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斃9!網游道德委員會評議通過率直追IPO 遊戲股再度承壓

摘要
【20斃9!網游道德委員會評議通過率直追IPO 遊戲股再度承壓】20斃9,通過率55%,這一比率直追證監會審核IPO通過率。數據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來證監會IPO審核公司189家,通過104家,佔比55.03%。(中國證券報)

  近日,網絡遊戲道德委員會對首批20款存在道德風險的網絡遊戲進行評議,對9款遊戲作出不予批準的決定,通過率僅為55%。相當於在版號審查的基礎上額外又加了一層審查。

  在監管趨嚴的背景下,A股網絡遊戲概念股年內平均下跌37%,國內遊戲龍頭企業騰訊控股,股價年內下跌23%,網易股價年內下跌30.95%。業內人士認為,待監管制度措施完善後,網絡遊戲的行業發展仍值得期待。

  通過率僅為55%直追IPO

  據央視新聞消息,網絡遊戲道德委員會於近期成立,並對首批20款存在道德風險的網絡遊戲進行了評議。經對評議結果進行認真研究,網絡遊戲主管部門對11款遊戲責成相關出版運營單位認真修改,消除道德風險;對9款遊戲作出不予批準的決定。

  20斃9,通過率55%,這一比率直追證監會審核IPO通過率。數據显示,截至12月8日,今年以來證監會IPO審核公司189家,通過104家,佔比55.03%。

  據了解,網絡遊戲道德委員會由來自有關部門和單位以及高校、專業機構、新聞媒體、行業協會等研究網絡遊戲和青少年問題的專家、學者組成,負責對可能或者已經產生道德爭議和社會輿論的網絡遊戲作品及相關服務開展道德評議,為網絡遊戲管理部門提供決策參考。

  相當於在版號審查的基礎上額外又加了一層審查。

  此前,關於“網絡遊戲致癮”的討論成為社會關注焦點。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定期報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網絡遊戲的用戶規模達4.86億,網民使用率達60.6%,位列互聯網應用的使用率第8位。此外,手機網絡遊戲的用戶規模也達到4.58億,使用率58.2%。

  2017.12-2018.06 中國網民各類互聯網應用的使用率

數據來源: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

  對此,新華社評論稱,網游虛擬空間絕非道德真空地帶,對那些以低俗為樂、粗俗為美、暴力為趣的“毀三觀”網游,設置“安檢”、及時叫停,既是對社會負責,也是對行業發展負責。網絡不是法外之地,網游企業更不能眼裡只有利益,什麼時候都不能忘了社會責任。法治與德治並舉,自律與他律相濟,網遊行業才能避免“跑偏”,才能走穩走好。

  網游概念股承壓顯著跑輸大盤

  事實上,為規範網絡文化市場經營秩序,監管部門已多次採取措施。

  2017 年 12 月下旬,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信辦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嚴格規範網絡遊戲市場管理的意見》,部署對網絡遊戲違法違規行為和不良內容進行集中整治的專項行動。截至 2018 年 3 月,已依法查處涉嫌網絡賭博、血腥暴力、低俗色情的網絡遊戲應用 3975 款。今年初,文化和旅遊部也組織開展網絡表演、網絡遊戲市場集中執法檢查,排查清理網絡文化市場禁止內容。

  8月30日,教育部、新聞出版署等八部委聯合印發《綜合防控兒童青少年近視實施方案》,其中提出:“實施網絡遊戲總量調控,控制新增網絡遊戲上網運營數量,探索符合國情的適齡提示制度,採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時間。”

  事實上,自今年3月底開始版號審批即暫停、截至目前已持續了7個半月行業內再無新產品獲得版號。而行業另一個重要產品許可:文化部國產網游備案,則與今年6月初開始暫停接受新申請,前後持續了5個多月的時間。

  監管的趨嚴,令網絡遊戲概念股表現不佳。數據显示,截至12月7日,今年以來51隻網絡遊戲概念股平均下跌36.77%,同期滬深300下跌21.07%,創業板指下跌23.49%。

  遊戲業務下滑的背景下,騰訊控股(港股)今年以來也表現不佳,截至12月7日,今年以來累計下跌23.33%,同期恒生指數僅下跌12.89%,最新收盤日總市值較年初減少約6236億元人民幣。和騰訊同為國內遊戲領域翹楚的網易(美股),今年股價也是下跌幅度較大,年內跌幅達到了30.95%。

  騰訊控股年內走勢

  網易年內走勢

  概念股表現不佳的背後是網絡遊戲行業市場規模的下行。艾瑞諮詢數據显示,二季度網絡遊戲市場小幅波動,市場規模573.6億元,環比下跌10.8%,同比下跌3.6%,首次出現同比下跌。不過,移動遊戲用戶規模突破5億大關,達5.09億人,環比增長7.2%;而PC遊戲用戶規模3.59億人,環比下跌13.7%,出現了近兩年來最大比例的下滑。

數據來源:艾瑞諮詢

  對板塊影響不會很大

  針對網游道德委員會成立對網游概念股的影響,某公募研究員表示,短期看可能進一步在情緒面上形成壓制,因為這意味着在原有的版號審查基礎上多了一次道德風險審查。不過,考慮到市場對網游概念股的悲觀預期已經很充分,預計帶來的邊際影響不會很大。而且從中長期看,規則的進一步明確有助於行業的長期可持續健康發展。

  艾瑞諮詢則認為,由於2018年3月起遊戲版號審批的政策調整,相較於去年同期,遊戲市場至少缺失了兩千款以上獲准進入市場的新遊戲。但即便如此,市場規模的跌幅仍在合理波動的範圍之內,沒有產生大規模的滑鐵盧,一旦版號發放恢復正常,整體發展走勢仍會趨於上升。同時,制定更加嚴格的行業規範會對遊戲市場的持續發展起到更好的監管及促進作用,待政策調整完成、廠商適應之後,遊戲市場仍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可觀的增長力度。

數據來源:艾瑞諮詢

  北京某私募研究員表示,對網絡遊戲的監管出發點是禁亂象、防沉迷而非禁止網絡遊戲、減少網絡娛樂,對網絡遊戲產業未來發展不應悲觀,待監管制度措施完善後,行業的發展仍然值得期待。此外,在監管趨嚴的背景下,網絡遊戲龍頭股有望受益於行業集中度的提升。

(原標題:20斃9,網游道德委員會評議通過率直追IPO!遊戲股再度承壓,騰訊、網易年內已跌超20%)

(責任編輯:DF010)

推薦閱讀: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