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華鵬重組未達預期臨困境 政府紓困資金伸援

  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 魏度

  6億紓困資金或只能為山東華鵬續命一時。

  山東華鵬是中國最大的酒杯、酒具生產企業,上市僅2年公司就陷入困境。去年及今年前9個月,公司盈利能力閃崩,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均為虧損。

  為了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曾多次籌劃投資、收購等資本運作,包括跨界重組進軍電池、酒類銷售、化妝品、消防機器人等領域,均抱憾而終。

  傳統主業經營業績不景氣,轉型屢屢告敗,公司經營壓力陡增之時,償債壓力奇大。截至今年9月底,公司貨幣資金只有4234萬元,遠遠難以覆蓋一年內到期的6.97億元債務。此外,公司流動負債13.97億元,是同期流動資產的2.16倍。

  近一年來,公司股價腰斬,而公司控股股東、實控人張德華父子股權質押比超過80%,存在平倉風險。

  近日,山東方面伸出援手,分別向公司及大股東張德華提供紓困資金2億元、4億元,以幫助山東華鵬度過難關。

  凈利營收7年間原地踏步

  山東華鵬的經營業績越來越難看。

  今年三季報显示,今年前9個月,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98億元 ,同比增長7.31%,凈利潤(指歸屬於母公司股東凈利潤,下同)為403.32萬元,同比大降88.31%,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則虧損1385萬元,而去年同期則為2723萬元。

  這是山東華鵬自2011年以來首個三季報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為虧損。

  今年一季度,公司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為1.94億元、264萬元,同比增幅為17.12%、-72.97%。半年報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營業收入為3.99億元,同比增長18.34%,凈利潤298.17萬元,同比下降87.33%。環比看,前三個季度,營業收入總體上較為均衡,但相較去年同期,三季度出現下降。凈利潤方面較為慘淡。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凈利潤,一季度還有40萬元,二季度則虧損967萬元,三季度續虧458萬元。

  山東華鵬從事研發、生產和銷售多個品種系列的玻璃瓶罐和玻璃器皿產品,主要是瓶罐、器皿及玻璃棉三大類,國內知名紅酒企業張裕、王朝、長城及啤酒企業青島、燕京等企業均是其客戶。

  2015年,公司在上海交易所上市。上市當年,公司凈利潤就出現下降。當年,公司實現的營業收入7.26億元,同比微增2.95%,凈利潤5008萬元,同比下降13.46%。

  縱覽2011年至2017年的7年經營業績,營業收入在7億元左右徘徊,最高的是2017年,達到7.85億元。凈利潤則在5000萬元左右徘徊,最低也是在2017年,只有2636.47萬元,同比下降48.67%。總體而言,7年間,公司的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基本上是在原地踏步。

  針對凈利潤腰斬,公司在2017年報列舉了一大堆原因,如原材料價格上漲、研發支出增加、員工薪酬及公司維修費用等均出現上漲等。

  欲藉助重組轉型謀變

  傳統業績不理想,山東華鵬試圖藉助重組轉型謀變,幾年過去了,其結果是一場空。

  近年來,山東華鵬的資本運作動作不斷。2016年10月,公司宣布擬出資3000萬元對博源燃料電池進行增資,增資完成后將獲取7.32%股權,後來,公司實際出資2000萬元。今年7月,公司公告稱,將收回上述增資款,原因是,由於協議未完全履行,經雙方協商一致,同意終止公司的增資事宜。

  對外投資告敗,公司的資產重組更是沒有成效。

  2017年11月18日,山東華鵬曾宣布擬斥資6.5億元收購達爾威旗下公司巨擘億網51%股權,後者主營化妝品生產銷售。巨擘億網100%股權估值接近13億元,而其凈資產不足億元。截至估值之時,其成立才14個月。這次重組存在高溢價現象,備受市場市場質疑,也迎來了監管關注,上交所發函問詢,涉及重組後主業協同等問題。一周之後,公司公告終止與達爾威的戰略合作。

  時隔三個月,山東華鵬再啟重組。公司公告稱,擬收購安徽滬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這是一家主營消防機器人企業。同前幾次重組結局一樣,這次重組也是短命的。今年3月27日,公司宣告終止重組,理由是與交易對方就交易標的的估值、交易方式等核心條款未能達成一致。

  勉強算得上完成的資本運作是參与酒類銷售平台壹玖壹玖的定增。2017年2月28日,山東華鵬公告,公司認購壹玖壹玖定向發行的股份55萬股份,認購金額1933.80萬元,交易完成后,持股比例為0.75%。而在此前,山東華鵬已將旗下電商公司上海成贏49%股權轉讓給壹玖壹玖。

  按理說,山東華鵬與玖壹玖有業務協同的可能。然而,今年9月7日,公司公告稱,擬通過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出售所持壹玖壹玖55萬股份。

  綜上所述,近年來,山東華鵬實施了兩次資產重組、一次增資、一次參与定增,涉及電池、酒類銷售、化妝品、智能機器人等領域,遺憾的是,這些運作全部告敗。

  政府紓困資金伸援手

  資本運作屢屢告敗,傳統主業經營業績不佳,山東華鵬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境。

  財務數據显示,山東華鵬償債資金缺口較大。截至今年9月底,其貨幣資金只有4234萬元,而公司短期借款6.20億元,一年內到期的非流動負債0.77億元,短期償債缺口至少達6.55億元。公司流動資產6.47億元,不及13.97億元流動負債的一半。其中,應收賬款和存貨分別為2.37億元、2.08億元,合計占流動資產的68.78%。應收賬款和存貨高企,擠佔了公司流動性,使得公司流動性異常緊張。

  長江商報記者發現,山東華鵬缺錢,控股股東實控人為張德華、張剛父子也缺錢。截至目前,張德華持有公司33.69%股權,張剛持有1.34%股權。為了融資,張德華頻頻將所持股權進行質押,目前股權質押比為83.360%,占公司總股本的28.07%。張剛的股權質押比一度接近100%。11月23日,張剛解除質押后,無股權質押。

  張德華存在高比例質押股權風險。二級市場上,近一年來,山東華鵬股價已經腰斬。今年6月,張德華曾籌劃出讓公司控股權給建投投資。不過,半個月後,出讓控股權計劃終止,張德華父子僅轉讓3.71%股權。

  12月 5日,面對張德華父子的困境,山東政府伸出了援助之手。山東紓困資金分別向山東華鵬及張德華提供2億元、4億元的資金支持。

  不過,紓困資金只能解燃眉之急,不能從根本上解困。

  一家券商分析師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山東華鵬缺的不僅僅是錢,更缺持續盈利能力,即主營業務盈利能力較弱。在其看來,未來,公司仍然要靠重組實現徹底脫困。

推薦閱讀: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