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4000隻私募清盤創5年新高 新發產品不足去年一半

  逾4000隻私募基金清盤創5年新高 新發產品不足去年一半

  中國基金報記者 房佩燕

  今年以來,股市大幅度調整,私募行業也遭遇近幾年最難熬的冬天。前三季度,4045隻產品清盤,為5年來清盤量之最。與此同時,新發產品只有9998隻,不足2017年的一半。不過弱市中,仍有私募獲得資金的認可,逆市發行新產品。

  格上研究中心數據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有4045隻產品清盤,2014~2017年,每年私募產品清盤量分別為782隻、1824隻、2288隻和3572隻。根據私募排排網的統計,截至12月初,今年清盤產品中,提前清盤的佔57%,而2015年~2017年的佔比分別為18.3%、25.6%和48.2%,被動清盤的產品在逐年遞增。

  對此,私募排排網研究員劉有華認為,清盤數量的增加主要是市場的原因,股市大幅下跌,不少基金觸及止損線和清盤線,不得已選擇提前被動清算。

  據了解,私募一般清盤線在0.7元左右,目前仍有超過1000隻產品的凈值低於0.7元,這些基金依然面臨非常大的清盤風險。

  北京一位私募總經理認為根本性的原因是行業在出清。目前私募機構的數量應該是5年來最高,相應的,產品基數也非常大,清盤的數量自然也會增多。另外,在資管新規下,以前發的一些結構化產品也選擇了提前清盤。

  格上財富研究員王媛媛表示,清盤数字高,其中還包括賺錢落袋為安、到期、策略轉向等各種原因,要綜合地去看清盤數據。

  中歐瑞博對沖交易部總監黃松傑認為,產品清盤比例達到歷史高位,可以視作市場進入熊市末期的一個信號。

  在私募清盤產品數創5年新高的同時,新發產品卻顯著降低。據私募排排網數據統計,截至12月初,今年私募新發產品9998隻,不足去年的一半,數據显示,2016年、2017年分別新發產品39025隻和25319隻。

  在嚴峻的市場環境下,仍有不少私募逆市發行產品。據私募排排網數據統計,2018年發行產品超30隻的有9家,其中最多的是高毅資產。此外,明汯投資、景林資產、東方港灣投資等明星私募也分別發行45隻、40隻和36隻新基金。

  對此,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研究總監曾令華認為,在熊市中已有個別策略表現較好,如CTA、市場中性等;此外,就股票型私募來看,今年還是有結構行情的,結構比倉位更重要。“一些選股的私募,滿倉也取得了正收益。” 此外,王媛媛認為,有私募機構投資實力受到原有客戶資金、機構資金的認可,在這樣的行情下更容易把握住超額回報的機會。

  重陽投資總裁王慶告訴記者,今年產品發行情況穩健,實現了約30億的總申購。

  黃松傑告訴記者,中歐瑞博今年新發8隻產品。他們認為,A股目前處在估值的低位區間,適宜冬播,有信心獲取超越市場的收益率。

  千象資產表示,公司目前發行產品以CTA和股票中性兩大策略為主。A股自年初以來已經下跌超20%,處於熊市, 不確定因素加劇,市場波動放大。股票中性策略和CTA策略在這樣的行情中表現穩定,具有特殊的配置價值。

  對於明年,上述私募多數制定了新的產品發行計劃。王慶表示,明年重陽投資將延續今年的策略,繼續發行主動管理型產品。“我們認為在經濟轉型的大背景下,加上市場風險的充分釋放,中國股市正在逐步迎來價值投資布局優質資產的好時機。”

  清和泉資本研究部表示,2019年有新發權益類產品的計劃,明年市場基本見底,投資權益類產品是一個很好的時機。

  北京某私募總經理也表示,目前主要是股票多頭和指數增強策略,明年計劃嘗試一下量化多策略,加入期權套利等。未來市場一定會要求更多的策略,以應對各種極端的市場行情。

推薦閱讀: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