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戈爾拋40億金融資產 凈利連降8季度急需補血

  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 張璐

  試圖回歸主業的雅戈爾,轉身後發現回頭並沒有“岸”。

  近日,雅戈爾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雅戈爾”)發布公告稱,其已於2018年9月7日至11月15日處置金融資產的交易金額合計14.22億元,佔2017年末經審計凈資產的5.83%,產生投資收益6593.93萬元,凈利潤4945.45萬元(未經審計),佔2017年度經審計凈利潤的16.67%。

  實際上,這並不是雅戈爾最近第一次出售金融類資產。長江商報記者梳理髮現,自2018年年初以來,雅戈爾已數次出售金融資產,涉及交易金額高達40多億元。

  對於連續出售金融資產的原因,12月5日,長江商報記者聯繫到雅戈爾工作人員,對方表示,為保證投資結構調整的可操作性和時效性,雅戈爾出售創業軟件等金融資產系投資板塊的正常業務行為。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雅戈爾頻頻出售金融資產,卻仍未能阻止業績下跌趨勢。長江商報記者統計發現,雅戈爾累計營收和凈利潤已分別連續7個季度和8個季度同比下滑。

  截至今年三季報,雅戈爾營收同比下滑35.91%至47.32億元;歸屬凈利潤同比下滑12.58%至23.41億元;扣非凈利潤同比下滑16.75%至18.38億元。

  上海良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偉雄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說,地產和金融資本業務近年受國家宏觀調控不如往年,雅戈爾拋售金融產品或許是規避風險的無奈之舉。未來雅戈爾需要在品牌定位、風格、營銷、傳播等都需要去改良和順應階段年輕消費者需求。

  頻繁拋售金融資產合計40億

  過往資料显示,2018年1月1日-1月22日期間,雅戈爾出售了浦發銀行寧波銀行可轉債等金融資產,交易金額合計5.56億元;1月23日-4月12日,其出售浦發銀行、寧波銀行可轉債等金融資產,交易金額為19.58億元;4月13日-9月6日期間,雅戈爾出售了中信股份、寧波銀行可轉債等金融資產,交易金額約為2.28億元。

  在今年9月7日-11月15日,雅戈爾處置金融資產的交易金額合計14.22億元,佔2017年末經審計凈資產的5.83%,產生投資收益6593.93萬元,凈利潤4945.45萬元(未經審計),佔2017年度經審計凈利潤的16.67%。

  此舉也引起了投資者與市場的疑惑,這個創建於1979年的國產品牌,起初以男裝為主業,經過多年發展,成為了一家涉足地產開發、金融投資領域的大型跨國集團,此時選擇不斷收縮投資業務的雅戈爾到底在謀算着怎樣一盤棋?

  對於連續出售金融資產的原因,12月5日,長江商報記者聯繫到雅戈爾工作人員,對方表示,“為保證投資結構調整的可操作性和時效性,雅戈爾出售創業軟件等金融資產系投資板塊的正常業務行為。”

  上海良棲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程偉雄在接受長江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地產和金融資本業務近年受國家宏觀調控不如往年,雅戈爾拋售金融產品或許是規避風險的無奈之舉。

  GY品牌陷入發展困局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雅戈爾頻頻出售金融資產,卻仍未能阻止業績下跌趨勢。

  長江商報記者還發現,在服裝板塊整體回暖的同時,主打年輕化市場的GY品牌卻陷入發展困局。

  雅戈爾發布最新財報显示,2017年、2018年上半年及2018年前三季度,雅戈爾年輕化戰略下打出的GY品牌營收分別為1.53億元、3113萬元、3291萬元。

  同時,長江商報記者注意到,在雅戈爾服裝業務旗下的五個子品牌中,僅有GY品牌營收為同比下降,2018年上半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降幅更是達到67.25%和71.37%。

  在2018年三季度,GY品牌僅實現營收178萬元,僅占前三季度營收的5.7%;令人吃驚的是,前三季度GY實現營收的3291萬元,居然佔比不足服裝業務總營收37.68億元的1%。

  12月5日,為了更多了解雅戈爾男裝線下的銷售狀況,長江商報記者來到了位於徐東大街銷品茂3樓的雅戈爾實體店,發現店裡其實沒什麼顧客,店裡主要銷售冬款的襯衫、西服和毛衣,另外整個樓層的男裝品牌還有10餘家,競爭相對比較激烈。

  長江商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幾位逛街的男士,有一部分男士普遍表示,雅戈爾的男裝風格比較傳統和老氣,適合商務工作出差穿,不夠日常。還有消費者對記者說道,“雅戈爾的襯衫工藝和品質不錯,就是款式比較普通,現在年輕人也有商務服裝的需求,但是這個品牌聽起來過於成熟。”另外對於記者提問的GY品牌,很多“90后”表示沒太聽說過。

  程偉雄認為,閉門造車的傳統企業,一直圖謀年輕化和只信奉產品至上,但雅戈爾沒有想到時至今日的消費商時代,僅僅只是產品改良是不行的,“雅戈爾未來需要在品牌定位、風格、營銷、傳播等都需要去改良和順應階段年輕消費者需求,而不能以原有的物質稀缺生產商的定位去做品牌。”

推薦閱讀: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