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大集團北京多家4S店歇業:夥伴同折戟 深陷財

  龐大北京多家4S店歇業

  來源:北京商報

  針對“龐大集團(維權)旗下部分4S店攜款跑路”的傳聞,12月9日,北京商報記者走訪發現,位於北京東五環的龐大汽車城內,已有多家龐大旗下4S店歇業。業內人士表示,在國內新車銷量放緩的背景下,龐大舉步維艱,如果無法找到業績止跌的辦法,關店之外,“賣殼”甚至破產都將成為可能。

  多品牌關店

  最近網上有傳聞稱,目前國內各地龐大4S店紛紛倒閉,包括保定龐大寶駿店、秦皇島龐大寶駿店、北京龐大樂悅江淮店在內的多地龐大4S店經營者疑似捲款跑路。

  對此,北京商報記者在北京東五環的龐大汽車城內發現,園區內龐大樂悅江淮店已不知所蹤,撥打龐大集團官網上留有的該店電話也显示為空號,且店名已變更為五菱4S店。目前,該店還處於關閉狀態,店內散落着五菱、江淮、寶駿相關車型的宣傳圖。

  隔壁龐大騰勢4S店工作人員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江淮4S店已不營業,但具體原因並不清楚。“如果有江淮車主需要進行保養維修,可以繞到後面三層。”該工作人員表示。一位前來江淮4S店進行車輛檢測的車主,對於該店關停表示驚訝。

  事實上,不僅龐大樂悅江淮店,該汽車城內寶沃、DS等多個品牌4S店也店門緊閉停止營業。其中,寶沃4S店門口張貼的告示显示:“來店車輛直接到售後維修車間,左轉50米。”就4S店關閉原因,北京商報記者試圖聯繫龐大集團,但截至發稿尚未獲得對方回復。

  儘管龐大4S店跑路的說法尚無法確認,但自2011年上市后,龐大集團盈利狀況始終不佳,資產負債率連續多年超80%,旗下眾多4S店也不斷陷入虧損狀況。

  2018年8月,龐大集團發布公告稱,公司擬向大連中升或該公司指定的關聯公司,轉讓公司合計直接或間接持有的公司下屬9家子公司100%股權。根據公告,2018年上半年,這9家子公司中有5家出現不同程度虧損,其中濟南大眾4S店虧損達437.36萬元。

  “夥伴”同折戟

  多家4S店關店和出售子公司的背後,是龐大集團每況愈下的業績。數據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龐大集團營業收入369.8億元,同比下滑27.2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虧損2.3億元,同比下滑170.7%。

  業績不佳的不止龐大集團一家,當前國內汽車經銷商整體都面臨着巨大的發展壓力。11月30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發布的最新一期中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調查显示,11月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為75.1%,同比上升25.32個百分點。這也是今年以來,我國汽車經銷商庫存預警指數連續第11個月位於警戒線以上。

  不過,與其他汽車經銷商集團的不同之處是,龐大集團不止深耕汽車流通領域,還與另一個國際汽車品牌斯巴魯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後者一直為龐大集團的業績作出重要貢獻。2013年,龐大集團與斯巴魯母公司日本富士重工株式會社簽訂合同,以約13億日元入股斯巴魯汽車(中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斯巴魯中國”),斯巴魯中國由此變更為中外合資公司,龐大集團持股比例為40%。

  北京商報記者查詢啟信寶發現,目前,龐慶華不僅為龐大集團實控人,也是斯巴魯中國法定代表人。龐大集團表示,斯巴魯中國為斯巴魯品牌汽車在中國唯一總代理商,而斯巴魯品牌對本公司的銷售收入和利潤貢獻又發揮着重要作用。

  “斯巴魯曾以技術先進、外型硬朗且越野性能等獨特性,在中國市場上佔據一席之地。”全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稱。2011年,斯巴魯在中國達到巔峰,銷量為5.7萬輛,斯巴魯也被業內稱為“龐大集團雙子星之一”。但近兩年龐大集團業績快速下滑,斯巴魯的在華表現也每況愈下。數據显示,2017年,斯巴魯在華銷量下降至3.1萬輛,同比下滑了34%。進入2018年,斯巴魯銷量繼續惡化,上半年銷量僅為1.15萬輛。

  業內人士表示,隨着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競爭產品不斷推出,斯巴魯的生存空間被不斷擠壓,銷量也隨之下滑。作為與龐大集團有着密切關係的汽車品牌,斯巴魯在華表現不佳也會影響龐大集團的業績狀況。

  深陷財務泥潭

  與此同時,隨着業績持續惡化,龐大集團開始不斷捲入與各類公司的債務糾紛中,龐慶華持有的100%股份也因此被不同法院輪候凍結多次。

  10月11日,龐大集團發布公告稱,因公司拖欠海通恆信融資款,龐慶華100%股份被司法凍結;10月26日,在一起合同糾紛中,因龐慶華承擔連帶責任,北京二中院輪候凍結了龐慶華持有的公司股份。

  對此,龐大集團發布公告稱,龐慶華所持本公司股份基本都為質押股份,被司法凍結事項暫未對公司的正常運行和經營管理造成影響。截至11月16日,龐慶華累計質押股份共計13.625億股,占龐慶華持股總數的比例為99.98%,占公司總股本的比例為20.41%。

  經濟學家宋清輝表示,股東高比例質押股份,對上市公司負面影響較大,如果公司股價大幅下跌,且股東無法及時追加擔保,相關機構就可能會處置已質押股權,從而可能導致公司實際控制人發生變更。

  汽車行業分析師賈新光認為,汽車經銷商集團出現資金短缺的情況,並不僅是現階段問題,而是長期存在。就龐大集團而言,前期擴張過快,在很多地方上馬汽車城項目,資金緊張加劇,再加上整體汽車市場增速放緩,部分品牌出現滯銷情況,讓這種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目前,龐大集團正面臨着相當巨大的債務壓力。截至2018年三季度,龐大集團總資產為437億元,同比縮水31.2%,總負債達302.7億元,其中流動負債288億元,非流動負債14.6億元。

  未來,龐大集團還將面臨更為嚴峻的車市大環境。崔東樹表示,由於國六燃油排放標準提早實施,國內一些地區導致價格下行,可能嚴重影響很多地區經銷商銷售進度,因此經銷商年末的日子更為艱難。

  北京商報記者 方彬楠 濮振宇/文 代小傑/製表

推薦閱讀: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