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5G將是下一階段通信行業投資主線 撬動萬億投資

  券商:5G將是下一階段通信行業投資主線

  中國證券報

  □本報記者 王朱瑩 

  受三大運營商正式獲得全國範圍5G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消息提振,5G板塊在遭遇短期衝擊之後出現反彈。業內人士認為5G預計能撬動4萬億投資,將是貫穿通信行業下一階段投資主線。

  5G建設發令槍打響

  12月6日,三大運營商正式獲得全國範圍5G中低頻段試驗頻率使用許可。受此消息影響,5G板塊出現反彈。Wind5G概念指數昨日上漲1.75%。概念股中,東方通信漲停,盛路通信漲7.5%,新易盛、日海智能上漲逾6.34%。

  “從5G產業化流程來說,確定頻譜是5G產業化的第一個環節,可謂5G建設發令槍。頻譜分配正式確定后產業鏈各環節將陸續進行設備樣品生產,大規模實驗網和試商用網建設。隨着設備定型,5G 商用牌照也將正式發放。”財通證券分析師李宏濤認為,此次頻譜分配與前期市場預期一致,將技術與產業鏈成熟、總體成本更低的3.5GHz頻段分配給弱勢運營商,讓移動承接技術相對不成熟、建站成本相對更高的4.9GHz頻段,平衡各方實力和競爭;同時支持TD繼續發展,利用移動技術和資金實力開發2.6GHz頻段,通過4G現有站址和TD設備的復用快速實現5G廣覆蓋。

  有望撬動萬億投資

  工信部科技委常務副主任、中國電信集團科技委主任韋樂平表示,5G時代頻段高移,為解決覆蓋問題,基站數將大幅增加,這將使得光纖、光模塊等用量大幅增加,空間廣闊。5G的投資量級大約在1.2萬億元,是4G時代的1.4倍左右,按照帶動係數3.33計算,預計能撬動4萬億投資。

  進度方面,李宏濤預計2019年Q1市場將有5G終端面世,運營商將明確組網和實驗網建設方案,Q1-Q2開始實驗網集采和建設。2019年鐵塔、無線側開始建設,但是規模不大,預計有10萬基站。5G建設強度集中在2020-2022年,預計佔總建設強度的60%左右。

  李宏濤認為,頻譜決定了5G的技術方案、組網策略、投資規模,是5G核心變化,也是市場增量來源。在量價齊升的推動下,預計5G頻譜發放后僅 5G天線就將有千億級增量市場。另外,在4G的移動通信投資中,主設備商投資佔比始終維持在70%-80%,在5G建設中主設備仍然是投資重點和盈利核心。      

  華泰證券分析師陳歆偉表示,5G將是貫穿通信行業下一階段投資的主線,2019年全球5G商用,我國5G也將啟動預商用,預商用網絡建設有望帶來資本開支邊際改善,並驅動行業盈利能力回升。細分板塊來看,圍繞運營商資本開支結構,無線相關的移動主設備商受益性強,同時5G傳輸網新建將帶來設備升級機遇,推動相關領域景氣持續。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