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股東股份近乎全遭凍結 金剛玻璃信披違規收監

  二股東股份近乎全遭凍結 金剛玻璃信披違規收監管函

  本報記者 張文湘 

  監管部門的一紙函件,讓金剛玻璃大股東羅偉廣再次成為焦點。12月6日,金剛玻璃收到創業板公司管理部下發的監管函。今年3月份和4月份,羅偉廣持有的2129萬股金剛玻璃股份遭到凍結,但金剛玻璃並未及時進行公告。監管部門認為,金剛玻璃上述行為已經構成信披違規。

  《證券日報》記者發現,羅偉廣目前是金剛玻璃第二大股東,持有金剛玻璃10.45%的股份,但所持股份已全遭凍結,而金剛玻璃目前處於無實際控制人狀態。

  有業內人士向記者表示,羅偉廣管理的私募基金產品今年虧損嚴重、此前“一二級市場聯動”策略受阻,是其陷入當前困境的主要原因。同時《證券日報》記者也致電金剛玻璃,被告知董秘出差,後續會有專人聯繫記者。而截至記者發稿,仍未收到金剛玻璃方面的回復。

  羅偉廣所持大多股份遭凍結

  今年3月8日至4月10日期間,羅偉廣所持的2129萬股金剛玻璃股份被司法凍結及輪候凍結,上述股份佔到金剛玻璃總股本的9.86%。

  然而,今年5月11日,羅偉廣才通知上市公司履行信息披露義務,直到5月21日,金剛玻璃才發公告,對一季報中的股份凍結情況進行更正。金剛玻璃解釋稱,羅偉廣所持股份被司法凍結及輪候凍結,主要由民間借貸糾紛及PE投資回購條款的糾紛引起。不過,關於上述糾紛的起因,金剛玻璃並未在公告中詳細說明。

  監管機構認為,金剛玻璃上述行為,違反了《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2018年4月修訂)》和《深圳證券交易所創業板股票上市規則(2018年11月修訂)》相關規定。與此同時,創業板公司管理部也鄭重提醒金剛玻璃嚴格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有業內人士認為,羅偉廣出現上述問題,可能是因為其管理的基金產品今年收益較差。私募排排網數據显示,截至今年11月30日,羅偉廣旗下的廣東新價值投資有限公司年內的收益率為-41.15%。2009年,羅偉廣管理的新價值2期曾獲得192%的高額收益率,如今9年時間過去,這位曾經的“私募冠軍”已不復當年的風采。

  另一方面,大股東股份凍結對金剛玻璃的影響,也引起了投資者的關注。截至今年9月底,羅偉廣仍持有2257萬股金剛玻璃股份,占金剛玻璃總股本的10.45%,其所持股份全部處於凍結狀態。目前,金剛玻璃第一大股東為拉薩市金剛玻璃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剛實業”),其僅持有金剛玻璃10.72%的股份,金剛玻璃目前沒有實際控制人。而金剛玻璃此前也坦言,若羅偉廣股份被司法處置,可能導致公司實際控制權發生變更。

  入股金剛玻璃遭遇“巨虧”

  羅偉廣與金剛玻璃的淵源可追溯至3年前。2015年9月17日,羅偉廣與金剛實業簽訂協議,金剛實業將2129萬股金剛玻璃股份轉讓給羅偉廣,股份轉讓的價格為20.8元/股,本次股份轉讓的總價款達到4.43億元。

  2016年1月份,羅偉廣再次花費6917萬元,買入300萬股金剛玻璃股份。Wind資訊數據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羅偉廣持有2429萬股金剛玻璃股票,其所持股票占金剛玻璃總股本的11.24%。在超越金剛實業成為第一大股東的同時,羅偉廣也如願成為金剛玻璃的實際控制人和控股股東。

  《證券日報》記者統計到,羅偉廣共斥資約5.12億元收購金剛玻璃股份。截至今年12月7日,金剛玻璃的收盤價為6.63元/股,在不考慮分紅的情況下,羅偉廣收購金剛玻璃股份的浮動虧損約為3.62億元。

  “一二級市場聯動”遇阻

  業內人士認為,羅偉廣入股金剛玻璃,主要是希望通過“一二級市場聯動”的方式操作獲利,而金剛玻璃幾次重大資產重組的失敗,讓羅偉廣的“聯動”最終落空,這也一定程度造成了羅偉廣今日的窘境。

  2015年11月20日,金剛玻璃發布重大資產重組方案,向羅偉廣、深圳前海喜諾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前海喜諾”)、共青城至尚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發行股份,購買喜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喜諾科技”)100%股份。

  另外,公司還向深圳市納蘭德拾叄號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納蘭德基金”)發行股份,購買其持有的OMG新加坡36%的股權。

  本次交易雙方協商確定,OMG 新加坡36%股權交易價格約為 10.8億元,而喜諾科技 100%股權交易價格則為19.2億元。喜諾科技成立於2015年7月份,在被收購之前,除持有OMG新加坡64%的股權外無其他業務。換言之,金剛玻璃將以30億元的價格,獲得OMG新加坡100%股權。

  OMG 新加坡的主要業務,是是針對電信運營商、內容提供商及其終端客戶定製開發OTT端到端解決方案並提供升級服務。金剛玻璃後續出具的經審計后的財務報告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OMG新加坡的凈資產為1.54億元;2015年的收入和凈利潤分別1.52億元、1.16億元。

  對於收購標的預估結果增值較高的原因,金剛玻璃解釋稱,“賬面資產不能全面反映其真實價值技術優勢,技術儲備和團隊優勢為企業價值帶來溢價”。

  “羅偉廣可能的操作方法,是通過其控股的上市公司,收購其投資的非上市公司。在此之前,羅偉廣可能以更低的價格,收購了該非上市公司的股權,資產重組一旦通過羅偉廣就可以從中賺取差價。”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天眼查資料显示,羅偉廣持有喜諾科技12.63%的股份,對納蘭德基金的投資比例為68.75%。

  不過,本次收購最終未能實施,2016年9月份,金剛玻璃收到證監會不予核準的決定。兩個月之後,金剛玻璃再次就收購OMG 新加坡一事,發布重大資產重組方案,並對收購標的的估值進行調整。今年3月13日,金剛玻璃最終還是撤回了申請文件。

推薦閱讀: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