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有吃飯行情

  【中銀策略】搭上改革再出發的春風——A股大勢·82

  徐沛東、陳樂天

  摘要

  改革開放40年,中國實現了經濟增長奇迹。2018年12月18日是改革開放 40 周年紀念日,40 年前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黨和國家發展的新篇章。40 年時間,中國實際 GDP 上漲了 33.5 倍,平均每 8年翻一番,佔全球經濟總量的比例上升到了 15.5%。居民收入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消費水平大幅提高,從維持溫飽到全面小康。改革開放 40年,推動了中國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從封閉經濟向開放經濟重大轉變。

  各項改推進進度差距巨大,繼續深化改革任務依然緊迫。隨着中國經濟增長階段的換檔,潛在經濟增長率下降,經濟運行的不穩定性明顯增加,前期高速增長慣性擴張期中積累的問題逐漸暴露,經濟不同領域、不同地域的發展效果不平衡。當前深化改革總體仍處於相持狀態,部分改革在艱難推進。部分改革已取得顯著成果,如脫貧攻堅、生態補償機制、自貿區建設等;部分改革仍舉步維艱,如垄斷行業改革、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等。

  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或成深化改革新起點,提出國家發展新方向。過去兩次改革開放 20 周年、30 周年紀念活動后,新一輪改革措施都迅速推出,極大推動了中國社會的發展。40 周年紀念活動,在總結過去改革開放經驗、提出國家發展新方向的內容的同時,新一輪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呼之欲出,或成深化改革新起點。

  改革開放紀念活動將提振短期市場風險偏好,時間窗口10-20個交易日。歷史上歷次改革開放重大紀念活動前後,市場都會有一波“吃飯”行情,上證綜指平均最大漲幅 8.9%,市場中樞會有較大的向上波動機會;收益時間窗口偏中短期,在 10-20 個交易日以內。

  投資建議:搭上改革開放紀念活動春風,時間窗口10-20個交易日。歷史上,1998、2008 年改革開放 20、30 周年重大紀念活動前後,市場都會有一波“吃飯” 行情,上證綜指平均最大漲幅 8.9%,市場中樞會有較大的向上波動機 會;收益時間窗口偏中短期,在 10-20 個交易日以內。建議投資者搭上 40 周年改革開放紀念活動春風,提早布局。目前,我們的行業配置建議是:电子、計算機、通信合計占 50%,以 5G相關為主;周期板塊 20%%,主要是煤炭、建材;金融 30%,證券、保險和銀行各 10%。

  政策主題:把握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時機,布局預期差較大的政策主題,如土地制度改革、產業改革、國家創新體系改革等。推薦關注:(1)土 地制度改革領域:土地流轉、精準脫貧;(2)國企改革主題:債轉股、混合所有制、地方國改;(3)產業改革:三網融合、住房長效機制、 油氣改革;(4)國家創新體系改革:5G、人工智能、智能製造、知識 產權保護。

  風險提示:改革推進不達預期,中美貿易談判結果不達預期。

  正文

  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改革再出發

  改革開放40年,中國實現了經濟增長奇迹。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馬上到來的12月18日是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日。40年前,1978年12月18日召開的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揭開了黨和國家發展的新篇章,是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40年時間,中國的名義GDP從3600多億上漲到2017年的82萬億;實際GDP上漲了33.5倍,平均每8年翻一番;從不足全球經濟總量的2%,上升到了全球經濟總量的15.5%。居民生活上,40年時間,中國居民收入實現了跨越式發展,消費水平大幅提高,從維持溫飽到全面小康。2017年,中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40年年均實際增長8.5%,是1978年水平的24倍;居民人均消費支出18322元,,40年年均實際增長7.8%,是1978年水平的19倍。

  改革開放40年,極大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推動了中國從農業社會向工業社會、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從封閉經濟向開放經濟重大轉變。經濟組織形式上,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逐步建立完善,全國統一的市場體系基本形成,絕大多數產品供求由市場決定;所有制結構上,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多元所有制結構逐漸形成,民營經濟經歷了從無到有,現代企業制度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經濟政策框架上,宏觀經濟調控架構初步形成,調控手段和經驗逐步豐富;開放對策上,對外開放持續推進,成功融入全球分工體系。從一個落後的農業國發展成為成熟的工業國,在既積极參与經濟全球化的同時又努力保持了自身的獨立性,中國也為其他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問題還提供了中國方案。

