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銀匯理基金許婭:債牛依舊 看好高級債及長期利率債

  債券市場牛市依舊 

  許婭

  2018年整體來看,債券市場無疑是所有大類資產中表現優異的一類。

  回顧整年,年初至八月初,伴隨央行多次降准,貨幣供給加大,市場預期反轉,資金利率隨之下行,市場流動性的寬鬆帶來各期限債券收益率明顯下行;另一方面,社融下滑,中美貿易摩擦不斷,經濟下行壓力加大,長端利率債收益率明顯下行。

  八月初至九月底,在經歷了較大幅度的下行后,財政政策的加碼和地方債的加速發行、通脹預期抬升使得債市開始有所調整。在三季度經濟數據公布后,市場符合一致預期開始進入牛市,加速長端收益率快速下行。

  在經歷了兩年多的全球經濟復蘇后,企業盈利大幅回暖帶動了居民收入的提升,隨着需求放緩和勞動力成本的繼續抬升,當下企業盈利將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全球經濟增長將階段性見頂,未來面臨加速下滑壓力。

  今年下半年開始經濟下行的壓力,寬貨幣和寬財政開始逆周期運作,基建加碼,稅收減免等扶植經濟的手段不斷推出。央行年內四次降准,總計釋放了2.3萬億資金,同時央行構建利率走廊已初見成效,資金利率持續保持低位。當前基建加碼僅能部分對沖經濟下滑,而基建加碼會進一步增加地方政府的債務,在地方隱形債務累累的大背景下,未來基建投資回升幅度較為有限。

  今年1月-10月地產投資累計增速9.7%,看起來仍較高,是今年投資的中流砥柱,但主要都是不貢獻經濟活動的土地購置費帶來的投資增速,房地產建築活動較弱,剔除土地購置費后的房地產投資增速僅-4.0%,加之樓市調控政策未放鬆,棚改貨幣化退出以及房企融資不暢,企業新開工和拿地意願減弱,地產投資下行風險仍大。個稅抵扣雖然行之有效,但中國繳稅的居民佔比較小,覆蓋面不夠,因此對整體經濟的影響亦有限。

  展望2019年,未來我們仍堅定地看多債市。

  全球經濟增長放緩,美國進入加息尾聲,明年貨幣政策大概率仍將保持寬鬆,期限利差仍在高位,但寬貨幣未能有效傳導至寬信用,企業盈利的惡化會帶來信用風險的攀升,因此高評級信用債及長久期的利率債仍有不俗的表現。

  (作者系農銀紅利日結貨幣、農銀日日鑫貨幣、農銀14天理財基金、農銀永益定開混合基金基金經理)(CIS)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