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頭製藥主打產品銷量滑坡 募資建設被指圈錢

  長江商報消息 本報記者 魏度

  曾因九鼎系入股而被貼上明星公司標籤的浙江車頭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車頭製藥)募投項目備受質疑。

  長江商報記者發現,此次IPO,車頭製藥擬募資4.98億元,投入4個項目,其中3.56億元投入的兩個募投項目全部為擴充產能。兩個募投項目中,雖然阿昔洛韋等產品產能利用率超過100%,但去年銷量下滑。此次募資一次性翻倍擴充產能,其必要性、合理性存疑。

  同時,上述部分募投項目為原料葯生產,按照規定需要獲得相關批文才能生產銷售。截至招股書籤署日,車頭製藥並未拿到相關監管部門文件,卻募資開工建設,其真正目的或為圈錢。

  車頭製藥此次IPO的另一隱患即為九鼎系入股。九鼎繫於2013年入股車頭製藥,成為其第二大股東。入股之時,九鼎系與車頭製藥及其實控人簽訂了業績和上市對賭協議。隨着車頭製藥IPO獲得受理,對賭協議解除。市場因此質疑,車頭製藥的上市系九鼎系所逼。

  一心一意促成車頭製藥上市的九鼎系自身也惹了麻煩。今年上半年,九鼎集團被證監會立案調查,目前尚未有調查結論。證監會在意見反饋中,重點問及這一事件是否會影響到車頭製藥的股權結構。

  12月6日,一投行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尚不清楚九鼎集團因何被查,此事是否會對車頭製藥的上市產生影響暫難以判斷。

  上周,針對上述問題,長江商報記者向車頭製藥發去採訪函,但尚未收到回復。

  阿昔洛韋產能擬擴充一倍

  車頭製藥成立於2004年,其主要產品為萘普生(鈉)、阿昔洛韋、氯吡格雷、吉西他濱、D-乙酯等5種。

  2015年至2018年6月(簡稱報告期),上述5種產品大部分產銷率較高,但產能利用率並不高。除了阿昔洛韋產能利用率超過100%外(今年上半年最高為119.19%),其餘的都低於80%,氯吡格雷等產品產能利用率甚至低於10%。

  值得關注的是,作為主打產品,雖然阿昔洛韋產銷率、產能利用率較高,但其銷量卻在下滑。報告期,其銷量為565.16噸、611.68噸、598.14噸、293.58噸,2017年較2016年下降2.21%,今年上半年的銷量不及去年的一半。

  銷量下滑,車頭製藥卻要逆勢擴充阿昔洛韋產能。

  此次IPO,公司擬募資4.98億元,除了6000萬元補充流動資金、8229.45萬元建設特色實驗室外,其餘的3.56億元用於年產1000噸阿昔洛韋建設項目及年產5噸酮咯酸氨丁三醇、50噸單硝酸異山梨酯、100噸富馬酸替諾福韋二吡呋酯精幹包建設項目,擬使用募資分別為1.69億元、1.87億元。

  目前,車頭製藥阿昔洛韋的年產能為500噸,募投項目實施期為2年,達產後產能將達到1000噸。

  此外,公司另一個募投項目最終能否“買到票”也是未知數。

  業內人士表示,原料葯的生產銷售需要獲得相關部門的證件方可實施,但截至目前,車頭製藥並未獲得GMP認證,未來能否順利通過,都難以確定。

  上述投行人士稱,於車頭製藥而言,上述募投項目只是公司此次IPO募資的需要,至於未來這些項目是否真正完全落實,並不十分重要。在其看來,募資到手,公司可以視市場情況進行調增變更甚至是終止。

  二股東九鼎系添堵

  5年前,PE巨頭九鼎系加入,成為公司第二大股東。

  不過,九鼎系需要的,除分享經營業績紅利外,還試圖分享上市盛宴。其後,車頭製藥實控人與九鼎系相繼簽訂經營業績、上市時間等對賭協議。其中,業績對賭內容為,2012年至2015年,車頭製藥實現凈利潤分別不低於6400萬元、6830萬元、7170萬元、7530萬元,如果乙方未實現承諾業績,實控人需以現金補償。

  受市場環境變化等影響,2013年,車頭製藥不僅未能實現約定的業績,還預計未來三年的承諾業績難以完成。為此,上述雙方商議約定,如果公司未能在2015年12月31日前提交發行上市申報材料並獲得受理,或2016年12月31日前沒有完成A股掛牌上市,或出現任何對車頭製藥A股上市造成實質性障礙的變化,則九鼎系有權要求實控人購買其所持有的車頭製藥的股份。

  對於此前的經營業績未兌現,實控人張德華向九鼎系無償轉讓14.42萬股,以示補償。

  然而,九鼎系“催着”車頭製藥上市,而自身被監管部門立案調查,或將成為車頭製藥IPO路上的攔路虎。

  在車頭製藥的首發反饋意見中,證監會要求車頭製藥說明,九鼎集團目前遭受立案調查事宜,是否會影響九鼎系股東持有公司的股份、公司股權結構是否會發生變化等。

  總經理離職,核心子公司被罰

  重要人事變動、核心子公司涉環保問題,車頭製藥IPO的障礙還有不少。

  招股書显示,車頭製藥擁有八巨葯業和上海查雷特2家全資子公司。然而,今年上半年,八巨葯業虧損1004.67萬元。另一家子公司上海查雷特經營更不景氣,繼去年全年虧損171.27萬元后,今年上半年又虧損147.69萬元,且其凈資產為-2.35萬元。

  經營業績不算好,但其環保違規並未落下。

  報告期內,八巨葯業先後收到四份由濱海縣環保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受罰原因系“未經環保主管部門審批擅自建設並投入生產相關建設項目等行為”,罰款金額合計17.7萬元。

  此外,八巨葯業還以180萬元參股了濱海宏博環境,獲得3.92%股份。然而,由於廢水技術處理無法滿足濱海沿海化工園區環保治理要求,已暫停相關經營活動,車頭製藥將其列報為可供出售金融資產,對該單位的投資全額計提減值準備。

  另一個值得關注問題的是IPO前夕高管變動。

  招股書显示,從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的一年時間,公司副總經理應西敏、總經理范一、副總經理徐斌等三名高管辭職,辭職均系個人原因。對於三名主要經營高管離職的真正具體原因尚不清楚,但對車頭製藥的經營產生一定影響不言而喻,而這或將影響到期IPO進程。

推薦閱讀: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