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出口增速為何放緩

  文/財經意見領袖(微信公眾號kopleader)專欄作家 連平、何飛

  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貿易增長放緩可能性較大

  事件:

  2018年11月,中國進出口總值4100.80億美元,增長4.3%。其中,出口2274.2億美元,增長5.4%;進口1826.7億美元,增長3%。貿易差額447.5億美元。

  點評:

  一、三因素導致出口增速放緩

  11月出口同比增長5.4%,相較於前兩個月增速降至個位數,三方面因素導致11月出口增速放緩:

  一是發達國家經濟增速放緩影響我國對外出口。當前,發達經濟體依然是我國的主要出口目的地,11月發達經濟體經濟先行指標表現不佳,預示着經濟增速趨緩,由此導致國際貿易呈乏力態勢。事實上,11月國際航運市場活躍度較10月下滑明顯,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11月均值低於10月超350點。

  二是11月出口增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數影響。2017年11月,出口增速為11.51%,出口金額為2158.39億美元,出口增速和出口金額的基數都比較高,在此情況下,今年11月的出口增速很難維持兩位數以上。

  三是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開始顯現。截至11月,中美貿易摩擦一直都是影響我國出口的最大不確定性因素,而這一不確定性的負面影響在11月開始出現,比預期要更早一些。事實上,在10月之前,貿易摩擦對出口的實質影響並不大。同時,11月對美出口企業“搶出口”進入尾聲。在外貿環境存在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今年10月以前企業“搶出口”行為非常明顯,隨着年末將至,“搶出口”行為明顯減少,企業訂單下降也使得企業出口勢頭進一步放緩。

  另外,相關支持政策效果顯現尚需時間。在貿易摩擦開始后,中央與地方及時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出口企業的政策,尤其在11月,各地對出口類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給予了更多支持,這些政策的紅利釋放需要一個過程,尚無法立刻發揮作用。

  當然,多元化外貿結構依然有助於出口維持平穩。當前,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貿易往來日益密切,對相關國家的出口增速繼續高於整體增速,多元化的外貿結構能夠支撐出口保持平穩。

  二、三因素導致進口增速創今年以來新低

  11月進口同比增長3%,創今年以來最低增速,同樣有三方面因素:

  一是部分大宗商品進口價格或數量急劇下降導致進口額增長乏力。進入11月,全球油價出現明顯下跌,WTI原油均價和布倫特原油均價相比10月分別下降14.2美元/桶和15.67美元/桶。儘管相比去年同期原油進口量增加583.2萬噸,但由於油價下跌明顯,11月原油進口金額僅比10月增加12.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的31.9億美元明顯減少。同時,部分商品的進口數量相比去年同期明顯降低,比如,11月大豆進口量較10月降低153.6萬噸,較去年同期降低329.6萬噸,儘管當前大豆價格保持較高水平,但大幅下跌的進口量導致11月大豆進口金額較去年同期減少12.72億美元,對進口額增長形成明顯制約。

  二是11月進口增速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數明顯影響。2017年11月,進口增速為17.9%,進口金額為1774.05億美元,進口增速和進口金額的基數都比較高,由此導致今年11月進口增速降至個位數。

  三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導致相關行業進口需求放緩。今年3季度,我國經濟實際GDP增速降至6.5%,相比二季度下滑0.2個百分點,這是自2015年以來首次出現的新情況,同時,11月製造業PMI降至50%的榮枯線,這表明當前我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經濟下行和內需放緩都不利於進口擴大。

  另外,進博會對進口的促進作用有望在後續顯現。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於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此次進博會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578.3億元,進博會對高端進口的推動作用將逐步顯現。

  當然,擴大進口的政策效應有望在明年集中釋放。今年以來,我國出台的一系列擴大開放政策,都有利於進口增長,其中尤為重要的是,自2018年11月1日起,1585個稅目的進口關稅正式降低,我國關稅總水平由上年的9.8%降至7.5%,降關稅對進口的實質促進作用將在明年集中顯現。

  自12月1日起,貿易摩擦進入90天休戰期,短期內外貿環境不會惡化,有利於今年外貿平穩收官。

  就出口而言,年末出口狀況有望保持穩定。一方面,貿易摩擦暫時“休戰”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業的悲觀預期,有利於出口企業平穩過渡。另一方面,隨着貿易談判向前推進,企業信心有望逐步回升,加上支持政策紅利進一步釋放,預計全年出口增長有望保持平穩。

  就進口而言,12月保持高速增長的可能性較大。有利因素包括:一是內需在政策推動下有望回暖,對原材料的進口需求或將保持旺盛。二是絕大部分剛需進口商品的價格有望在12月反彈,對進口金額增長形成支撐。三是國內擴大進口的政策紅利將不斷釋放,高端進口金額有望快速提高。四是去年12月進口增長4.84%,基數較低,有利於今年12月進口增速抬升。

  當然,明年的外貿情況依然存在較大不確定性:一是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可能在明年初集中顯現,明年WTO改革方向尚不明確,多邊貿易規則面臨巨大挑戰;二是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貿易增長放緩可能性較大;三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取向不一,多方面變化因素很可能導致匯率波動加大,企業進出口面臨的匯率風險可能進一步增加。對此,政府及企業需要未雨綢繆,通過採取更具前瞻性、靈活性的應對舉措,力爭將不確定性因素對外貿的影響降至最低。

  (本文作者介紹: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40人論壇成員和理事。)

推薦閱讀: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