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醫廣告將從嚴查處 藥品保健品不得用代言人做推薦

  “神醫”廣告將從嚴查處!藥品保健食品等不得用代言人做推薦證明

  來源:中國消費者報

  “電視神醫”式廣告將從嚴查處!

  12月7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從嚴審查包括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和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的廣告。明確“三品一械”廣告不得使用廣告代言人做推薦和證明。

  “三品一械”廣告不得斷言功效

  《通知》指出,“三品一械”是特殊商品,關係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求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做好相關監管工作。“三品一械”廣告必須真實、科學、準確地向公眾介紹產品信息,其表現形式和宣傳效果不得對公眾造成誤導。

  《通知》明確強調,“三品一械”廣告不得含有表示功效、安全性的斷言或保證等內容,不得使用廣告代言人做推薦、證明,不得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布“三品一械”廣告。

  市場監管總局明確,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依法依規嚴格審查“三品一械”廣告內容,嚴把廣告准入關,審查批準的廣告要及時向社會公示,方便公眾查詢,接受社會監督。對日常監管、廣告抽查監測、投訴舉報、媒體曝光等途徑發現的未經審查發布、不按審查內容發布或發布虛假違法“三品一械”廣告等行為,要依法從嚴查處。

  市場監管總局也表示,自2019年1月1日起,各省(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啟用新版“三品一械”廣告審查文書、廣告批准文號編號規則和審查專用章。

  “神醫”廣告此前已多次被查處

  事實上,早在2015年9月1日,新修訂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第十九條已規定:“廣播電台、電視台、報刊音像出版單位、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以介紹健康、養生知識等形式變相發布醫療、藥品、醫療器械、保健食品廣告。

  然而,近年來通過各種所謂“專家”為藥品保健品“背書”的現象仍時有發生。今年8月,原國家工商總局官網還集中公布了一批“醫藥廣告表演者”違法廣告典型案例,其中包括劉洪濱及高振宗、李熾明等較為著名的“電視神醫”均被列入。

  原工商總局公布的違法廣告案例中,涉及天山雪蓮、明目二十五味丸、唐通5.0、康谷丹舒筋活絡丸、神佗定喘葯、巴西綠蜂膠、老院長祛斑方、龍舒泰地龍膠囊等八種“藥品”。罰款額度最高的是劉洪濱推薦的“唐通5.0”藥品廣告,該廣告利用其虛假專家身份推薦證明,被湖南衡南縣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局罰款20.4萬元,其他藥品也有幾萬到十幾萬元不等的罰款。

  除了上述案例,各地的市場監管部門一直在對此類虛假的醫藥廣告進行查處,比如“神醫”高振宗曾被掛“京城名醫”、“祖傳十二代補腎神人”等多個名號,他代言的“明目二十五味丸”,分別於2010年、2013年被廣州工商局和河北省葯監局查處,廣告類別為藥品,原因是宣傳不實誤導消費者。兩次被查處的藥品生產商均指向內蒙古庫倫蒙藥廠。

  “電視神醫”被曝多只是臨時演員

  今年6月,劉洪斌、李熾明,王志金、高振宗等被媒體曝光,他們變換着各種不同專家的頭銜,在電視上通過“專題節目”的形式,宣傳各種“包治百病”的神葯。

  以較為著名的劉洪斌為例,她曾以“苗醫傳承人”、“御醫世家傳人”“蒙醫傳人”,等不同身份,並頂着“中華中醫醫學會鎮咳副會長”、“中華中醫醫學會風濕分會委員”等頭銜,現身各類養生節目中,向老年觀眾宣傳各種樣品功效,如能“讓骨頭張開口吃藥”等。事實上,劉洪斌並沒有中醫醫師資格,頭銜牽涉的多家單位機構均否認了此人存在。

  這些養生類節目實質只是保健品廣告,其背後已經形成產業鏈,節目製作成本低廉,“神醫”多只是臨時演員,有專人培訓“話術”,出場費卻可每日過萬。節目中出現很多離奇康復情節都為預先製作,而很多奇效“神葯”只是保健品,甚至沒有生產批文。

  附:不少明星代言涉嫌虛假“三品一械”廣告

  國家女排教練郎平曾經代言過一款產品也涉及了虛假宣傳,這款莎普愛思滴眼液號稱能夠治療白內障。可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藥物能夠治療白內障。治療白內障的唯一的方法就是使用手術摘除白內障,並植入人工晶體。

  “風濕、類風濕、頸椎、腰間盤,快用曹清華”。洗腦式的廣告讓曹清華膠囊家喻戶曉。7天疏通關節,3個月內能讓受損骨關節重生,躺在床上的患者能下地行走,拄拐杖的患者能健步如飛。然而,在廣告中療效神奇的曹清華膠囊實際上是“保健品”升級為中藥的藥品類產品。該葯因多次誇大宣傳,被海南省、福建省、黑龍江等省的食葯監局通報批評、勒令整改。

 ▲曹清華膠囊廣告截圖  ▲曹清華膠囊廣告截圖

  2009年中國廣告協會曾發出通報,著名演員侯耀華共代言了包括保健食品、藥品、醫療器械等10個虛假產品廣告。

  2007年,相聲演員郭德綱代言的藏秘排油減肥茶廣告被央視3·15晚會曝光。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