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證固收.轉債】近期低價券的演繹 ――可轉債研究

投資要點

近期低價券的走勢,整體上經歷了反彈—震蕩—反彈的三個階段,而在兩個反彈的階段,表現也存在明顯差異。10月低價券出現普漲。12月反彈中,有34隻標的12月7日收盤價超過11月19日,創出新高。

深究低價券的反彈,實際上主要是兩個核心因素:1)即使是高溢價品種,基本面仍然最重要;2)YTM是最重要的安全邊際。

近期可能與資產荒預演有關。30/50年國開債收益率降幅有些超預期,3年AA/AA-收益率近期表現明顯好於AAA/AA+品種。資產荒的情況正在出現,低價轉債顯然會受益這樣的外溢效應。

低價券反彈能否延續?

1)11月下旬轉債的回撤已經出現分化;

2)12月初部分低價券再度上漲創出新高,是對反彈延續條件的確認;

3)從整體上看,快速做多的情緒已有消退,空間制約低價券反彈。

市場策略:關注結構性機會,立足中期

利好催化弱化,關注結構性機會。外部壓力有所放緩,國內基本面仍是向下,短期股市整體大概率震蕩為主,長線資金與較低估值撐起A股中長期空間。近期行業輪動值得重點關注。醫藥行業受到“4+7”帶量採購的部分負面影響;豬價有反轉,農林牧漁板塊11月起表現相當不錯。其他方面,基建投資反彈,工信部確認內地三大電訊商已經獲得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批覆。

回歸正股基本面,低價標的仍有機會。轉債整體估值不便宜,可以根據行業板塊性機會,適當輪動機會。個券上,基本面優質的新券彈性較好,值得重點關注。其他寧行、東財等是仍是需要重點關注的標的,無非需要把握時間;以中長期視角出發,存在邊際改善的細分領域龍頭具備配置屬性,如隆基轉債、林洋轉債、太陽轉債等。低價標的雖然整體上漲,但債券牛市下,仍有關注機會,特別是偏股型品種,如低價的金農轉債。

風險提示:基本面變化超預期;監管政策超預期

報告正文

1

低價券是4季度反彈的核心

4季度轉債出現年內第三波反彈,但與此前1月、年中反彈中以基本面更佳的優質券反彈頗有不同,此輪反彈的核心是低價券。而具體觀察近期低價券的走勢,整體上又經歷了反彈—震蕩—反彈的三個階段,而在兩個反彈的階段,表現也存在明顯差異。

1)10月低價券出現普漲。

10月19日至11月19日的反彈中,本質上是股債兩項基礎資產均受益所致,a)針對股權質押等風險的政策落地后,中小盤股票受益明顯;b)基本面下行、配置力量入場,債牛再次加速,信用風險緩釋后,信用債受到明顯關注。低價轉債出現明顯的反彈。

對於正股帶動上漲的情況,又可以分為兩類:a)正股基本面有比較明顯的邊際改善,如隆基轉債和林洋轉債;b)受益於政策和消息,基本面改善並不明顯、也並一定直接,如德爾轉債、廣電轉債等。其中第一類標的,正股基本面雖更被認可,但溢價率偏高,因此彈性略顯不足。對於德爾等轉債,雖正股反彈幅度可能不及,但轉股溢價率極地,轉債可以更好的跟漲。

偏債標的也是普漲,漲幅領先的標的是:a)下修加持的品質,如利歐轉債、東音轉債、電氣轉債等;b)信用壓力最大(YTM最高的幾隻轉債),輝豐轉債上漲12.98%,洪濤轉債、模塑轉債漲幅均超過6%。

2)12月部分低價券創出新高。

11月20日起股指和中證轉債指數均有調整,轉債也有一定回撤。12月3日受益於G20峰會上中美貿易戰緩和的消息,股指再次反彈,但其後反彈便告乏力。但部分低價轉債表現仍然不錯。如凱發轉債、道氏轉債、金農轉債漲幅均超過4%。在中證轉債和主要股指均低於11月19日高點時,有34隻標的12月7日收盤價超過11月19日,創出新高。

相比於10月19日至11月19日低價券整體反彈,12月初的反彈無論在參与程度上還是漲幅上均遜色不少,平均漲幅僅1.06%,且有6隻標的出現下跌。

2

基本面和YTM是最重要參照

深究低價券的反彈,實際上主要是兩個核心因素:

