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摩電氣重啟收購廣浩捷 回擊“忽悠式重組”質

  賽摩電氣重啟收購廣浩捷 回擊“忽悠式重組”質疑

  ◎ 記者 鄧皓天

  日前,賽摩電氣(300466)發布了公告,擬以非公開發行股份及現金的方式收購廣浩捷100%的股權,交易對價6億元,增值率為604.88%。

  據了解,此前賽摩電氣曾終止收購廣浩捷,而此次是終止重組計劃一個多月後,再次重啟收購廣浩捷。

  那麼,賽摩電氣為何重啟收購事項?此次收購與上次有何不同?

  重啟收購案

  據了解,早在2017年10月15日,賽摩電氣就已經啟動了收購廣浩捷全部股權的計劃。

  2018年8月6日,賽摩電氣公布了草案修訂稿。10月19日,賽摩電氣宣布終止收購廣浩捷股權。

  彼時,賽摩電氣表示由於本次重組歷時較長,資本市場發生較大變化,上市公司的股票價格相比最初確定的發行價格發生重大變化,只能對發行價格進行一次調整,遂決定終止本次收購事項。

  11月16日,賽摩電氣收到證監會同意終止收購的《通知書》,至此,上述重組收購事項正式完結。

  然而,僅僅半個月後,12月2日,賽摩電氣再次發布重組草案稱,擬收購廣浩捷100%股權,使得這一收購交易再次回到公眾面前。

  背後隱情

  記者發現,此次收購方案與終止前最後更新的前次收購方案相差並不大。

  先來看收購價格,此次賽摩電氣擬以發行股份和支付現金相結合的方式,購買楊海生、謝永良、胡潤民、羅盛來、魏永星、於澤及納特思投資合計持有的廣浩捷100%股權,交易對價6億元。

  前次收購方案的支付方式和交易對價與此次收購案相同,其他方面也相差不大,不過,在此次收購方案中,賽摩電氣發行股份進行支付時,每股價格為5.7元,前次收購方案的每股價格為6.88元。

  對此,一位業內人士表示,其實此次的收購案與前次的收購案基本相同,只要修正一下上市公司的每股價格就好,沒必要終止后又再去收購。

  賽摩電氣董秘辦相關人士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因為之前已經調過兩次發行的每股價格,若再次修改發行的每股價格將不符合相關規定或規則,因此只能終止收購。

  記者發現其實事情並非這麼簡單。

  我們來看標的公司廣浩捷的業績情況。

  數據显示,廣浩捷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月-6月實現的營業收入分別為10374.99萬元、16610.76萬元、14195.23萬元,其中2017年較2016年增長了60.1%;凈利潤分別為1969.51萬元、3271.17萬元、4067.2萬元,2017年較2016年增長了66.09%;扣非后歸母凈利潤為1813.76萬元、4131.43萬元、4090.16萬元,2017年較2016年增長了127.78%。從業績的角度來看,廣浩捷的表現良好。

  在前一份收購方案中,廣浩捷給予賽摩電氣的業績承諾為2017年、2018 年和 2019年,廣浩捷經審計的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扣非后凈利潤分別為3500萬元、4500萬元及 5500萬元。

  也就是說,若前次收購順利完成的話,廣浩捷已經完成了2017年的業績承諾,且距離完成2018年的業績承諾僅剩下400多萬元凈利的差距。

  對此,一位業內人士指出,賽摩電氣上次終止收購廣浩捷可能並不只是賽摩電氣單方面的因素,也有可能是廣浩捷不願意被收購,因為其可以輕鬆完成業績承諾。另外,雖然廣浩捷此次還是以6億元的價格“賣身”賽摩電氣,但是不排除其私下其它承諾存在。

  賽摩電氣董秘辦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前段時間的股價下滑比較多,而發行方案允許調整發行的每股價格,因此,在公司的每股價格觸發調價機制后,廣浩捷希望賽摩電氣對價格作出調整,但並不是出於廣浩捷不想賣了等原因而調價。

  被質疑“忽悠式”重組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23日,在賽摩電氣召開的關於終止收購廣浩捷的投資者說明會上,有投資者問賽摩電氣,為什麼搞“忽悠式重組”?賽摩電氣股價一路下跌,現在被迫終止重組可曾考慮過中小股東的關切?

  投資者所提到的“忽悠式重組”是指已經停復牌的上市公司以推高股價等為目的“忽悠式重組”現象。有的公司在公布重組預案並復牌后股價大幅上漲,大股東等相關方藉機減持,隨即宣布重組失敗,還有的公司甚至通過反覆進行“忽悠式重組”渲染重組預期,從而掩護大股東等相關方套利。這種隨意停復牌、“忽悠式重組”的行為不但擾亂了正常的市場秩序,還存在內幕交易的嫌疑。

  對此,一位資深券商人士也向記者表示,“忽悠式重組”是一種典型的內幕交易,監管層對此監管很嚴。

  賽摩電氣當時表示,公司終止發行股份購買資產事項是經公司審慎研究,並與交易對方友好協商的結果。二級市場股價波動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公司會認真做好戰略規劃和經營管理工作,立足實業經營,保持公司穩定發展,為投資者提供長期穩定的投資回報。

  此外,Wind數據显示,賽摩電氣2017年年底至今前十大股東並未出現減持的情況,但賽摩電氣的股價總體表現卻一直在下跌。

  對此,一位券商保代人士認為,“忽悠式重組”很可能會體現在公司的股價上面,其會導致公司的股價一直下跌。

  那麼,賽摩電氣前次收購案是不是“忽悠式重組”?此次收購案會不會再引“忽悠式重組”質疑?

  對此,賽摩電氣董秘辦相關人士表示,如果公司是“忽悠式重組”的話,那麼這次也不會重啟這個重組方案了。公司也是看中了廣浩捷在电子行業的發展,所以更希望儘快收購廣浩捷,並不存在“忽悠”的情況。

  另外,在投資者會上,還有投資者問賽摩電氣,既然其現在要立足實業經營,說明以前至少有“忽悠”的成份,那麼請問接下來賽摩電氣拿什麼提高業績?拿什麼提高核心競爭力?如何回饋中小股東?

  賽摩電氣表示,公司發展戰略始終是在堅持現有產業穩健經營的基礎上,充分利用資本市場優勢,努力尋找戰略協同的併購標的,從而加快推進公司實施工廠智能化產業布局及在智能製造領域戰略目標,努力提升公司的經營業績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回報廣大投資者。

推薦閱讀: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