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證券、摩根大通兩家外資控股券商有望近期獲批

  兩家外資控股券商有望近期獲批 業內人士表示,傳統業務培育期較長、客戶黏性較高,外資券商的資本擴充難以對規模券商構成實質威脅

  本報記者 左永剛

  隨着金融領域新一輪對外開放進入實施階段,外資控股券商獲批節奏有望加快。繼瑞銀證券變更實際控制人升級為外資控股券商獲批之後,近期,野村證券、摩根大通申請在中國設立外資控股券商有望獲批。

  4月底,證監會正式發布《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明確允許外資控股合資證券公司。隨後,多家外資機構积極響應,遞交控股合資券商的申請,或申請新設外資控股的合資券商。

  證監會近日依法核准UBS AG增持瑞銀證券的股比至51%,核准瑞銀證券有限責任公司變更實際控制人。這是《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管理辦法》發布實施后,證監會核準的首家外資控股證券公司。

  隨後瑞銀集團宣布,中國證監會已批准該公司增持內地合資證券公司瑞銀證券持股比例由24.99%增加至51%。瑞銀集團將收購中國國電資本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中糧集團有限公司分別持有的12.01%和14%瑞銀證券股權。

  瑞銀集團首席執行官安思傑近日表示,“拓展中國業務是我們的戰略重點。中國金融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對瑞銀在中國的業務來說,是一個重大的機遇,包括旗下財富管理、投資銀行以及資產管理三大業務。自1989年正式在中國內地市場開展業務,瑞銀一直以來都是外商投資中國的領跑者。控股瑞銀證券印證了我們對中國市場的長期承諾,我們將繼續尋求更多業務機會。”

  《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到,下一步,證監會將繼續堅定落實我國對外開放的總體部署,积極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進程,扎紮實實做好每一項對外開放的具體工作,繼續依法、合規、高效地做好合資證券公司設立或變更實際控制人審核工作。

  5月8日,野村證券向中國證監會提交了設立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野村證券擬持股51%。9月28日,野村證券上述申請獲得證監會一次書面反饋。

  5月10日,摩根大通向中國證監會遞交申請,欲建立一家持股比例為51%的證券公司,並計劃未來數年內,在監管允許的條件下將持股比例增加到100%。10月12日,摩根大通申請設立外商投資證券公司的申請材料獲證監會受理。11月12日摩根大通已經獲得證監會反饋。

  截至12月9日,摩根大通與野村證券均已獲得證監會反饋意見,預計兩家設立外資控股券商有望於近期獲批。

  川財證券研究所所長陳靂在《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國內券商而言,外資券商在綜合服務水平上佔有優勢,其資本力量的引入能夠促進行業的良性競爭,結合目前外資券商的綜合實力情況,資本開放可能對其規模相近的中小券商造成一定衝擊,但對於規模券商的影響有限,尤其考慮到券商傳統業務的培育期較長、客戶黏性較高,外資券商的資本擴充難以對規模券商構成實質威脅。

  “結合當前業績分化、強者恆強的行業趨勢,外資開放必然會加速這一分化態勢,即規模券商繼續提高主動管理的能力,而規模相對較小的券商則感受到來自內資和外資的夾擊。” 陳靂分析稱。

推薦閱讀: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