1)基本面仍然最重要,即使是高溢價品種。

選取10月22日收盤價在95元以下、轉股溢價率低於100%的標的,並剔除下修的利歐轉債、東音轉債,剩餘標的的時段內漲幅與價格並沒有明顯關係如林洋轉債、時達轉債和天康轉債等。個券的漲幅跟價格的相關性顯然要弱於跟溢價率的相關性。贛鋒轉債的漲幅超過正股不少、金農轉債的跟漲能力明顯超過相同轉股溢價率水平的標的。而這兩個標的所在的板塊均是近期存在明顯變化的,投資者顯然看重起基本面。

2)YTM是最重要的安全邊際。

10月23日至11月19日,YTM(YTP)較高的標的在這輪反彈中漲幅也明顯較大,輝豐轉債漲幅達到12.99%,洪濤轉債則有5.32%。如果去除11月16日下修的電氣轉債,YTM與漲幅的相關係數更高。而價格與漲幅的關係並沒有那麼明顯,特別是對於90元之上的類純債標的,價格並不能很好地解釋資金流向。從這個角度看,寬貨幣環境下、寬信用進程中,類純債標的投資者正在填補高YTM的“價值窪地”。 

也就是說,儘管所謂低價給轉債提供了一定的安全邊際,但投資者但選擇標的時更看基本面的改善和債性的保護。當然,高YTM品種的債性本身有信用風險定價的成分,本身也是10月民企融資改善下邊際變化最大的部分。

近期可能與資產荒預演有關。

近期債牛進入新階段,30/50年國開債收益率近一個月降幅達到30BP,基本跟上10年國開一致,收益率降幅有些超預期。債市走強的另一個表現是12月3日受到中美貿易戰緩和的影響,萬得全A大漲2.96%,但10年國開收益率在早盤糾結之後,午後明顯走低。信用債方面,3年AA/AA-收益率近一個月下降32/30BP,表現明顯好於AAA/AA+品種。資產荒的情況正在出現,低價轉債顯然會受益這樣的外溢效應。

3

低價券反彈能否延續?

1)11月下旬轉債的回撤已經出現分化。

自10月23日至11月19日萬得全A反彈5.06%,而11月20日至11月30日回撤4.90%。我們選取的低價券不包括11月19日之後,由於概念和消息拉高的湖廣轉債、廣電轉債、兄弟轉債、鼎信轉債和盛路轉債,也剔除了在時段內內進行下修的標的。這些標的在10月23日至11月19日的平均漲幅為7.04%,之後平均回撤1.33%,表現好過股指。

而回撤程度小於低價券平均水平的標的通常有如下特點:a)價值有支撐。其中正股基本面改善的包括隆基轉債、金農轉債。萬順轉債的正股基本面有一定改善,且PB僅有1.10倍,下跌空間較小;b)價格處於絕對低位的,例如時達轉債、眾興轉債11月19日收盤價也僅有90元左右;c)類純債標的中,YTM較高(也是一種“價格低位”的體現)的品種表現更好。輝豐轉債、洪濤轉債屬於“漲的多、回撤小”的案例,但YTM吸引力不太明顯的17浙報EB、16皖新EB、15國盛EB表現一般。

2)12月初部分低價券再度上漲創出新高,是對反彈延續條件的確認

我們在上段中提到,價值有支撐、價格處於絕對低位的標的在反彈中表現較好,且回撤小於平均水平。而12月初雖然消費類板塊重新啟動,前期活躍的創投下跌,但仍有部分標的延續反彈,並創下新高,其邏輯與回撤的分化有相似之處:

a)金農轉債、林洋轉債/隆基轉債、雨虹轉債等還是適用於基本面改善的邏輯,仍然可以繼續關注。杭電轉債、蒙電轉債受益於火電盈利改善,其中蒙電轉債在正股11月20日至11月26日調整時價格穩定,且成交量放大明顯,體現了部分資金的配置意願;

b)11月19日後價格仍然在90元附近或低於90元的標的收穫上漲(輝豐轉債除外),除眾興轉債外,漲幅較大的還包括時達轉債、杭電轉債、眾興轉債等;

