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汽車張寶林掌舵后一年少賣50萬輛 單季度虧4.5億

  長江商報消息

  銷量大幅下滑時,不談銷量談“夢想”,一些車企總愛王顧左右而言他,長安汽車也許正在按照這個套路出牌。

  12月7日,長安汽車披露,公司2018年前11月汽車總銷量為197.96萬輛,同比下降23.53%。長江商報記者統計發現,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速,長安汽車銷量僅能達到目標不到七成,僅為2017年287.2萬輛銷售量的73%。

  長江商報記者還發現,長安汽車董事長張寶林執掌帥印一年來,銷量降幅達21.67%“少賣”了50萬輛車。而且,長安汽車今年第三季度凈利潤為虧損4.46億元,是2011年9月以來首個單季度虧損。

  張寶林包括整個長安汽車將業績下滑、銷量驟跌歸結為轉型期間的陣痛。但業內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這些說法只是為了遮羞,實際上是企業高管的經營不善。”

  310萬輛銷售目標僅能完成七成

  自我定位“中國汽車品牌行業領跑者”的長安汽車,在研發前瞻技術方面蒸蒸日上。

  11月28日,重慶,一支由56輛搭載L3級自動駕駛技術的長安CS55車隊,以自動駕駛的模式巡遊了3.2公里。一番膽戰與激動后,僅一輛CS55未能按照規則完成挑戰,但這並沒有影響長安汽車以55輛的成績成功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並創造了“最大規模的自動駕駛車巡遊”。

  就在一天前的11月27日,長安汽車便以44輛車成功挑戰吉尼斯世界紀錄,榮獲“最大規模的自動駕駛車巡遊”的榮譽。不到一天兩刷“世界紀錄”,長安汽車如果願意,一定可以一次又一次打破記錄。

  而且,長江商報記者發現,在長安汽車官網上,公司在全球擁有16個生產基地、35個整車及發動機工廠、10個重點海外市場,儼然成為企業的一個個功勳章。

  然而,與卓越功績不相匹配的是,長安汽車的銷量卻在節節下滑,而且敗退之勢讓人驚愕。

  12月7日晚間,長安汽車披露,公司2018年前11月汽車總銷量為197.96萬輛,同比下降23.53%,其中11月份汽車總銷量16.15萬輛,同比下降約40%。

  2018年4月,長安汽車銷售部副總經理王孝飛表示,今年要挑戰310萬輛的銷售目標。這也就意味着,長安汽車前11月僅完成全年目標的63.86%。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速,長安汽車銷量僅能達到目標不到七成,僅為2017年287.2萬輛銷售量的73%。

  半年調整10位高管職務

  “生意不好整櫃檯”,長安汽車開始了大舉換人,引起“人事地震”。

  根據公開資料,長江商報記者初步統計显示,自5月29日長安汽車三位副總裁同日離任,開啟了人事調整大幕以來,到當前的半年時間內逐步更替了10位副總裁級以上高管。

  實際上,長安汽車董事長張寶林也是一名“新兵”,掌舵也只有一年有餘。2017年9月21日,張寶林接棒長安汽車徐留平任董事長。

  長江商報記者查閱數據显示,2017年前10月,長安汽車銷量為232.13萬輛。但一年後的10月,長安汽車前10月的銷量降至181.82萬輛,降幅達到21.67%。數據是客觀的,張寶林執掌帥印的一年,長安汽車“少賣”了50萬輛車。

  不過,長安汽車高層似乎達成了一個共識:銷量下跌不是災難,而是機會。活脫脫地將災難變成頌歌。

  長安汽車總裁朱華榮近期公開表示,銷量下滑很多企業可能是災難,但是對於像長安這樣的企業更是機會。“在轉型過程中,長安汽車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擺脫了單純追求銷量增長,而是更在意推出高質量產品,有高質量的經營業績。”

  “時代淘汰了你,與你無關。”今年4月23日,張寶林發布長安汽車 “創新創業計劃”,這被稱為長安第三次創業的最高宣言。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向長江商報記者表示,企業的轉型並不需要放棄自有的優勢,不單純追求銷量並不代表對銷量視而不見,“長安汽車的說法恐怕是為了遮羞。”

  單季度虧4.5億7年來首次

  長安汽車的高管們遮的什麼“羞”?長安汽車財報显示,第三季度營業收入為142.09億元,同比下滑20.51%;歸於股東的凈利潤為虧損4.46億元。長江商報記者統計發現,這也是長安汽車2011年9月以來,首個單季度虧損。

  此外,2018年1-9月,長安汽車的營業收入為498.5億元,同比下降3.07%;凈利潤為11.6億元,同比下降79.98%。

  朱華榮公開表示,三季度業績表現與長安的一系列產品調整有關。我們主動淘汰一些經濟效益不好的產品,砍掉對於長安戰略發展裏面意義不大的一些板塊。接下來,長安還會有一系列的動作,很簡單,就是當前能不能為長安獲得利潤,長遠來看符不符合長安的戰略,其他的都是應該進行調整的。

  上述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表示,主動淘汰落後產品導致業績大幅下滑的邏輯並不通暢。

  長安福特曾為長安汽車銷量貢獻巨大,一度被看做“奶爸”,而如今的銷量已經打了“對摺”。

  張寶林在總結長安福特銷量腰斬時,拋開市場競爭加劇的外因,總結了三條內因,分別是產品迭代速度不夠快、品牌傳播推廣沒有深入人心、市場及管理存在短板。

  有意思的是,在張寶林眼裡的“內因”,或許不止這三條。

  今年3月,中國消費者協會公布的《2017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汽車產品投訴情況分析報告》統計,長安福特全年被投訴850次,在所有品牌中排名榜首。

  而且,今年的多個的榜單中,長安汽車均排在第一,部分車型還長期霸佔投訴榜前十的位置。

推薦閱讀: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