  改革開放40年成績顯赫,但繼續深化改革任務依然緊迫。黨的十八大以來,為統籌未來的改革工作,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后升格為委員會)。習近平總書記就全面深化改革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強調“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隨着中國經濟增長階段的換檔,潛在經濟增長率下降,經濟運行的不穩定性明顯增加,前期高速增長慣性擴張期中積累的問題逐漸暴露,經濟不同領域、不同地域的發展效果不平衡,不同群體對改革開放的獲得感差別很大。繼續深化改革,是激發經濟系統潛力、完成經濟發展階段性目標的必然要求,也是縮小社會貧富差距、緩解社會矛盾的必由之路。當前深化改革還處於相持狀態,部分改革在艱難推進。

  12月18日或有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將成深化改革新起點。改革開放二十周年之際,1998年11月7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同志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2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總結了改革開放二十年的歷史經驗。隨後在1998-2002年期間,全國開展了一輪轟轟烈烈的去產能和國企改革,成功地終止產能重複建設,清理過剩產能,兼并破產落後企業,下崗分流勞工,為中國加入WTO后的經濟騰飛奠定了基礎;改革開放三十周年之際,2008年12月18日,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同志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30周年紀念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指出繼續推進改革開放偉大事業的前進方向,號召繼續解放思想,堅持改革開放,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其後四年,在社會的各個領域,一系列改革措施依次鋪開,面對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機,財政和貨幣政策調整迅速,中國經濟發展模式由此從出口導向型過渡到了內需拉動型。根據過去兩次的經驗,我們預測今年的12月18日或有高規格的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領導人重要講話中也會包括總結過去改革開放經驗、提出國家發展新方向的內容,將成為深化改革的新起點。

  改革開放紀念活動將提振短期市場風險偏好。縱觀中國股市,二十多年起起伏伏,市場形成了很多的“慣性記憶”。歷史上歷次改革開放重大紀念活動前後,市場都會有一波吃飯行情。1998年改革開放20周年紀念大會前後,上證綜指由最低點的1208上漲至1293點,最大漲幅7%;2008年改革開放30周年紀念大會前,上證綜指由最低點的1888上漲至2090點,最大漲幅10.7%。改革開放紀念活動所產生的改革預期對股市有明顯的風險偏好提振,市場中樞會有較大的向上波動機會,產生收益窗口。而從收益窗口的時間周期來看,時間周期都不是很長,兩次均在10-20個交易日以內,體現了政策類主題提前布局—適時兌現—謹慎最高的交易特徵。

  短期把握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時機,布局預期差較大的政策主題。成功的改革,需要準確把握改革方向和重點領域、改革突破口和優先順序的選擇,市場想要從改革開放40周年紀念活動上看到新一輪改革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經濟領域新一輪深化改革的總體目標,是建立富有活力、創新導向、包容有序、法治保障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經濟領域重點關注6個領域的改革新舉措,(1)以權利平等、放開准入、公平分享為重點的土地制度改革;(2)以打破垄斷、促進競爭、重塑監管為重點的基礎產業領域改革;(3)以降低民營經濟融資門檻、推進利率市場化為重點的金融體系改革;(4)以重構稅收收入結構、匡正社會公平為重點的財稅體制改革;(5)以國有資產資本化為重點的過於企業改革;(6)以服務業開放為重點的對外開放。圍繞着經濟領域改革的整體目標和主要改革主線,在投資主題的選擇上,我們推薦重點關注政策層級高度高、推進快的經濟領域改革主題,預期差較大的政策主題潛在收益空間也更大,提前布局越是有利。推薦關注:(1)土地制度改革領域:土地流轉、精準脫貧;(2)國企改革主題:債轉股、混合所有制、地方國改;(3)產業改革:三網融合、住房長效機制、油氣改革;(4)國家創新體系:5G、人工智能、智能製造、知識產權保護。