除這兩類之外,類純債標的整體波動非常有限,洪濤轉債相比11月19日上漲1.14%、模塑轉債上漲0.32%,其餘標的均是微幅震蕩。當然,也存在受益於下修(藍盾轉債、道氏轉債)和熱點(雄安概念的凱發轉債,5G概念的鼎信轉債和盛路轉債)而上漲的轉債。

3)從整體上看,快速做多的情緒已有消退,空間制約低價券反彈

我們在12月2日的周報《反彈窗口再開,轉債有多少期待?》中提到,11月反彈中部分資金採用快進快出的做法,這種帶動投資者情緒、並使得低價個股普遍上漲的動力很難維持:1)作為本輪反彈的主力軍,創投板塊指數在11月19日後的明顯下跌。支持民企、中小創,紓困股權質押政策的短期利好可能已經被暫時消化;而近期除消費板塊走強之外,5G的政策利好也使得短期熱點有所轉向;2)10月30日的證監會聲明在一定程度上放鬆了對入市資金的管制,而在投資者情緒逐漸穩定之後,部分資金的交易手法可能再次受到限制。

從標的選擇來看,在94元至97元可以選擇的標的包括再升轉債、千禾轉債、林洋轉債、久立轉2等,投資者也無需冒太大風險去博弈價格相差不遠、但基本面有些瑕疵的低價標的。另外,前期發行的新券集中在11月底、12月初上市。百合轉債、科森轉債、長久轉債、洲明轉債等上市定位均不高,且在上市初期均有交易性機會,會導致部分資金分流。

4

市場策略:關注結構性機會,立足中期

利好催化弱化,關注結構性機會。

華為事件意味着中美貿易談判的前途可能會更加波折,但美股調整、聯儲加息預期放緩對外部壓力也起到不錯的緩解作用。國內層面,仍是基本面向下,但被預期且有政策對沖的局面,短期股市整體大概率震蕩為主,考慮到外資等中長期資金入場,股票估值較低,中長期股市期待空間較大,這對轉債而言,利好明顯。

近期行業輪動值得重點關注。醫藥行業方面,12月6日,“4+7”帶量採購預中選結果出爐,大部分藥品價格降幅較大,不乏多隻降幅超預期的品種。在此情況下,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葯企盈利短期內可能會受到負面影響。12月6日、7日两天醫藥行業指數大跌超過7%,打散的籌碼可能會配置其他消費板塊。而農林牧漁板塊11月起的表現相當不錯,原因在於豬價在2年的低迷期之後出現反轉。幾隻養殖標的如溫氏股份、正邦科技已經有不小漲幅。受到基建投資反彈的影響,估值較低、基本面較好的基建及其上游品種也有所表現。科技股方面,工信部確認內地三大電訊商已經獲得5G試驗頻率使用許可批覆,即意味着全國範圍5G試驗將展開。雖然出現華為事件,但5G建設中長期內值得關注。

回歸正股基本面,低價標的仍有機會。

前期低價券的普漲使得轉債整體定位不低,估值不便宜。股市仍是震蕩走勢,可以根據行業板塊性機會,適當輪動機會。個券上,基本面優質的新券彈性較好,值得重點關注。其他寧行、東財等是仍是需要重點關注的標的,無非需要把握時間;以中長期視角出發,存在邊際改善的細分領域龍頭具備配置屬性,如隆基轉債、林洋轉債、太陽轉債等。

低價標的雖然整體上漲,但債券牛市下,仍有關注機會,特別是偏股型品種,如低價的金農轉債。截至12月7日,金農轉債收於92.41元,轉股溢價率2.88%。公司當前盈利情況不佳(截至Q3歸母凈利潤-0.55億元,市值僅32.88億元),但豬周期啟動,公司彈性明顯。

