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月股權投資規模超9.8萬億 美元基金表現強勢

  前11月股權投資規模超9.8萬億人民幣基金與外幣基金冰火兩重天

 

  中國基金報記者 汪瑩

  12月5日,清科集團在第十八屆中國股權投資年度論壇上發布了《2018中國股權投資市場年報》。數據显示,2018年前11個月,中國股權投資市場資本管理量超9.8萬億。新募集基金4071隻,募資總額1.15萬億;投資數量9773起,投資總額1.03萬億;退出數量2674筆,IPO退出數量839筆。

  募資難持續

  明年投資或斷崖式下降

  與過去幾年相比,今年股權投資市場最突出的特點是募資難,數據印證了這一點。在募資規模上,今年前11個月所募集到的1.15萬億同比下降28.7%。而清科此前三季度發布的數據显示,前三季度股權投資市場募資總額同比大降57%。

  從階段分佈來看,早期投資募資169.97億元,VC募資2702.41億元,PE募資8606.55億元。從投資體量上看,三個數據之間的差異是正常的,但具體到每個數據,清科集團創始人、董事長倪正東認為,早期投資的募資總額甚至趕不上紅杉或高瓴等大機構募集的一隻基金金額,這從側面反映出今年的募資難狀況,加上今年紅杉等知名VC發力早期投資,未來早期投資機構的日子或更加艱難。

  對於募資難局面,機構感受頗深。創新工場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李開復表示,今年人民幣融資的一個巨大挑戰是去槓桿的持續化,去槓桿是非常正確的做法,但它附帶的影響是,機構通過銀行融資碰到很大瓶頸。藍馳創投管理合伙人陳維廣坦言,今年人民幣基金的募資挑戰非常大,藍馳募集新一期基金的過程比前幾年的時間長了很多。清控銀杏創始合伙人、董事長羅茁表示,資管新規出來后對所有機構都有壓力。

  雖然募資端表現慘淡,但投資端似乎未受太大影響。數據显示,今年前11個月,股權投資總額超1萬億,同比僅下降6.6%,其中,早期投資金額130.39億元,VC投資金額2081.59億元,PE投資金額8113.19億元。

  在倪正東看來,今年的投資還算活躍,不過,他認為明年的投資數據未必好。“一級市場的估值沒怎麼下調,在一些領域比如教育、醫療、人工智能等,估值還是處於高位。”從行業上看,今年投資項目數排名前三的行業依次是IT、互聯網和醫療健康,其中,醫療健康增長最多。融資最多的行業是金融,主要得益於螞蟻金服、度小滿金融和京東金融的巨額融資。

  達晨財智執行合伙人、總裁肖冰也認為,今年人民幣募資不好,或導致明年人民幣投資量總體呈斷崖式下降,創業者要做好心理準備。“今年投資額沒有大降是得益於之前募的錢,存量資金還在投資。而今年募資下降這麼多,明年有多少錢可以投資?所以,人民幣的投資明年應該是非常不樂觀的。”

  美元基金表現強勢

  IPO退出境外優於境內

  今年股權投資市場的另一個顯著特點是,相比於人民幣基金,外幣基金尤其是美元基金表現強勢,這與過去幾年的情況截然相反。

  數據显示,前11個月,市場募集的人民幣基金3971隻,總金額超9108億;外幣基金100隻,總金額超2370億,同比上升超130%。投資方面,前11個月,人民幣基金投資案例8641起,投資金額5800億元;外幣基金投資案例1132起,投資金額超4400億元。

  “今年大多數美元基金募資都非常順利,人民幣基金則下降得很厲害。自創業板推出以來,人民幣基金投資額一直遙遙領先美元基金,但今年兩者的投資額正在逼近,外幣基金(主要是美元基金)的投資佔比增加了。”倪正東認為,這與國家政策支持金融領域擴大開放有關,也說明今年人民幣基金的處境比美元基金更艱難。

  今年在美元基金募集上,不少投資機構頻頻告捷。6月下旬,紅杉資本為其總規模80億美元的全球基金率先完成60億美元募資。9月,由高瓴資本發起設立並管理的高瓴美元基金四期,募資金額高達106億美元,創當月亞洲之最。11月初,順為資本宣布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總規模為12.1億美元。而募資規模在10億美元以下的基金就更多了。

  陳維廣認為,2018年之所以呈現美元基金和人民幣基金的兩極分化,主要因為美元基金的投資人相對來說是比較長期的。明勢資本創始合伙人黃明明也表示,國外機構的錢基本都是長線資金,它們經歷過多輪經濟周期,見過波峰波谷,不會隨意改變投資策略。

  在退出方面,作為最主要渠道的IPO退出今年也呈現出境外市場優於境內市場的情況。隨着IPO審核趨嚴,今年A股上市企業數量同比大降。據清科統計,前11個月,境外上市的中企數量反超境內,且境外上市企業的平均市值遠高於境內;在退出回報上,VC/PE支持的境外上市企業的賬面回報是9.52倍,而境內的只有2.59倍,海外市場回報倍數在多家新經濟巨頭的高額回報推動下創近年新高。

  那麼,今年頭部機構到底賺了多少錢?據倪正東介紹,以上市后第20個交易日的價格來計算,目前IPO退出回報金額排在第一位的是騰訊投資,超過800億;第二位是晨興資本,超過500億;第三位超過350億,超過100億的共有12家。

推薦閱讀: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