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愛斌:當前經濟格局利好債市 短期債市慢牛格局不變

  鵬揚基金楊愛斌:短期債市慢牛格局不變

  來源:中國證券報·中證網 作者:李惠敏

  近日,在由新華網投資者教育服務基地、金牛理財網聯合推出的金牛直播欄目中,針對當前經濟形勢,近20年債券投資經驗老將,“私轉公”模式第一人,鵬揚基金總經理楊愛斌表示,在當前經濟格局下債券市場表現堅挺,核心通貨膨脹指標亦已經出現可買入債市信號。未來,債券市場有望從當前結構性牛市轉為利率債券和信用債券同步上漲的普漲格局。

  當前經濟格局利好債市

  楊愛斌指出,2018年全球經濟呈分化格局,而對於2019年經濟走勢,目前周期性分化的格局將與全球經濟衰退有所融合,若外圍利空未有緩和,未來全球經濟增長將面臨較大影響。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公布的8月綜合領先指標显示,全球經濟已進入“放緩”階段。歷史數據显示,歷次該信號出現後分別爆發了2008-2009年的次貸危機、2011-2012年歐債危機與2014-2015年石油暴跌的新興市場危機,而該指標重現是否會引發某地區危機仍處觀望。

  就當前國內經濟情況而言,楊愛斌認為,從供給端來看,PMI指標從5月開始大幅下降,10月數據繼續下行接近榮枯分界線,目前處於較低位置。其中需求新訂單和新出口訂單分別大幅回落超1%,內部需求和外部需求同時出現明顯回落壓力。

  另一方面,從需求端看,2018年房地產基建投資一枝獨秀,政府基建投資大幅回落,製造業投資表現一般。基於現在一線城市房地產已產生降價或自銷現象,預計明年上半年房地產銷量將會大幅下降。因此,經濟下行階段,應啟動政府基建投資刺激經濟,但通過外幣、收稅、發債三種途徑獲取資金的政府基建投資亦面臨較大壓力。

  債券配置價值凸顯

  不過,楊愛斌提到,核心通貨膨脹指標已出現可買入債市信號。短期CPI指數在2.5%附近波動,年底前或將繼續走高,若剔除青菜、豬肉、油價等高度波動指標,核心CPI仍處持續走低態勢,充分反映債市可買入信號。

  面對經濟壓力持續加大的背景,他認為,央行寬鬆貨幣政策不會改變。“短期內處於美國加息而中國減息狀態,人民幣匯率下跌壓力持續加大,因此需要央行持續維護匯率穩定。緊信用周期仍未結束,融資總量和社融總量持續創新低,總需求擴張難以持續。因此,在信用收縮周期中,債券的表現較為堅挺。”

  楊愛斌進一步表示,名義GDP增速下行和貨幣政策寬鬆,使得利率水平偏高的債券市場仍具備基本面和資金面支持。基本面作為債券市場的決定性因素,在經濟增長數據底部最終來臨前,利率和高等級信用債券的歷次調整均為逢低買入的良機。此外,隨着經濟進入築底和信用緊縮後期,債券市場有望從當前結構性牛市轉為利率債券和信用債券同步上漲的普漲格局。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