5

市場回顧

股市、債市均小幅上漲

本周股市小幅上漲。上證綜指上漲0.68%,深成指上漲0.28%,創業板指漲幅最大,為0.87%。周一受益於貿易戰緩和,A股達成12月開門紅,兩市成交額大幅放量,电子、5G領銜的科技股和以白酒為首的大消費板塊成為市場兩條配置主線;周二上滬深兩市尾盤拉高,燃氣股午後爆發引領指數反彈,民航板塊尾盤走強,鋼鐵股回暖,創投及部分殼資源股卷土重來,地產、軍工股則表現低迷;周三上證綜指結束三連漲,創投股全線重挫,知識產權板塊全天強勢,光伏、養豬板塊表現不俗,ST概念尾盤突擊上攻;周四滬深兩市單邊下行,5G和手機零部件板塊成為市場萎靡下行主因,4+7帶量採購預中選品種大幅降價,醫藥股午後全線跳水,知識產權概念遭遇拋售,黃金、燃氣股抗跌;周五滬深兩市橫盤震蕩,萬得全A平盤報收,5G概念顯著回暖,醫藥白馬股表現不佳。

本周債市小幅上漲。周一債市全天先抑后揚,早盤受貿易戰緩和風險偏好回升影響,國債期貨大幅低開,午後期債主力合約紛紛翻紅,銀行間現券主要利率債收益率早間大幅上行,午後上行幅度收窄隨後轉為下行;周二國債期貨延續強勢,銀行間現券收益率大幅下行,10年國債、國開債收益率均已回至2017年4月以來低位;周三債市先揚后抑,國債期貨上午高開高走,午後漲幅收窄尾盤跳水收跌,銀行間現券主要利率債收益率先下後上;周四風險事件爆出債市再度向好,期債沖高回落显示分歧加大,國債期貨低開高走,尾盤扭轉全日低迷情形,央行等額續作MLF穩定市場心態,資金面稍有收斂;周五國債期貨弱勢震蕩勉強收紅,銀行間現券收益率窄幅震蕩,國開表現略好於國債,央行1000億國庫現金定存資金投放后流動性較昨日寬鬆,隔夜回購利率轉為下行,一級市場兩期國債中標結果不理想,需求不佳利率高於中債估值。

轉債先揚后抑

中證轉債指數周漲幅為0.57%。交投活躍度方面,整體成交量相比前期反彈時略有萎縮。估值方面,轉股溢價率變動不大。分品種看,非金融轉債指數表現較好。分規模看,小盤轉債指數表現較好。分類型看,純轉債指數表現較好。分行業看,計算機、電氣設備、商業貿易領漲,醫藥生物、綜合小幅下跌。個券方面,光電轉債上市首日收於111.01元,凱發轉債、道氏轉債、金農轉債等周度漲幅較大,無錫轉債、江南轉債、光大轉債、眾信轉債、星源轉債等小幅下跌。

6

市場信息追蹤

一級市場發行進度:西藏天路發布預案公告等

本周洲明轉債、光電轉債、科森轉債上市,目前已發行轉債/公募交換債合計餘額為2372.15億元。截止本周末,近一年來一級市場共185隻公募轉債、5隻公募可交換債發行預案,合計擬發行金額5087.02億元。本周西藏天路(11.22億)、大參林(10億)、森源電氣(16億)、騰邦國際(8.4億)、海亮股份(32.5億)共5家發布預案公告;東方日升(29億)、安圖生物(6.83億)、賽騰股份(1.26億)、鵬輝能源(8.9億)共4家獲股東大會通過;尚榮醫療(7.5億)、創維数字(10.4億)、青島海爾(30.07億)共3家獲證監會核准。

風險提示:基本面變化超預期;監管政策超預期。

相關報告

【興證固收.轉債】反彈窗口再開,轉債有多少期待? ——可轉債11月回顧及12月展望

【興證固收.重磅推薦】成長路,韶光不負 ——2019年可轉債年度策略

分析師聲明

注:文中報告依據興業證券經濟與金融研究院已公開發布研究報告,具體報告內容及相關風險提示等詳見完整版報告。

證券研究報告:《近期低價券的演繹——可轉債研究》

對外發布時間:2018年12月10日

報告發布機構: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已獲中國證監會許可的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

本報告分析師: 

黃偉平 SAC執業證書編號:S0190514080003

左大勇 SAC執業證書編號:S0190516070005

研究助理:

雷霆

(1)使用本研究報告的風險提示及法律聲明

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經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已具備證券投資諮詢業務資格。

