費用補貼資金3.89億元,用於彩虹光電運營發展。

  公司表示,對上述補助資金在2018年度確認為其他收益並計入當期損益,預計對2018年度利潤產生积極影響。

  對彩虹股份來說,類似的場景在去年同樣發生過。

  根據公司2017年年報,公司去年凈利潤為5968萬元,但扣非凈利潤卻是-3.28億元,這與公司在2017年獲得政府補助3.71億元有很大關係。

  依據《企業會計準則第16號-政府補助》的相關規定,政府補助一般分為兩類:一類是將取得、用於購建或者以其他方式形成長期資產的政府補助劃分為與資產相關;另一類則是除與資產相關的政府補助之外劃分為與收益相關,這種與收益相關的補助通常可以計入當期其他收益或營業外收入,對公司的當期凈利潤產生积極影響。

  補貼多用於項目研發

  梳理這數十家獲得補貼的公司可以發現,許多公司獲得政府補貼的原因大多是項目研發或是財政扶持。

  如上海電氣下半年以來獲得的2.4億元政府補貼中,用於項目研發的資金就佔到近一半的比例。

  回查公司此前的公告,公司在上半年獲得的政府補貼已達3億元,合計下來公司今年以來共計獲得政府補貼已有5.4億元,占公司2017年度凈利潤的比例接近20%。

  上海電氣今年7月發布的公告显示公司在上半年獲得的政府補貼已達3億元

  此外,還有一些公司獲得的補貼是用於一些重大專項的開發。

  如凌雲股份獲得的2432.81萬元政府補貼,來源於工信部下發的一項科技重大專項課題。公司表示,雖然該項補貼對公司2018年度業績不會產生重大影響,但有助於推動公司在熱衝壓成型產品領域核心競爭力的提升,對公司先進製造裝備提升、中長期技術儲備等方面具有积極影響。

  上市國企獲補貼金額較大

  從已披露政府補貼的幾十家公司來看,國有上市公司獲補貼的能力更強一些,獲補貼金額較多的幾家公司如彩虹股份、上海電氣、冀東水泥等均為國有控股上市公司。

  以冀東水泥為例,公司在12月7日發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今年1月至11月收到的政府補助為4.5億元,目前尚有資源綜合利用增值稅即征即退9913萬元未收到。

  而且這些補助與公司日常活動相關,與財稅〔2015〕78 號文件相關的資源綜合利用增值稅即征即退具有可持續性。由於公司身處高景氣周期的水泥行業,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凈利已達14億元,較去年的凈利潤1億元增長14倍。對於公司來說,數億元的政府補助實際上起到的是錦上添花的作用。 

推薦閱讀: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