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通過擴大外勞法案 彌補本國勞動力缺口

  中新網12月9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8日,日本國會參議院在反對黨的激烈抗議聲中,通過了旨在增加引進外勞的《出入境管理》修正法案。這是日本有史以來第一次出台允許企業雇傭外國藍領工人的法律,凸顯了日本勞動力嚴重不足對經濟社會造成影響的現狀。當局的初步計劃是從明年4月起的5年內,引進超過34萬名外國勞工。

資料圖片:日本,一名工人騎自行車從工廠附近路過。 資料圖片:日本,一名工人騎自行車從工廠附近路過。

  報道稱,安倍政府此次急於通過發出外勞准證的正規辦法,反映出日本的勞動人口銳減已對國家經濟發展構成威脅。日本目前15歲到64歲的人口有6600萬人,預測這個勞動年齡層到了2040年將減少約1500萬。

  安倍政府按勞動部門的數據制定引進方針,擬在5年裡從發展中國家吸納345150人,以彌補日本的勞動缺口。

  目前,日本發出的外來勞動准證只限於醫療、學術以及廚師等專門領域。新法實施后,將擴大到日本急需人手的農業、建築、護理以及飲食行業等14個領域。其中,情況最迫切的護理業擬引進6萬人,其次是餐飲業,擬引進5.3萬人,建築業需4萬人。

  據了解,安倍政府最初提出的目標是引進50萬人,基於自民黨內也有反對聲,才做出了調整。

  擴大引進外勞后,當局將按照技能程度推出發給一般工人的“特定技能1號”以及發給熟練工人的“特定技能2號”這兩種居留准證。前者簽證有效期最長五年,後者10年。

  目前,在日本的外來勞動力有128萬人,其中真正領到工作簽證的僅20萬人,絕大部分是以“實習生”、“留學生”的名義居留打工。鑒於法律的不健全,外國員工遭到僱主虐待等事件頻發。

  反對黨議員有田芳生針對上述法案說:“之前,因為法律的不完備使在日本的外勞缺乏保護。2015年到2017年的兩年裡就有69人死亡。如果新的法律還是為了充數而推出,這種姑且的做法必將種下更大的禍根。”

  日本法務部長山下貴司8日回答記者詢問時表示:“當局將在4月新入國管理法落實以前,盡所能豐富其內容,做好一切準備。”

  日本NHK發布的最新民調显示,贊成更改法律擴大引進外勞的人有27%,30%的人不贊同,36%未表態。反對者的理由是引進過多的外勞恐怕會破壞日本的社會秩序。同個調查也显示,日本企業當中有八成歡迎這個法案。

推薦閱讀: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