本報告僅供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本公司”)的客戶使用,本公司不會因接收人收到本報告而視其為客戶。本報告中的信息、意見等均僅供客戶參考,不構成所述證券買賣的出價或征價邀請或要約。該等信息、意見並未考慮到獲取本報告人員的具體投資目的、財務狀況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時候均不構成對任何人的個人推薦。客戶應當對本報告中的信息和意見進行獨立評估,並應同時考量各自的投資目的、財務狀況和特定需求,必要時就法律、商業、財務、稅收等方面諮詢專家的意見。對依據或者使用本報告所造成的一切後果,本公司及/或其關聯人員均不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本報告所載資料的來源被認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證其準確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證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議不會發生任何變更。本公司並不對使用本報告所包含的材料產生的任何直接或間接損失或與此相關的其他任何損失承擔任何責任。

本報告所載的資料、意見及推測僅反映本公司於發布本報告當日的判斷,本報告所指的證券或投資標的的價格、價值及投資收入可升可跌,過往表現不應作為日後的表現依據;在不同時期,本公司可發出與本報告所載資料、意見及推測不一致的報告;本公司不保證本報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狀態。同時,本公司對本報告所含信息可在不發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資者應當自行關注相應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說明,本報告中所引用的關於業績的數據代表過往表現。過往的業績表現亦不應作為日後回報的預示。我們不承諾也不保證,任何所預示的回報會得以實現。分析中所做的回報預測可能是基於相應的假設。任何假設的變化可能會顯著地影響所預測的回報。

本公司的銷售人員、交易人員以及其他專業人士可能會依據不同假設和標準、採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頭或書面發表與本報告意見及建議不一致的市場評論和/或交易觀點。本公司沒有將此意見及建議向報告所有接收者進行更新的義務。本公司的資產管理部門、自營部門以及其他投資業務部門可能獨立做出與本報告中的意見或建議不一致的投資決策。

本報告的版權歸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對本報告保留一切權利。除非另有書面显示,否則本報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權均屬本公司。未經本公司事先書面授權,本報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製作任何形式的拷貝、複印件或複製品,或再次分發給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權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經授權的轉載,本公司不承擔任何轉載責任。

在法律許可的情況下,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可能會持有本報告中提及公司所發行的證券頭寸並進行交易,也可能為這些公司提供或爭取提供投資銀行業務服務。因此,投資者應當考慮到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或其相關人員可能存在影響本報告觀點客觀性的潛在利益衝突。投資者請勿將本報告視為投資或其他決定的唯一信賴依據。

 

(2)投資評級說明

報告中投資建議所涉及的評級分為股票評級和行業評級(另有說明的除外)。評級標準為報告發布日後的12個月內公司股價(或行業指數)相對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的漲跌幅,A股市場以上證綜指或深圳成指為基準。

行業評級:推薦-相對表現優於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中性-相對表現與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持平;迴避-相對表現弱於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

股票評級:買入-相對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漲幅大於15%;審慎增持-相對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漲幅在5%~15%之間;中性-相對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漲幅在-5%~5%之間;減持-相對同期相關證券市場代表性指數漲幅小於-5%;無評級-由於我們無法獲取必要的資料,或者公司面臨無法預見結果的重大不確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們無法給出明確的投資評級。

 

(3)免責聲明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本平台所載內容和意見僅供參考,不構成對任何人的投資建議(專家、嘉賓或其他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人士的演講、交流或會議紀要等僅代表其本人或其所在機構之觀點),亦不構成任何保證,接收人不應單純依靠本資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獨立判斷,應自主做出投資決策並自行承擔風險。根據《證券期貨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本平台內容僅供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戶中的專業投資者使用,若您並非專業投資者,為保證服務質量、控制投資風險,請勿訂閱或轉載本平台中的信息,本資料難以設置訪問權限,若給您造成不便,還請見諒。在任何情況下,作者及作者所在團隊、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對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內容所引致的任何損失負任何責任。

本平台旨在溝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經驗,不是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報告的發布平台,所發布觀點不代表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觀點。任何完整的研究觀點應以興業證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發布的報告為準。本平台所載內容僅反映作者於發出完整報告當日或發布本平台內容當日的判斷,可隨時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平台所載內容不構成對具體證券在具體價位、具體時點、具體市場表現的判斷或投資建議,不能夠等同於指導具體投資的操作性意見。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