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禁潮來襲股指將先抑后揚

  華為事件發酵壓制市場偏好

  上周A股整體呈現小幅上揚走勢。上周一受中美貿易摩擦談判取得進展的利好刺激而高開高走,但隨後受美股下跌以及華為事件的拖累而下跌。中長線看,A股當前估值處於極低位置,下跌空間有限。

  上周上證指數收於2605點,周漲幅0.68%,全周成交量較前一周略有放大。但上周五成交量再次低迷,滬市成交不足千億元。華為CFO事件還在發酵,疊加接下來幾周的解禁壓力大、經濟數據回落,預計近期市場會重回謹慎。因估值低以及政策托底,我們依舊比較看好股指中線行情。

  股市情緒與中美貿易關係正相關

  今年的股市行情與中美貿易摩擦的正相關性很大,每當貿易摩擦升級時,股市行情都會下跌,貿易摩擦緩和時,股市通常會反彈。12月初G20峰會上中美兩國領導人會晤達成共識,美國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征25%關稅在2019年1月1日暫不實施,雙方有90天的談判期,股市受此影響而大幅反彈。

  然而,12月6日媒體報道華為集團CFO、創始人之女孟晚舟被加拿大應美國警方要求扣留,可能會被引渡到美國受審,這讓剛見曙光的中美貿易又蒙陰影,全球的金融市場都因此有較大幅度下跌。G20峰會中美雙方最高領導會晤前,中美雙方在APEC會議上,因美方不歡而散。現在90天的談判期剛開始就發生了華為事件,這或是美方談判的一種博弈策略,意在讓我方讓步,接下來貿易談判預計會比較艱巨。

  本次華為事件,美國的理由是孟曉舟女士涉嫌隱瞞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出口禁令,對市場的影響預計與年中的中興通訊事件類似。雖然我國外交部已經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加方立刻釋放孟曉舟女士,但預計該事件近期仍將繼續壓制市場情緒。

  從進出口數據看,中美貿易摩擦已經影響到我國的進出口。10月之前我國進出口數據受到貿易戰影響較小,這是因為企業預期關稅增加貿易被前置。然而,貿易前置的量畢竟有限,12月8日公布的最新數據显示我國的進出口均有大幅度的下滑,這說明貿易摩擦已經實質性影響到我國的對外貿易。最新公布的11月出口按美元計同比增加5.4%,前值為15.6%,下滑了10.2個百分點;進口按美元計同比增加僅3%,前值21.4%,下滑18.4個百分點。貿易摩擦預計還會導致進出口數據進一步下滑,因此華為事件的發酵會進一步降低近期投資者的風險偏好。

  12月國內解禁壓力加大

  近期壓制市場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解禁壓力,2018年12月的解禁市值為年內第二,共有3842億元的市值解禁,僅次於1月的4370億元。從下面的月度解禁市值圖可以看出,12月的解禁壓力是非常大的。2017年以來月度平均的解禁市值為2465億元,今年12月是平均解禁市值的1.6倍。從周度數據看,上周的解禁壓力僅119億元,只佔12月總解禁壓力的3%,也就是說97%的解禁壓力都集中在接下來的幾周,預計對行情會有壓制。

  圖為月度解禁市值

  PPI數據回落  企業盈利受拖累

  市場短期重回謹慎的另一個重要原因PPI數據繼續回落,企業盈利短期難見拐點。12月9日,國家統計局公布了通脹數據,CPI同比漲幅2.2%,前值為2.5%,較前值回落了0.3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2%,前值為0.7%。PPI方面,11月當月同比3.3%,前值為3.6%,回落0.3個百分點;環比0.4%,前值為0.6%,環比回落0.2個百分點。CPI回落的原因主要是食品價格回落,說明當前通脹壓力不大。PPI與企業盈利正相關,實證分析表明,PPI回落A股的企業盈利通常也會回落。本次P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生產資料中的原材料、加工工業回落幅度較大,分別較前值回落0.6和0.4個百分點。11月黑色、煤炭、原油、化工各類中上遊行業產品價格有較大幅度下滑。之前得益於供給側改革,這些中上遊行業的盈利大幅度改善,現在供給側改革的節奏有所放緩,未來的供給側改革更會強調全要素的效率,所以原材料價格預計還會回落。

  今年國際原油價格也大幅回落,已經從高位76.9美元跌到目前的52.2美元,跌幅高達32%,預計A股相關企業的盈利也會相應回落。此外,生活資料中的一般日用品類和耐用消費品類的價格也在回落,較前值分別回落0.1和0.3個百分點。A股中,汽車、家電等相關行業盈利將會受到拖累。由於PPI回落引發的企業盈利繼續下滑擔憂,A股行情也會受到影響。

  圖為PPI及主要分項均在回落

  中長期A股市場不必悲觀

  以上是近期會壓制市場的重要因素,但是中長期維度下,市場並不悲觀。主要原因有兩點:一個是當前估值低決定下跌空間有限;另一個是政策在托底,經濟大幅下行的風險較小。未來要關注的就是政策效應何時能夠顯現。

  估值方面,A股現在的估值處於歷史低位的極值水平,這決定了下跌空間有限。即使與歷史大底時相比,現在的估值也比較低。將現在的估值與歷史大底當天的收盤PB進行對比,現在上證綜指PB為1.2839倍,滬深300指數的PB為1.28倍,二者均低於之前歷次底部時的估值,這說明上證綜指和300指數的估值已經處於歷史極值水平。深成指的最新PB為2.02倍,與2008年股指1664點時的估值接近,低於2010年以及2016年熔斷時的估值,僅高於2005年和2013年的估值。從數據可以看,當前股市已經被低估,各種利空基本上已經在價格下跌中消耗。雖然低估值不意味着股市立刻上漲,但是中長期看,低估值是極大的利好,估值低意味着下跌空間有限而上漲空間較大。

  表為當前PB與歷史大底時PB的對比

  政策方面,國內宏觀政策從今年7月已經明確轉向,貨幣政策因美國加息寬鬆空間有限,財政政策以及化解股市風險的各種政策空間較大。10月19日劉鶴副總理接受採訪以後,政策出台的力度和速度都在加碼。針對經濟下行,國內加快基建投資進行對沖,效果已經開始顯現,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同比已經開始回升,最新的同比增速為5.7%,較8月的低點回升了0.3個百分點。針對民營企業的經營困境,習近平主席召開民營企業家座談會明確“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是自己人”,隨後有針對性地出台了措施解決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問題。針對股市的質押風險,管理層出台了回購新規、強平“不可任性”等措施,地方政府成立紓困基金。為了穩經濟,國內還出台了減稅、促消費等措施。這些政策緩解了經濟大幅下行風險和股市質押風險。隨着政策效應的逐步顯現,未來經濟預期和企業盈利都將有所改善。

  綜上所述,短期A股預計會重回謹慎,最新的PPI數據显示企業盈利短期內仍有下行風險,華為事件發酵預計會導致中美貿易談判難度加大,12月還有3700多億的解禁壓力,這些都會壓制市場的風險偏好。但中長線看,A股當前估值處於極低位置決定下跌空間有限。加上政策已經明確轉向,中長期向好。操作上,逢低做多的策略不變。

  (作者單位:格林大華期貨)

推薦閱讀: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