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雙鵰”之舉: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

  設立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是“一箭雙鵰”之舉

  談股論市

  應該說,設立科創板,既讓科技創新型企業有了棲身之所,也能讓其成為科技創新型企業的“孵化器”。

  近日,上交所為科創板新設註冊部與監管部,且在完成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的方案草案后,召集會員理事、監事召開座談會,就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徵求意見。

  目前,資本市場已有滬深主板、中小板、創業板以及新三板。科創板的設立,將為那些在現行制度框架內無法在滬深交易所上市的科技型創新創業企業打開上市融資的方便之門,從而支持這些企業的發展與成長。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設立科創板,本身就是一種創新。

  未來,科創板要為不同類型、不同規模、不同行業的科技創新型企業提供服務,其出路在於制度創新。如果沒有制度創新,科創板的設立也就沒有必要了,符合條件的企業大可在滬深股市現有的板塊掛牌。如此,國內投資者無法分享其發展成果的一幕又將上演。

  事實上,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就是一種制度創新。註冊制在A股已談論許多年,但市場卻有談之色變的恐懼感,這也導致註冊制推行在A股市場面臨巨大阻力。一方面新股發行實行註冊制改革是大勢所趨,但投資者又畏之如虎,客觀上使註冊制處於進退兩難的境地。

  如今,在設立科創板后,通過建立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在科創板試點註冊制,既可消除主板等板塊投資者的恐懼感,而且一旦試點成功,今後在整個A股市場推行,不僅遭遇的阻力會小得多,成功的概率也會高得多,可以說是“一箭雙鵰”之舉。

  除了註冊制,科創板對於企業盈利、同股不同權等有提高包容度的必要。目前在滬深股市掛牌的企業,須符合持續盈利與同股同權條件,否則將難以通過證監會發審委這一關,上市更是不可能的。

  但是,像生物醫藥、集成電路、人工智能、機器人智造等領域的創新企業,有的還處於資金投入燒錢的初創階段,有的出於對企業控制的需要設置了同股不同權的AB股權結構。這類企業同樣需要上市融資,需要資本市場的大力支持。基於此,科創板有必要在制度上進行創新,為這些企業的上市打通關節,打開缺口。

  制度創新不僅能大幅提高科創板對新經濟企業的吸引力,讓更多有潛力、有前途的科技創新型企業留在國內市場,而且還能積累經驗,提升中國資本市場的影響力。

  尤其是通過制度創新,今後在科創板也有可能出現中國的“微軟”“谷歌”。應該說,設立科創板,既讓科技創新型企業有了棲身之所,也能讓其成為科技創新型企業的“孵化器”。

  □曹中銘(財經評論人)

  (本文來自於新京報)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