  中期估值底部,風險偏好隨着貿易和談逐漸修復,积極配置。縱向對比,當前全A估值中位數23.3,遠低於歷史底部估值中位數均值;低估值個股佔比64%,高出歷史底部均值9%,0-40倍PE股票佔比增加。橫向比較,A股PE均值比發達市場PE均值低36.8%,比新興市場PE均值低19%。中美貿易戰再度緩和,雖偶有波折,但難改變投資者情緒修復進程,加之國內環境較為平穩、貨幣政策維持邊際寬鬆,我們認為前期受衝擊較大的超跌行業將迎來一波反彈機會,重點關注通信、計算機、电子。目前,我們的行業配置建議是:电子、計算機、通信合計佔50%,以5G相關為主;周期板塊20%%,主要是煤炭、建材;金融30%,證券、保險和銀行各10%。

  宏觀重要變化:11月進出口增速明顯回落

  本周,人民幣兌美元報6.88,本周累計漲638個基點,較上一周升值。本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至6.94,較上一周升值0.86%,兌歐元報7.82,升值1.01%。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7.0個BP,報3.29。信用利差下降0.9個BP。11月CPI同比增長2.2%,增速較上月有所回落,但繼續保持溫和通脹的態勢,PPI同比增長2.7%,漲幅比上月回落0.6個百分點。11月,我國出口增長10.2%,進口增長快速回落至7.8%,貿易差額提升至3060.4億元。

  行業重要變化:原油價格上漲,全美庫存下跌

  上游能源方面,原油價格本周上漲2.9%,EIA全美庫存下降1.6%,煤炭現貨價格持平前值,電廠耗煤上漲6.7%,秦港庫存上漲;中游材料方面,銅價維持前值,金價上升1.4%,新能源弱勢,鋼鐵價格有所回升,水泥價格指數小幅上升,延續9月以來的價格強勢,玻璃短期回落,化工品價格指數整體出現小幅回升,但尿素繼續下跌。

  市場重要變化:北上資金連續百億級凈流入

  場內槓桿小幅上升,融資餘額環比增加0.33%。場內槓桿資金方面,截至12月6日,兩市融資餘額來到了7646.47億元,前值7621.06億元,環比(0.33%)。市場對中美貿易和談展望樂觀,全周市場上漲。融資買入成交額佔全市場成交佔比為7.88%,環比(0.66%)。

  北上資金持續大額凈流入,連續兩周凈流入超百億。上周陸股通合計凈流入125.82億元(前值109.85億元),海外資金持續買入。分市場來看,滬股通/深股通雙雙凈流入,滬股通貢獻較大。具體地,滬股通凈流入97.42億元(前值85.74億元);深股通凈流入28.4億元(前值24.11億元)。

  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倉位雙升。機構倉位方面,本周權益型基金倉位雙雙上升。具體地,股票型基金最新倉位86.35%(環比0.32%);混合型基金最新倉位51.68%(環比0.08%)。上周股票市場風險偏好反彈,權重板塊漲幅可觀,機構投資者用倉位進行了回應。

  當周市場換手率小幅上升至1.69%,漲跌停比例小幅上升至3.54。本周市場成交情況活躍度小幅回暖,風險偏好反彈,市場交易回溫。市場單周累計成交額16258.9億元(前值13674.24億元),環比(18.9%);全市場自由流通換手率小幅回落,上升至1.69%(前值1.52%),環比0.17個百分點。打板情緒方面,漲跌停比例小幅上升。全周市場漲跌停比上漲至3.54(前值2.74),變化了0.8,全周漲停家數多於跌停家數。

  組合回顧

  組合回顧:行業組合優於市場,個股組合稍劣於市場。上周“老佛爺”行業組合絕對收益0.64%,表現優於市場0.34%;“老佛爺”個股組合絕對收益-0.43%,表現劣於市場0.71%。2017年初以來“老佛爺”個股組合收益凈值為1.10。

  風險提示:新的改革措施推進不達預期,中美貿易談判結果不達預期。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