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監會“紅包三連發” 今年股市將不斷釋放活力

  金融投資報

  農曆新年過後,中國資本市場又一次站在時序的新起點上。節后前幾個交易日的開門紅帶來融融暖意,也折射出市場各方對新年資本市場改革發展的期待與展望。

  新一年,如何聚焦發展?記者從監管部門了解到,中國資本市場將在開足馬力持續改革開放的基礎上不斷激發和釋放市場活力。其實,有心的市場參与者或許已從2019 開年以來的市場動向窺見了這條發展主線。科創板試點將帶動科技創新

  在翹首盼望兩個多月之後,中國資本市場於1月底迎來了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改革方案。方案根據科創企業的發展規律和特點,在上市發行制度、交易制度、持續監管、退市制度等基礎制度方面都有創新和突破。

  可以預見,作為中國資本市場改革的突破口和發力點,科創板和註冊制試點將在2019年引領資本市場持續改革,並在增量改革的基礎上積累經驗。業內專家認為,這項改革核心在於進一步激活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能力,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作用,讓資本市場在服務實體經濟過程中發揮更重要作用。

  畢馬威中國審計合伙人郭成專表示,科創板拓寬了眾多科技創新類企業的融資渠道,能夠使科創企業在更早階段從公開市場獲得融資,促進企業的發展,進而帶動科技創新。

  證監會“紅包三連發”影響积極

  令人印象深刻的還有春節前為進一步釋放市場活力的“政策三連發”。1月31日,證監會連發重磅消息:一是對於QFII、RQFII整合有關配套監管規定,擴大投資範圍,放寬准入條件;二是擬對證券公司風控指標實施逆周期調節,鼓勵證券公司進行權益類投資;三是擬取消融資融券業務現行的130%強制平倉線,改為由證券公司與客戶自主約定最低維持擔保比例。

  “政策三連發”被多位市場人士解讀為“紅包三連發”,意味着監管部門通過與市場充分溝通,多種渠道鼓勵引導資金入市。“這些規則的修訂將對包括交易活躍度、市場情緒和定價機制等在內的市場各方面產生积極的影響。”中原證券研究所所長王博說。

  鼓勵險資入市維護資本市場穩定

  此前,銀保監會也曾於1月28日宣布,鼓勵保險公司使用長久期賬戶資金,增持優質上市公司股票和債券,拓寬專項產品投資範圍,加大專項產品落地力度。銀保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此舉目的在於“更好發揮保險公司機構投資者作用,維護上市公司和資本市場穩定健康發展”。

  與此同時,銀保監會還強調要支持保險公司開展價值投資、長期投資,研究推進保險公司長期持有股票的資產負債管理監管評價機制。在業界看來,這些都意味着保險資金將成為推動資本市場向好的長期資金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A股在全球各大指數中“存在感”增強

  回眸2018年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對外開放毫無疑問是關鍵詞之一。展望2019年,資本市場將如何邁上雙向開放的新台階?今年以來的外資流向已經開始訴說全球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的信心。市場數據显示,1月滬深股通的北向資金合計凈流入606.88億元,創互聯互通機制設立以來的單月凈流入新高。

  隨之而來的還有A股在全球各大指數中“存在感”的增強。2月底,MSCI將公告是否將中國A股的納入因子由原來的5%增加至20%的最終諮詢結果。富時羅素納入A股和標普道瓊斯納入部分A股的相關進程也會在年內陸續開啟。

  一年又一年,中國資本市場的改革探索從未止步和停歇。儘管國內外經濟發展中的不確定因素仍存,市場自身需要破解的難題依舊重重,但隨着改革開放不斷深化、參与各方不斷互動、市場活力不斷激發,我們有理由相信資本市場將向著“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持續邁進,也將在中國經濟中扮演更重要角色。據新華社

聲明: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9.1