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26000告急 科技股重挫專家吁暫避相關板塊

  港股訊 據香港經濟日報報道,內地手機巨擘華為的首席財務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揚起中美科技戰硝煙,中港台三地科技設備股急挫,港股更抹去習特會後升幅,兩日累瀉1104點。本港夜期未止跌,最多跌248點,歐美股市同受消息拖累顯著受壓。

  投資界認為,事件反映中美和解之路未如預期平坦,料雙方在知識產權及技術轉移的話題上繼續較量,不利股市氣氛,港股短線先考驗50天線(昨處26086點)支持,策略上宜部署政策敏感度較高的基建及金融股,暫避科技板塊。

  中美再爆科技戰拖垮環球投資情緒,美國道指昨早段曾跌超過700點,英國及德國股市亦曾挫逾3%。截至今晨零時,夜期報25935點,跌225點;計及整體藍籌股的美國預托證券表現,相當於恆指跌228點。

  中美領導人上周六(12月1日)會晤同日,加拿大有關當局拘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但未有披露拘捕原因,預計當地時間周五召開保釋聽證會。

  華為供應鏈受累 舜宇瑞聲急跌

  市場擔憂事件會影響華為的業務策略,中港台三地上市的華為供應鏈廠商率先捱沽,舜宇(02382)及瑞聲(02018)昨均挫逾半成(詳見表)。星展財富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李振豪認為,事件反映中美雙方的和解進程不似預期,亦讓市場重新關注關稅爭議。經歷連續兩日震蕩后,港股已重回習特會前的起步點,他預期大市短線會在50天線整固,建議留意北水及港匯動向,掌握資金動力。

  高盛昨發表報告列出超過20家華為供應鏈企業,按上季華為收入佔總營收比例計,舜宇、中芯國際(00981)及內地上市的歐菲科技(深:002456)都佔兩成以上,若華為設備的生產大計受挫,三家企業的業務較受影響。

  瑞銀料京推刺激措施 利基建股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及首席中國經濟學家胡一帆強調,中美角力只會是一場持久戰,在關稅紛爭以外,也會在匯率、市場開放程度、知識產權及技術轉移等議題上互相較量,為投資市場帶來波動。她預計中央會再透過刺激措施平衡外貿失利,包括推出稅務寬免及推動固定資產投資,故偏好基建及金融股。

  受華為事件影響,恆指昨日急跌663點或2.5%,收報26156點,成交急增22%至970億元。瑞銀財富管理對明年港股看法偏向正面,相信以騰訊(00700)、阿里巴巴(美:BABA)及四大內銀為首的MSCI中國指數,明年有5%至10%升幅。

推薦閱讀: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